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國際社會強烈譴責和嚴厲批評佩洛西竄訪中國臺灣地區

2022-08-05 10:12: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8月2日,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和嚴正交涉,竄訪中國臺灣地區。多國政黨、政要和專家學者對此予以強烈譴責和嚴厲批評,認為此舉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破壞臺海和平穩定,同時表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定支援中方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採取的一切必要措施。

  “企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其險惡用心絕不會得逞”

  日本“繼承和發展村山談話會”理事長藤田高景認為,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作為美國重要政治人物,佩洛西乘坐美軍機竄訪台灣,公然背棄美方不支援“臺獨”的承諾,是對中國的嚴重挑釁和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破壞了地區穩定和國際秩序。

  南非執政聯盟成員、南非共産黨總司庫莫洛帕表示,佩洛西竄訪台灣無疑是鼓動支援“臺獨”分裂活動,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將造成臺海及東亞地區局勢緊張,南非共對此強烈譴責,反對美國政客這種故意挑起事端的粗暴行徑,國際社會需要共同維護國際公平正義。

  法國扎菲爾歐亞合作促進會會長、地緣政治學者貝文江指出,美國不止一次在臺灣問題上“打擦邊球”,企圖在臺灣問題上突破中國的“紅線”,佩洛西竄訪台灣是美國政府對承認並多次重申的一個中國政策的背信棄義。

  美國新墨西哥州立大學歷史學教授肯尼思哈蒙德表示,佩洛西毫無必要地激化了局勢,她的行徑只符合那些想要妖魔化中國並試圖阻止中國發展和進步的勢力的利益。美國必須停止對抗中國的虛偽政策和做法。

  肯亞學者斯蒂芬恩德格瓦在肯《人民報》發表評論文章稱,佩洛西無視中國的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竄訪台灣,是美國政客持續不斷挑釁中國的卑劣手段。

  寮國建國陣線中央委員布拉帕表示,佩洛西此舉是挑釁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並妄圖阻礙兩岸統一進程,“利用所謂的‘與臺灣關係法’,企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其險惡用心絕不會得逞。”

  吉里巴斯執政黨關愛吉里巴斯黨主席阿坦尼博拉表示,美方應遵守其一個中國政策的承諾,而不是讓地區形勢變得更複雜。我們堅決支援中方立場。

  韓國韓中城市友好協會會長權起植表示,佩洛西竄訪台灣公然違背一個中國原則,是一種危險的挑釁行為,極不利於中美關係健康發展,也將為國際局勢增添不穩定因素。

  埃及前總理沙拉伕發佈聲明稱,堅決反對佩洛西竄訪中國臺灣地區,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必須得到尊重,美國必須遵守一個中國原則。

  澳大利亞時事評論員戴若顧比表示,佩洛西竄訪台灣破壞了中美關係,沒有獲得任何成果,此舉對於國際環境的改善與穩定毫無益處。

  奧地利歐洲與安全政策研究所所長韋利娜查卡洛娃表示,佩洛西為一己私利竄訪台灣,從一開始就打錯了算盤,只會加劇地區緊張局勢,不會為美方撈取任何好處。

  完全是自私自利的“自我推銷”,嚴重破壞地區和平、安全與穩定

  美國杜克大學法學院創新政策中心執行主任、杜克大學中國事務高級顧問丹尼斯西蒙表示,佩洛西此舉反映出她未能正確看待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的作用,不應該採取有企圖的舉措來進一步對抗中國。

  歐洲議會議員米克華萊士在社交媒體發文表示,佩洛西竄訪台灣完全是自私自利的“自我推銷”,嚴重破壞地區和平、安全與穩定。佩洛西此舉不可理喻,再次體現出美國政府自以為是的傲慢態度。

  德國柏林普魯士協會名譽主席福爾克爾恰普克表示,佩洛西此舉證明了美國的國家信譽正在崩塌,不得不通過這樣粗魯、卑鄙的行徑來維持其國際霸權。

  尼泊爾中國學會主席馬薩姆歐哈表示,佩洛西竄訪台灣,有悖于美方重申堅持一個中國政策的承諾,違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再次將美國干涉他國內政的霸權主義者面目暴露在世人面前。

  阿根廷國際關係理事會亞洲事務委員會主任馬豪恩表示,佩洛西竄訪台灣是美國近年來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的又一體現,反映了美方不斷企圖搞“以臺制華”,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破壞中美關係發展的基石。

  埃及前駐華大使馬哈茂德阿萊姆認為,主權平等和不干涉內政是現代國際法基本原則和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佩洛西不顧中方的強烈反對和嚴正交涉,竄訪台灣,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暴露了部分美國政客對他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缺乏尊重。

  “中方一系列反制措施是正當的,也是合適的,是對地區和平與穩定的維護”

  英國蘭卡斯特大學政治、哲學和宗教係教授曾敬涵表示,佩洛西竄訪台灣,再次暴露了美國個別政客為了個人和選舉利益,置大局于不顧。

  烏拉圭共産黨總書記卡斯蒂略表示,佩洛西明目張膽的挑釁行為暴露了美國外交政策的侵略性,烏拉圭共産黨將堅定不移地支援中國人民為維護國家主權與和平所作努力。

  俄羅斯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國際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安德烈克利莫夫表示,俄羅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對任何侵犯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行為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佩洛西此舉是對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嚴重挑釁,支援中方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予以反制。

  英國倫敦市經濟與商業政策署前署長、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羅思義表示,美國內各方無心或無力阻止佩洛西竄訪台灣,凸顯美國外交政策的無用和魯莽。“中方一系列反制措施是正當的,也是合適的,是對地區和平與穩定的維護。”

  俄羅斯莫斯科國立大學亞非學院院長阿列克謝馬斯洛夫認為,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佩洛西的惡劣行徑讓許多國家感到憤慨,中國採取必要的反制措施完全正當合理,國際社會普遍支援中國的立場。

  柬埔寨Fresh News創始人兼執行董事林傑武塔表示,佩洛西的行徑嚴重違背了一個中國原則,破壞了中美關係、臺海局勢的穩定。中方採取相關反制措施是完全合理且必要的。

  哈薩克外交部前副部長、上海合作組織前秘書長博拉特努爾加利耶夫表示,哈薩克堅決支援一個中國原則,中美兩國妥善管控分歧符合國際社會的利益。

[責任編輯:滕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