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建設好網路空間共同家園

2022-11-10 08:20:00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字號

  作者:王禹欣

  枕水江南,網通天下——世界正式進入“烏鎮時間”。網際網路發展日新月異,將世界變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把這個家園建設得更美麗、更乾淨、更安全,是全人類共同的責任。

  增添強動能,深刻洞察數字技術發展趨勢——

  數字經濟是重組全球資源要素、重塑經濟發展結構、改變全球格局的關鍵力量。在“攜手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精品案例”發佈展示上,來自全球6大洲的12個精品案例,展示了數字技術在推動資訊基礎設施建設、促進社會發展與文化互鑒、維護網路安全等方面的生動實踐;世界網際網路領先科技成果發佈活動中,全球知名網際網路企業、通信及ICT企業、高校及科研機構,展示了5G/6G、IPv6、人工智慧、大數據、網路安全、超級計算、數字孿生等領域的豐碩創新成果。當前數字經濟發展正匯成時代發展的浪潮,萬帆競發、百舸爭流。必須立足科技前沿、把握歷史主動,方能以數字化激活網際網路發展新動能、帶動新發展,讓網際網路發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世界人民。

  搭建大平臺,深化全球網際網路交流合作——

  本次大會從合作與發展、技術與産業、人文與社會、治理與安全形度出發,匯聚前瞻思考、共用真知灼見。在保留“一帶一路”網際網路國際合作論壇等傳統特色論壇基礎上,本次大會聚焦網際網路關鍵資源、彌合數字鴻溝、人工智慧與數字倫理等新趨勢、新熱點增設新論壇,充分探討全球網際網路發展中的重點議題,進一步凝聚共識、加強合作,搭建全球網際網路共商共建共用平臺,把握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發展趨勢,為世界網際網路發展治理貢獻中國方案、中國智慧。

  構建新秩序,築牢網路空間共同體意識——

  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在網路強國戰略指引下,我國積極參與全球網際網路國際技術標準制定,不斷推動網路基礎設施建設、網路空間治理體系建設。本次大會發佈了《中國網際網路發展報告2022》《世界網際網路發展報告2022》藍皮書。藍皮書的發佈,為建立什麼樣的網路空間與國際網際網路治理體系指明瞭方向,不斷推動全球網際網路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邁進。

  聚焦數字賦能、攜手共創未來,面向未來,唯有不斷加強對話交流、深化務實合作,充分激發數字經濟的發展活力、打造融通共贏的發展生態、構建公正合理的治理體系,才能不斷夯實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建設基礎,攜手共建全球網路空間的共同家園,走出一條充滿希望的全球數字發展之路!

[責任編輯:黃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