•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2022-11-11 08:3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深刻領會、系統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就要增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把這個本質要求落實到各項工作之中,在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上擼起袖子加油幹、風雨無阻向前行,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變為現實

  新藍圖鼓舞人心,謀新篇踔厲前行。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出臺方案,探索跨區域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海南洋浦港開展封關項目建設,奮力提升港口現代化水準;南方五省區農村電網鞏固提升工程全面展開,為超6000萬戶農村居民提供高品質的供電服務……各地區各部門各有關方面正以昂揚的精神狀態、務實的工作作風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實踐中展現新擔當新作為。

  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黨的二十大擘畫的宏偉藍圖。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對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作出科學概括:“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高品質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這是我們黨深刻總結我國和世界其他國家現代化建設的歷史經驗,對我國這樣一個東方大國如何加快實現現代化在認識上不斷深入、戰略上不斷成熟、實踐上不斷豐富而形成的思想理論結晶。深刻領會、系統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就要增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把這個本質要求落實到各項工作之中,在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上擼起袖子加油幹、風雨無阻向前行,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變為現實。

  走自己的路,是我們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我們黨百年奮鬥得出的歷史結論。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書寫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新篇章,不斷豐富和發展了人類文明新形態。實踐充分證明,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符合中國實際、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時代發展要求,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莊大道。前進道路上,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就一定能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完成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歷史宏願。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前進道路上,更加自覺地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覺地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就能確保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正確方向,確保擁有團結奮鬥的強大政治凝聚力、發展自信心,集聚起萬眾一心、共克時艱的磅薄力量。

  團結才能勝利,奮鬥才會成功。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離不開億萬人民的團結奮鬥。無論是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取得新突破,科技自立自強能力顯著提升”的目標任務,還是落實“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的重大部署,無論是兌現“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的莊嚴承諾,還是建設“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的美麗中國,只有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不折不扣抓好黨中央重大戰略部署的貫徹落實,才能在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上,不斷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篇章。

  “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長期實踐探索的成果,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惟其艱巨,所以偉大;惟其艱巨,更顯榮光。”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志不改、道不變的決心,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昂揚鬥志,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責任編輯:黃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