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外交部:佩洛西竄訪台灣導致的一切後果由美方承擔

2022-08-04 21:04:00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字號

  在今天(4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就中方進行的軍演相關問題提問。

  對此,發言人華春瑩指出,關於有關軍演的具體問題,請向軍方詢問。我想告訴你的是,中方已經多次表明堅決反對佩洛西竄臺立場,並且指出如若成行將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中方必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應對,一切後果由美方承擔。勿謂言之不預。

  華春瑩重申,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軍隊在中國臺灣島附近海域開展軍事演訓活動,是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必要和正當舉措,是反制“臺獨”分裂勢力和外部勢力干涉的必要和正當的舉措。中方有關部門已經事先發佈安全提醒和航行警告。中方有關做法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慣例。

  華春瑩介紹,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今天上午剛剛在金邊出席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期間,就美方侵犯中國主權的挑釁行為闡明瞭中方的立場。王毅表示,佩洛西的表演是美國政治、美國外交和美國信譽的再一次破産,證明美國是臺海和平的最大破壞者、是地區穩定的最大麻煩製造者,證明美國的“印太戰略”極具對抗性和危害性,證明美國對國際規則的虛偽與雙標。如果中方不對美方這種狂躁、不負責任及不理性的行徑予以堅決抵制,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國際關係準則將成為一紙空文,各種分裂分子和極端勢力將會變本加厲,本地區得來不易的和平穩定局面就會受到嚴重的損害。

  王毅還強調,這次事件是美方一手策劃和挑起的,前因後果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為了避免這場強加於中國的危機,中方作出了最大程度的外交努力,但同時我們絕不會容許任何危害中國核心利益和民族復興進程的行為,絕不會坐視美國打“臺灣牌”服務國內的政治和政客的私欲,絕不會姑息在本地區製造緊張、挑動對抗和策動分裂。中方當前和今後採取的綜合措施是必要的、及時的防守反制是經過慎重考慮和認真評估的,旨在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符合國際法和國內法,是對挑釁者的警示,也是對地區穩定和臺海和平的維護。

  各方應該認清當前危機的肇因和實質,共同反對美方的冒險與挑釁,繼續支援中方的正當立場與舉措,共同維護地區和臺海和平。

[責任編輯:商林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