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特寫:我與祖國共慶生

2022-10-01 18:54: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長沙10月1日電 題:特寫:我與祖國共慶生

  新華社記者柳王敏、陳思汗

  “和祖國一起慶生,內心無比激動。”9月30日晚,在湖南省長沙市瀏陽市關口街道長興社區服務中心,73歲的楊瑞賢和另外9名社區居民聚在一起,在社區工作人員和志願者的組織下,過了一個特別的生日。

  國慶前後,為社區內10月出生的部分居民舉辦集體生日活動,已是長興社區連續8年的傳統。“特殊的時間節點,將社區居民們聚在一起,能夠凝聚社區力量,也是一種愛國主義教育。”長興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劉英説。

  這一天,楊瑞賢佩戴上“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早早來到社區服務中心。這名老黨員年輕時當過兵,與新中國同歲的他對祖國有熾熱的愛。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悠揚的旋律回蕩在社區服務中心,剛修繕一新的大廳內,坐滿了聞訊而來的社區居民,每個人的臉上都洋溢著笑容,大家盡情地歡唱,楊瑞賢成了其中最亮眼的代表。

  “只有祖國強大,才有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祝福活動現場,楊瑞賢給大家講述自己過去的經歷,老人家神情專注,説到動情處,幾乎要掉下淚來。如今,楊瑞賢成了長興社區的志願者,堅守在志願服務一線。

  社區連接千家萬戶,是城市治理體系的基本單元。近年來,長興社區以服務群眾為導向,成立了“暖陽線上”“銀發媽媽”“社區小友”等12支志願服務隊伍,開辦老年大學,讓社區老年人享受豐富多彩的老年生活。

  60歲的李淑如陽曆生日正好在國慶節當天,第一次參與集體生日活動的她難掩激動。“我平時積極參加社區組織的形體舞表演、走秀、唱歌、柔力球比賽等活動,如今生活條件好了,我自己也感到更加年輕了。”她説。

  社區治理的良好氛圍增加了居民的認同感。65歲的楊開桂在長興社區從事保潔工作4年多,也是此次集體生日活動的受邀對象。他説,只要勤奮做事,就能讓社區更乾淨一點,居民住得更舒心,鄰里間也更和睦。

  節日氣氛在分享蛋糕環節達到高潮,在生日快樂歌中,“壽星”們圍著蛋糕吹蠟燭。在吹滅最後一根蠟燭前,楊瑞賢許下了祝福祖國的美好願望。

[責任編輯:張亞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