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雙奧”火炬在中國航展首度同框亮相

2022-11-10 09:47: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珠海11月9日電 (記者 郭超凱)第十四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太博覽會(以下簡稱中國航展)正在進行中,記者9日在航展現場注意到,北京2008年夏奧會祥雲火炬、北京2022年冬奧會飛揚火炬在北京動力機械研究所展臺首度同框亮相。

  引人注目的火炬産品,是航太技術服務國計民生的典範。以特種動力技術為基礎研製的北京2008年夏奧會“祥雲”火炬登頂珠穆朗瑪峰,北京2022年冬奧會“飛揚”火炬完成火種採集及境外傳遞、實現奧運史上首次機器人水下火炬傳遞。

  記者了解到,明年開幕的成都第31屆大運會“蓉火”火炬,也由該所承擔研製生産。“蓉火”火炬即將照亮賽場,“航太之心”將再次閃耀體育盛會。

  本屆航展,北京動力機械研究所攜10余項自主研製的飛航發動機裝備及20余項專業技術能力亮相,其中30%以上為首次展出,充分展示空天動力技術領域的尖端技術和創新突破。

  據介紹,北京動力機械研究所創建於1957年,現已發展為集研究、設計、試製、試驗、批産為一體的中國航空航太動力領域核心優勢企業,擁有國家級重點實驗室和國際一流的吸氣式發動機試驗基地,是國內最大的衝壓發動機及彈用渦輪發動機研製生産單位,創造了我國武器裝備建設史上多個輝煌的“第一”。

  此次參展,北京動力機械研究所展臺主要分為發動機整機、設計能力、高端零部件、試驗保障、民用産品和會刊融合等六個主題板塊。

  在發動機整機展區,繼2021年珠海航展首次亮相的CTJ-20、CTJ-40渦噴發動機,CTF-3、CTF-9、CTF-12渦扇發動機,此次北京動力機械研究所展出了更多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和較高技術成熟度的新型動力裝置。10千瓦、75千瓦、100千瓦量級活塞發動機系列,FG-86、FG-89、FAS-28固體燃料發動機系列,以斜爆震發動機飛/發一體設計縮比模型為代表的新型發動機等一批先進動力産品驚艷亮相。(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