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領航中國】踐行健康生活方式蔚然成風

2022-10-05 10:13:00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您好,這是預防登革熱宣傳資料,可以拿回家看看。”前不久,在海南儋州紀念愛國衛生運動70週年的活動現場,工作人員熱情地向群眾發放傳染病防控行動等宣傳資料,並免費贈送蚊香等衛生用品。不少市民告訴記者,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更體會到衛生健康生活習慣的重要性,想拿點資料回去學習,改變自己和家人的衛生習慣。

  2022年是愛國衛生運動70週年。在這場時間長、範圍廣、影響大的群眾性衛生運動中,廣大人民群眾在衛生健康領域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

  城鄉環境衛生狀況得到有效改善,群眾健康素養顯著提升,養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少聚集、用公筷、保持一米社交距離等衛生習慣,成為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這些變化,都與愛國衛生運動息息相關,更是近年來群眾踐行健康生活方式的直接體現。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人民群眾的健康,堅持把健康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作出了實施健康中國戰略的重大決策部署,明確提出2035年建成健康中國。

  居民健康素養水準提高至25.4%;體育場地面積不斷增加,經常參加體育鍛鍊人數比例達37.2%;城市生活環境改善明顯,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例持續提升;農村衛生面貌煥然一新,自來水普及率、衛生廁所普及率逐步提高……十年來,健康生活方式已然成為新的時尚,健康中國行動的氛圍也日益濃厚。“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全社會已形成人人追求健康、維護健康的良好氛圍。

  “總的來説,這十年,是我國衛生健康事業進步最大,老百姓健康獲得感不斷增強的十年。”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説,我國每人平均預期壽命從74.8歲增長到78.2歲,這是一個歷史性的躍升。主要健康指標居於中高收入國家前列,人民群眾健康權益得到充分保障,更加凸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健康是人民群眾的共同嚮往和追求。在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胡強強看來,醫療衛生工作者是人民生命健康的守護者,是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主力軍。他們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用實際行動踐行著“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崇高精神。而隨著人民生活水準不斷提升,人民群眾對健康科普的需求也越來越高。

  2022年3月1日,新頒布的醫師法規定了醫生、醫護人員有責任和義務做好科普宣傳、科普教育。目前,我國健康科普“兩庫一機制”(國家健康科普專家庫和資源庫、全媒體健康科普知識發佈和傳播機制)已逐步構建,正全面普及健康知識。

  “提高公民健康素養對改善人民健康水準至關重要,這也是落實預防為主的衛生方針,落實大衛生、大健康理念的關鍵。”北京大學人民醫院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王俊説,“去年我們醫院參與媒體科普近萬次。醫院許多著名教授和中青年專家製作的一些科普作品在網上廣為流傳。”

  而對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院長、眼科主任醫師周行濤來説,在眼科領域工作30多年來,自己有一個深刻感受:近年來近視患者、近視手術越來越多,並且有往低齡化、高度近視發展的趨勢。

  “因此,我覺得,必須要前置,抓住‘防’的源頭。”周行濤認為,對孩子們來説,科普要非常親切友好,有很多形式,但是一定是貼心的,一定是他們能夠感受得到的。

  為此,周行濤成立了一個兒童“近視小飛俠”科普志願者服務隊,並在上海做成了一個很受大家歡迎的科普“品牌”。同時,為了強調專業性,在國家衛生健康委支援下,周行濤等人成立了“中國好醫生、中國好護士兒童青少年預防近視防控小分隊”,鼓勵凝聚更多眼科專家下沉一線,用專業性、科學性做好科普。

  周行濤説,作為一名手術醫生,自己希望手術越做越好、越做越少,“能與更多的人共同沐浴光明,是我畢生最大的心願。風雨中即使有再多困苦,為了心中的夢想,我依然會迎難而上”。

  (本報記者 張亞雄)

[責任編輯:房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