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國際銳評丨中國的北斗成為“世界的北斗”

2022-11-05 09:52:00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字號

  “我確信北斗系統能夠為國際發展作出貢獻,特別是北斗系統能為努力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的發展中國家提供支援。”日前,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國際委員會第十六屆大會在阿聯酋阿布扎比舉行,巴基斯坦代表霍克爾作出這樣的評價。中方4日發佈的《新時代的中國北斗》白皮書,充分佐證了這點。

  這部長達1.2萬字的白皮書全面回顧了中國北斗的發展歷程,全面展示了北斗系統進入新時代以來,形成了服務新能力,實現了産業新發展,構建了開放新格局,開啟了未來新征程。

  探索浩瀚宇宙,是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北斗系統的從無到有、不斷發展,見證了中國人實現夢想的不懈努力。1994年,中國開始研發獨立自主的衛星導航系統,實施“三步走”發展戰略。此後,從北斗一號到北斗三號,從雙星定位到全球組網,從覆蓋亞太到服務全球,北斗系統不斷前行,成為技術先進、設計領先、功能強大的世界一流全球衛星導航系統。

  特別是最近10年,北斗系統進入快速發展的新時代。現在的北斗三號系統,與美國的全球定位系統(GPS)、俄羅斯的“格洛納斯”全球導航衛星系統、歐洲伽利略衛星導航系統並駕齊驅。它向全球用戶提供定位導航授時、國際搜救、全球短報文通信等三種全球服務;向亞太地區提供區域短報文通信、星基增強、精密單點定位、地基增強等四種區域服務。目前,全球有230多個國家和地區超過15億用戶使用北斗加速定位和北斗高精度服務。“中國的北斗”真正成為“世界的北斗”。

  “要做就做最好”。自主創新是中國北斗的核心競爭力,開放融合是中國北斗的世界胸襟。它既造福中國人民,也造福其他國家人民。這方面的故事不勝枚舉。比如,在沙烏地阿拉伯,北斗系統用於市政基礎設施建設、沙漠人員或車輛定位等重要領域;在塔吉克,北斗系統對薩雷茲湖大壩進行實時連續監測,保證了大壩安全和當地人民生命安全;在非洲國家布吉納法索,當地政府將北斗高精度服務用到醫院建設的測繪過程中,將建造時間縮短一半以上,為疫情防控爭取了寶貴時間……

  北斗系統建設之初,就把建設、應用和國際合作作為“三駕馬車”。目前,北斗系統與GPS系統、“格洛納斯”系統都簽署了相容與互操作聯合聲明,和伽利略系統進行了頻率協調。同時,中國與亞非拉地區多區域組織和國家建立合作機制,自2016年以來簽署衛星導航合作協定、諒解備忘錄、合作路線圖等50多份成果文件。

  這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北斗短報文與國際搜救服務。以前,求救者向國際搜救組織發出資訊後並不知道對方有沒有收到,是單向的。北斗系統實現了雙向溝通。這對求救者是一個巨大的精神鼓舞,也是對國際搜救組織工作的貢獻。

  此外,中國還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舉辦北斗技術與應用國際培訓班,幫助更多國家培養先進技術人才,讓北斗系統發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各國人民。

  值得關注的是,白皮書還首次規劃了2035年前北斗發展藍圖。中國將建設技術更先進、功能更強大、服務更優質的新一代北斗系統,建成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慧的國家綜合定位導航授時體系,為實現中國式現代化奠定更加堅實的時空設施基礎。

  這意味著,到那時候,無論人們在世界上任何時間、任何地方,都能享有北斗系統提供的安全可靠的時空技術。新時代的北斗,將更好服務全球、造福人類。

  (國際銳評評論員)

[責任編輯:吳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