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牢記“三個務必” 堅定歷史自信 增強歷史主動

2022-10-27 09:01: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指明瞭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鄭重宣示:“從現在起,中國共産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黨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論上、實踐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黨的二十大報告闡明瞭大會的主題,這是大會的靈魂,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總綱。報告從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系統闡述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科學謀劃了未來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黨的二十大報告,是黨和人民智慧的結晶,是黨團結帶領人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黨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項決策部署、取得的各項成果,必將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對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發揮十分重要的指導和保證作用。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就是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上下功夫,深刻領悟黨的二十大關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政方針和戰略部署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牢牢把握過去五年工作和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重大意義,牢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牢牢把握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牢牢把握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團結奮鬥的時代要求,自覺用黨的二十大精神統一思想和行動,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堅定不移把黨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標任務落到實處,奮力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全黨同志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鬥,務必敢於鬥爭、善於鬥爭,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這一偉大號召,充分彰顯了百年大黨堅定的戰略自信和高度的戰略清醒,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産黨人自警自勵的政治智慧和求真務實的政治品格,充分體現了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強烈的歷史自覺和責任擔當,鼓舞和激勵著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牢記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堅定信心、同心同德,埋頭苦幹、奮勇前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中國共産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在百年奮鬥歷程中,黨始終踐行黨的初心使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曆史上最恢宏的史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前進道路上,我們要緊緊圍繞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産黨的使命任務,牢記中國共産黨是什麼、要幹什麼這個根本問題,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初心使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艱苦奮鬥是我們黨的政治本色和優良傳統。一路走來,中國人民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創造了舉世矚目的中國奇跡。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艱苦奮鬥,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同時我們清醒認識到,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這只是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步,我們決不能驕傲自滿、止步不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面對更加光榮的使命、更加艱巨的任務,全黨必須繼續謙虛謹慎、艱苦奮鬥,全力辦好自己的事,以“趕考”的清醒和堅定答好新時代的答卷。

  敢於鬥爭、敢於勝利,是黨和人民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通過鬥爭取得的。進入新時代,黨和國家面臨的形勢之複雜、鬥爭之嚴峻、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艱巨世所罕見、史所罕見。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有效應對嚴峻複雜的國際形勢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風險挑戰,以奮發有為的精神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向前進,攻克了一個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險阻。我們黨依靠鬥爭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鬥爭贏得未來。新時代新征程上,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發揚鬥爭精神,增強志氣、骨氣、底氣,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知難而進、迎難而上,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我們就一定能夠依靠頑強鬥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在新的趕考之路上繼續交出優異答卷,必須牢記“三個務必”,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百年來,我們黨致力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致力於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天下為公,人間正道,這是我們黨具有歷史自信的最大底氣,是我們黨在中國執政並長期執政的歷史自信,也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繼續前進的歷史自信。百年來,不管形勢和任務如何變化,不管遇到什麼樣的狂風暴雨,我們黨都始終把握歷史主動、錨定奮鬥目標,沿著正確方向堅定前行。實踐告訴我們,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兩個確立”是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新時代新征程上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最緊要的是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前進道路上,以思想的力量激揚奮進的力量,以理論的主動把握歷史的主動,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團結奮鬥,我們才能鑄就新的時代輝煌、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當代中國,江山壯麗,人民豪邁,前程遠大。我們黨立志於中華民族韆鞦偉業,致力於人類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責任無比重大,使命無上光榮。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牢記“三個務必”,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把黨的二十大擘畫的宏偉藍圖變為現實,在新時代新征程創造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