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地評線】河聲:讓愛國主義精神薪火相傳、融入血脈

2022-10-01 22:28:00
來源:來源:大河網
字號

  愛國主義深入人心,團結奮鬥精神昂揚!新時代10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全社會唱響愛國主義時代主旋律,熱愛祖國、建設祖國、保衛祖國的意志無比堅定,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愛國主義自古以來就流淌在中華民族血脈之中,去不掉,打不破,滅不了”。從“華北之大,已經安放不得一張平靜的書桌了”的救國吶喊,到“團結起來,振興中華”的強國之聲,再到“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錚錚誓言……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在愛國主義的感召下,不斷拼搏奮鬥,不斷攻堅克難,不斷勠力向前。今日之中國,近14億中國人民人心空前凝聚,愛國熱情空前高漲,匯聚成禮讚新中國、奮鬥新時代的前進洪流,迸發出勢不可擋的中國力量。唱響主旋律,激發全社會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巨大熱情,讓愛國主義精神薪火相傳、融入血脈,就能為“中國號”巨輪破浪前行提供最深厚的底氣、最有力的支撐。

  愛國,是人世間最深層、最持久的情感。猶記1935年,著名教育家張伯苓在南開大學開學典禮上問了3個問題:你是中國人嗎?你愛中國嗎?你願意中國好嗎?這3個問題,是歷史之問,更是時代之問、未來之問。回顧歷史,一大批革命者、建設者、改革者胸懷大局,把自身的前途命運同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緊聯繫在一起,書寫了一部感天動地的奮鬥史詩,愛國主義始終是高昂的主旋律,始終是激勵我們奮鬥進取的強大力量。也正是靠著對國家的深切歸屬感,對身為中國人的認同感,億萬人民凝聚起同心築夢的強大正能量,熱愛祖國、建設祖國、保衛祖國的意志無比堅定,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當代中國愛國主義的鮮明主題。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越是接近目標,越是形勢複雜,越是任務艱巨,越要激發起中國人民的向心力、凝聚力,凝聚起同心築夢的強大正能量。從參觀紅色遺址、觀看黨史視頻,到演繹紅色歷史情景、組織歌咏比賽,再到開展親子共讀、訪談身邊典型……近年來,各地深入、持久、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次第展開,最大程度激發愛國心、報國志。弘揚愛國主義精神,把愛國二字刻寫在心間、落實于行動,凝聚奮進新時代、實現民族復興的磅薄偉力,我們就一定能夠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在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心有大我,至誠報國。”愛國主義是我們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華民族團結奮鬥、自強不息的精神紐帶。今天,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意氣風發、奮勇爭先,億萬人民銳意進取、活力迸發,廣袤神州大地生機勃發、欣欣向榮。“我們的道路多麼寬廣,我們的前程無比輝煌。”踏上新征程,高舉愛國主義精神旗幟,堅持愛國、愛黨和愛社會主義相統一,把億萬人民的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融入實現中國夢的奮鬥之中,一步一個腳印朝著既定目標勇毅前行,我們就一定能在愛國主義的感召下、在報效祖國的熱忱中、在家國情懷的滋潤裏,把民族復興的偉業不斷推向前進,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大河網河聲評論員 丁恒情)

[責任編輯:張亞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