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領航中國】把文藝寫進人民心坎裏

2022-09-28 09:25:00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字號

   【領航中國

  光明日報記者 劉江偉

  蔚藍的天空下,微風吹拂碧綠的草原,渾厚的馬頭琴琴聲,在大地上輕輕回蕩。

  扎那已數不清這是多少場演出了。這個夏天,他帶著內蒙古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隊員,頻繁穿梭在草原上,看到牧民就停,擺上樂器就演。群舞、獨唱、長調、呼麥,每個隊員都有十八般武藝,輪番上陣,節目紛呈,牧民們直看得合不攏嘴。

  把文藝深紮在廣闊的大地上、寫進人民的心坎裏,這是烏蘭牧騎的使命。5年前,習近平總書記給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的隊員們回信,囑託他們大力弘揚烏蘭牧騎的優良傳統,紮根生活沃土,服務牧民群眾,推動文藝創新,努力創作更多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作品,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

  初心不改,腳步不停。烏蘭牧騎帶著囑託,迎風雪、冒寒暑,在戈壁、草原上輾轉跋涉,堅持把歡歌笑語撒向草原各個角落。“我們每年100場的演出中,絕大部分都是在農牧村基層,不管觀眾人多人少,都投入百分之百的感情和心力。”扎那説。

  這十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對人民念茲在茲,多次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他就指出:“文藝要反映好人民心聲,就要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這個根本方向。這是黨對文藝戰線提出的一項基本要求,也是決定我國文藝事業前途命運的關鍵。”

  諄諄教誨,語重心長。把舞臺搭在田間地頭,把書桌擺到大地山川,把鏡頭對準人間煙火,把螢幕聚焦百姓冷暖,已成為新時代作家藝術家的創作共識和行動自覺。

  蒲劇演員景雪變一直記著這個場景:有次下鄉演出,一位70歲的老漢騎車載著90歲的老母親,從幾十里外趕來看戲。那位老母親跟她説:“再看一場你的戲,我這輩子就再也沒有遺憾了。”

  無邊的黑夜裏,母子倆離去的背影,深深震撼著她。“儘管我早已過了退休年齡,儘管已經演了50多年,可為了不讓熱情的觀眾失望,我依然堅守在蒲劇的舞臺上。村口的戲臺、農家小院都是我們的舞臺。一些小山村人口較少,只有幾戶人家,有時遇上停電,我們就舉著火把演,打著手電筒演。”

  人民需要文藝,文藝需要人民。在人民的壯闊奮鬥中,隨處躍動著創造歷史的火熱篇章,匯聚起來就是一部人民的史詩。

  今年四月,2021年度“中國好書”揭曉,小説《太陽轉身》榜上有名。這本小説以一位鐵血警探為主角,以一種跨越千里的綁架懸案為緣起,以一個古老山寨的現代之旅為線索,生動謳歌了偉大的脫貧攻堅精神。

  作者范穩在邊境采風時,走訪了十幾個村莊,那些投身脫貧攻堅的人,身上散發出來的優秀品質和英雄氣概,深深感染著他,激發他的寫作慾望。

  “一個作家應該是一個渴望生活的人,渴望進入大時代的大生活中,而不是局限于自己圈子裏的小生活。我為那些在現實生活中完成命運轉身的人感到欣慰。作為一名作家,有責任和義務積極投身於人民奮鬥的巨大洪流,併為之作出見證。”范穩説得很篤定。

  樹高千尺,源自根深。把根深深紮在人民的土壤裏,新時代的文藝之樹必將枝繁葉茂、亭亭如蓋。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