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推動“送法到府” 更好服務法治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

2022-11-03 09:55: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推動“送法到府” 增強法治觀念(法治頭條)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增強全民法治觀念。”

  作為由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中央政法委、教育部、司法部和中國法學會6部門聯合舉辦的大型法治宣講活動,“百名法學家百場報告會”(以下簡稱“雙百”活動)自2006年啟動實施以來,在地方各級法學會等部門的有力組織和支援下,至今已在全國範圍內舉辦超過17萬場。近年來,“雙百”活動不斷走深走實,迸發出新的活力。

  宣傳闡釋好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歷史性成就

  “習近平法治思想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的重大創新發展,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堅持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是習近平法治思想的根和魂,是習近平法治思想‘十一個堅持’中的第一個堅持,具有根本性、決定性的重要地位。”

  …………

  這天,一場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相關內容為主題的報告會在中國法學會舉行。

  近年來,“雙百”活動把宣傳闡釋好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歷史性成就作為重要任務。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是“雙百”活動的重中之重。

  據介紹,各級“雙百”活動組委會始終把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列為“雙百”活動重大主題,加大法治宣講力度,掀起學習研究、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的熱潮,2021年各地相關專場的受眾逾千萬人。

  民法典的頒布實施,是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重要成果,也是“雙百”活動的重要宣講主題。

  “董某軍雖然繼承了房屋所有權,但是董某峰通過遺囑方式使得邱某享有房屋的居住權。執行法院遂依照民法典關於居住權的相關規定,裁定將房屋的居住權登記在邱某名下……”

  不久前,“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 積極推動民法典更好實施”專題報告在重慶理工大學舉行。主講人西南政法大學教授侯國躍結合具體案例,對民法典內容進行了生動細緻的講解,令聽眾受益匪淺。

  據了解,僅2021年,“雙百”活動就舉行民法典相關專場近3萬場。

  “雙百”活動組委會介紹,近年來,“雙百”活動圍繞黨中央提出的重大法治戰略、重大立法事項、重點改革舉措,圍繞促進高品質發展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圍繞“十四五”時期重點領域法律問題,開展集中宣講。

  更好服務法治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近年來,“雙百”活動愈加關注法治建設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以更好服務於法治建設以及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數字法治’要求將法治考核指標分解為一個個具體的數字化指標,通過定性定量分析,讓法治建設目標形成邏輯自洽的體系。”

  “‘數字法治’,核心元素是數據,實質內容是大數據法治,要利用大數據推進法治建設。”

  “浙江省檢察機關提出的‘個案辦理—類案監督—系統治理’數字檢察模式就是一個很好的範例。”

  …………

  2022年9月中旬的一天,一場主題為“法治示範區建設的數字化進路”的報告會在浙江舟山舉行。主講人浙江大學光華法學院教授錢弘道對數字化法治建設作了詳細的介紹,同時對舟山未來的法治建設進程提出了建議。

  舟山市普陀區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黃林偉聽完報告收穫頗豐:“這場報告,對我們未來以‘數字法治’理念和方法推進市域整體智治,促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打造法治浙江示範區,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近年來,基層社會治理在國家治理中的地位凸顯,“雙百”活動將其作為關注重點。

  廣東東莞大朗鎮群眾信訪訴求綜合服務中心門前人來人往。一位來辦事的群眾表示,中心工作人員調解糾紛、溝通訴求過程中的法治觀念明顯提升,還時常為群眾普及法律知識。

  這樣的進步來自東莞相關部門注重法治宣講,尤其注重對基層社會治理參與者進行法治宣講。

  今年7月,一場主題為“基層社會矛盾化解與法治化治理”的報告會在東莞大朗鎮舉行。主講人廣東省法學會法理學研究會會長葛洪義剖析了當前我國基層社會治理中的各類重點難點問題,並重點探討了新時代“楓橋經驗”與“四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對基層社會治理的作用和意義。

  資訊網路權益保護、疫情防控、預防未成年人犯罪……近年來,各地組織開展“雙百”活動時,將主題聚焦社會現實需求,以更精準的法治宣講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黑龍江大慶邀請曾任職于中國預防青少年犯罪研究會的專家,結合親身工作經歷和現實案例講授預防青少年犯罪的新問題、新難點;浙江麗水邀請專家作網路社會的法治建設專題報告,對當地網路社會治理法治化的發展做了許多前瞻性謀劃;吉林省今年組織6名法學家專題宣講傳染病防治法等疫情防控法律知識,取得良好社會反響;河南省多地對行政執法人員開展行政處罰法專題報告,以助力法治政府建設,優化營商環境……

  將法律知識和法治理念傳遞給更多人

  作為重要的法治宣講形式,“雙百”活動一直推動“送法到府”,將法律知識、法治理念傳遞給更多人。

  青少年是法治宣傳教育的重要對象。這天,“雙百”活動來到重慶一所中學。重慶市巴南區人民法院副院長劉秀榮為該校學生開設法律專題講座。

  劉秀榮以電影《少年的你》中演繹的校園欺淩事件為線索,結合“失足少年”的案例,深入淺出地教育引導同學們應知法、守法,同時讓同學們了解校園欺淩可能構成違法和犯罪:“根據我國刑法規定,已滿十二周歲不滿十四週歲的人,犯故意殺人、故意傷害罪,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情節惡劣,經最高人民檢察院核準追訴的,應當負刑事責任。”

  “遇到校園暴力,要保持沉著冷靜,並及時報告老師或家長,不斷增強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劉秀榮説。

  推進全面依法治國,要堅持抓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領導幹部是“雙百”活動的重要宣講對象。

  在青海,近200名廳級幹部濟濟一堂,共聽中國法學會民法學研究會副會長、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謝鴻飛所作的《民法典的編纂歷程、意義、內容與時代性》的專題講座。

  “處理民事糾紛,應當依照法律;法律沒有規定的,可以適用習慣,但是不得違背公序良俗。”謝鴻飛結合民法典關於習慣在民事糾紛中適用的規定,針對青海當地民族地區的實際交易習慣和生活習慣,講解了習慣對於民事糾紛解決起到的補充功能。報告內容貼合聽眾的實際工作,臺下聽眾聚精會神。

  除了面向特定重點群體的“送法到府”,各地為了最大程度、最廣範圍地進行法治宣講,紛紛創新方式方法,推進網上“雙百”活動陣地建設:2022年“雙百”活動中央和國家機關專場報告會,各直播平臺加分會場累計觀看量達2000多萬人次;福建通過視頻會議系統、黨建遠端教育網等方式組織收聽收看;安徽蚌埠利用綜治“視聯網”系統每月舉辦一次專題講座,實現“一網覆蓋、同步收看”;山東青島著力打造“雙百講堂”線上學法新模式……

  據了解,僅2021年,全國“雙百”活動共舉辦報告會6萬餘場,聽眾約3510萬人次,場次數、聽眾數再創新高,“雙百”活動覆蓋面進一步擴大、影響力進一步提升。下一步,各級“雙百”活動組委會將深入推進“八五”普法規劃貫徹落實,紮實開展“雙百”活動,為推動全社會尊法學法守法用法貢獻力量。

  版式設計:張丹峰

  本報記者 金 歆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