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通訊:“青年魯班”向世界展示中國的工匠精神

2022-10-23 19:31: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日內瓦10月22日電 通訊:“青年魯班”向世界展示中國的工匠精神

  新華社記者陳俊俠

  在日前舉行的2022年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瑞士賽區比賽中,中國22歲小夥李德鑫參加傢具製作項目角逐並勇奪金牌,這位“青年魯班”向世界展示了中國的工匠精神。

  據介紹,這是中國代表團在本屆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上取得的首枚金牌,也是中國自參加世界技能大賽以來在傢具製作項目上奪得的首枚金牌。李德鑫賽後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好的比賽成績是經過長時間科學、系統訓練之後取得的。

  他的指導專家劉曉紅則表示:“科學的訓練方法成就了李德鑫的金牌。他的作品之所以好,關鍵在多項技能方面技藝高超,在嚴苛的比賽評選中脫穎而出。”

  此次傢具製作比賽要求所有18名選手各自製作一張同一樣式的立式櫃,主要模組包括櫃體、腿架、門板、抽屜、貼皮等,選手們還需要對作品進行打磨修整、五金安裝等操作。在比賽項目約140個評分點的綜合評選中,李德鑫的作品以其超高的精準度而體現出來的精美最終獲得冠軍。

  回顧比賽過程,劉曉紅用“絕非易事”四字來形容。她説:“這次特別賽的尺寸公差要在正負0.5毫米之內,這意味著櫃子的多個零部件之間組裝後的累積公差都不能超過正負0.5毫米。比如四條腿,其中一條腿的尺寸公差超過0.5毫米裁判就給零分。”

  世界技能大賽被譽為“世界技能奧林匹克”,其競技水準代表了當今職業技能發展的世界先進水準。2022年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9月中旬至11月下旬在15個國家分散舉辦,比賽項目共62個。中國代表團10月上旬至11月下旬分赴德國、瑞士、法國、芬蘭、奧地利、韓國、日本7個國家參加34個項目的比賽。

  李德鑫表示,自己參加世界技能大賽可以向各國優秀選手學習,同時也通過自己的技藝向世界展示中國的“工匠精神”,展示中國傢具製作的高超水準。

  他説:“中國獨特的木工文化在燦若星河的世界文化裏顯得特別耀眼,是一顆光芒萬丈的明星。我們以比賽為契機,不僅要向世人展示中國技能,更要向世人宣傳中國傳統木作文化的精神,這是一種工匠精神、魯班精神。”

  他表示,中國選手在比賽時也經常融入中國的傳統榫卯結構和傢具樣式,這宣傳了中國文化,讓更多的傳統木作技藝更好地展示給世界。“我們要讓世界人民對我們的魯班精神和木作文化更加了解。”

  李德鑫2021年畢業于江西環境工程職業學院傢具藝術設計專業,目前是該校教師,曾獲得全國技術能手、全國青年崗位能手稱號。他説,傳統木工是中國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木作文化從古至今貫穿著中華民族的歷史。自己的理想就是要把傳統的木作文化融入生活,讓青年人對中國獨特的木作文化産生強烈的自豪感、自信心。

  在李德鑫看來,他是幸運的,因為趕上了國家高度重視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大力發展職業教育和技工教育的黃金時代。國家一系列政策紅利的釋放,讓有志於職業技術的人才有了更多用武之地,工匠精神也得以薪火相傳。他説:“我認為,在這個黃金時代,未來一定有更多的大國工匠涌現。”

  劉曉紅表示,中國已經是世界第一傢具製造大國,也是第一傢具出口大國,在全世界人民的傢具消費中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中國傢具行業因實行標準化、工業工程化,依靠精益生産和精湛管理,其製造技藝已經處於世界領先水準。”

[責任編輯:張亞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