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吾家吾國丨獨家專訪中國第三代防空武器系統總指揮沈忠芳

2022-10-03 10:47:00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字號

  20世紀60年代,面對美軍空中偵察機屢屢挑釁,我國集中力量發展防空武器系統,精準擊落了數架U-2高空偵察機。外國記者向時任外交部長的陳毅發問:“中國究竟是用什麼神秘武器實現打擊的?”陳毅回答説:“我們是用竹竿捅下來的!”

  “竹竿”確實存在,然而國防工作的內容和性質使他們不為人知。今年4月24日,12位中國導彈武器型號總指揮、總設計師,隨《導彈人生》一書的出版首度公開,《吾家吾國》節目組帶你走近其中的一位——沈忠芳總指揮,看一代代導彈人躬身奮鬥,如何在隱秘的角落以理想和信念捍衛了祖國的朗朗晴空。

  有矛必有盾

  毛澤東主席多次提出“有矛必有盾”的積極防禦戰略,其中矛是指導彈,盾是指反導彈武器。1965年我國在空戰中繳獲了4枚未爆炸的“麻雀3”導彈,年輕的沈忠芳參與了這次“解剖麻雀”。在工作中,他提出了關於“紅旗-61”防空導彈最早的方案設想,這也是我國第一代中近程防空導彈系統的雛形。

  王寧:在國慶60週年閱兵時,看到導彈方隊經過天安門廣場,您是什麼感受?

  沈忠芳:就感到我們自己參加的工作,二院集體做的工作能夠為國家爭光,感到很自豪。

  王寧:您對“沒有導彈就沒有國防”有怎樣的理解?

  沈忠芳:國家越來越強大,我們不光有盾的導彈,還有矛的導彈,誰也不敢隨便欺負我們。強大能力靠什麼?黨中央的政策領導,國防力量的強大,武裝力量的強大,兵器的先進,還有我們的戰員戰鬥力素質高。

  敢為天下先

  在20世紀60至90年代,我國對空防禦主要依靠第一代、第二代防空武器系統。隨著1984年美國第三代地空導彈“愛國者”的服役,我國急需研製出具備抗干擾能力強、抗多目標打擊等功能的第三代中高空中遠端防空導彈武器系統。時任航太工業部第二研究院副院長的沈忠芳,面對質疑,堅持對標世界一流水準進行技術攻關。

  王寧:那時候大家擔心或者反對的意見是什麼?

  沈忠芳:反對的意見就是怕你搞不出來,搞一個先進的東西也不能脫離國家實際,也不能脫離我們自己的技術儲備,作為指揮員要承擔這個責任。

  王寧:那您當時出於什麼原因去堅持?

  沈忠芳:你達不到第三代的水準,達不到國際先進的水準,國防就做不到安全。

  隱姓埋名人

  今年的中國航太日,中國航太科工集團第二研究院正式發佈《導彈人生》一書,首度公開了包括第三代防空武器系統總指揮沈忠芳在內的12名中國導彈武器型號總指揮、總設計師。他們12人中,有8位已經辭世,有的甚至已經去世30年。一代導彈人投身國防,為成驚天動地事,甘做隱姓埋名人。

  王寧:你們這幾十年的工作,如果不是《導彈人生》的出版,我們都不知道你們做了這麼多事情,你們都是把自己藏起來。

  沈忠芳:我們這一代人都是這樣做的,默默無聲,儘量奉獻,也不求名不求利,工作作為第一位。像是吳北生吳總,已經93歲高齡,但是為了工作,其他事都放在一邊。

  王寧:回想您過去的工作,背後其實就是責任。

  沈忠芳:有句話叫水兵愛大海,騎兵愛草原,要問飛行員愛什麼?愛祖國的藍天,問我們愛什麼?愛祖國的導彈……我們願意一輩子獻身這個事業。

[責任編輯:張玲]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