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新時代畫卷奮進十年)

2022-10-11 08:2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工人正在對白鶴灘水電站百萬千瓦水電機組轉輪葉片進行裝配作業。白鶴灘機組精品標準要求的磁軛中心偏差為0.15毫米,疊裝形成的磁軛中心相對理論中心偏差不超過0.02毫米,遠優於精品標準要求。

  東方電氣集團供圖

  問天實驗艙成功對接于天和核心艙前向端口,微波雷達持續輸出高精度,百公里距離測角精度0.1度,完美助力精準交會對接。

  中國航太科工供圖

  福建廈門後溪長途汽車客運站平移施工現場。廈門後溪長途汽車客運站平移工程以2毫米的滑行精準度,控制平移288米。這是中國最大的單體建築平移工程,也是世界上第一個長距離、大半徑的建築遷移。

  中建集團供圖

  福建廈門後溪長途汽車客運站平移施工現場,施工人員正在檢查軌道。

  中建集團供圖

  工人對單機容量百萬千瓦熱電機組發電機定子進行疊片作業。

  東方電氣集團供圖

  RAE170—1000分體絕對式圓時柵角位移感測器。奈米時柵測量技術主要應用於高檔數控機床、工業機器人等領域,基於奈米時柵測量技術的高精度角位移感測器,測量精度最高可達0.06角秒,精度水準已達現有檢測儀器水準的極限。

  通用技術集團供圖

  直徑0.01毫米極小徑銑刀。0.01毫米,是我國研製出的可量産的世界最小銑刀的直徑。銑刀精細度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國家製造加工能力的強弱,是製造加工業的重要參考指標。

  中國五礦供圖

  在廣袤宇宙中“穿針引線”,也在微觀世界中精益求精。精準對接、精密測量、精確平移……十年來,中國現代化建設不斷突破創新,展現精益求精的不懈追求——

  10納秒,是北斗系統的授時精度;30微米,是我國自主研發超薄柔性可折疊玻璃的厚度;0.01毫米,是我國研製出的世界最小直徑銑刀的直徑;1毫米,是“華龍一號”重約340噸穹頂吊裝的最大誤差;2毫米,是中國最大單體建築平移工程的滑行精確度……腳踏實地、精雕細琢,高精度空間交會對接技術助力空間站建設、探月工程等重大航太工程;自主創新、打破壟斷,創造微型精密刀具行業的中國標準;攻堅克難、勇於挑戰,我國精密位移測量技術及器件的自主可控得以實現。

  精微處,見廣大。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十年間,一個個大國重器、超級工程、精密工藝,都凸顯著新時代的中國實力,鐫刻著中國現代化建設的奮進姿態。代代傳承的科學家精神與工匠精神,不斷刷新著“中國精度”,呈現出更有活力、更有創造力、更具競爭力的新天地。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1日 11 版)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