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地評線】南方網評:整治網路環境 守護未成年健康成長

2022-07-20 20:06:00
來源:南方網
字號

  “清朗2022年暑期未成年人網路環境整治”專項行動18日在京啟動。此次專項行動為期2個月,將聚焦未成年人使用頻率高的短視頻、直播、社交、學習類APP、網路遊戲、電商、兒童智慧設備等平臺,集中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涉未成年人問題亂象。

  網路空間是每個人的精神家園。保護未成年人網路使用權益,滿足其學習、生活和社交需要,既有利於他們成長,又有利於網際網路産業健康、可持續發展。然而,網路也有著“雙刃劍”的特質。未成年人尚處在身心發育階段,網上形形色色的不良文化容易給他們造成精神傷害。近些年,不良網路資訊損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情況時有發生。

  激濁揚清、扶正祛邪,為廣大未成年人營造良好的上網環境。每年暑期,相關部門都會啟動“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網路環境整治”行動,這是非常必要的。未成年人正處於世界觀、人生觀形成階段,一旦受到外界不良思想、文化和不良現象的影響,容易“走偏”、甚至走上犯罪道路。整治失德失范行為,凈化網路環境,勢在必行。

  未成年人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為其健康成長創造良好的環境和條件是全社會的責任。此次“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網路環境整治”行動重點整治嚴格管控侵犯未成年人個人隱私問題、嚴厲查處誘導未成年人參與直播打賞等10個方面。此次行動針對性強、實用性強、可操作性強,任務清晰、指向明確,是一種有質有效為青少年扣好“扣子”的方式,也是一種有形有聲讓祖國花朵燦爛成長的實踐路徑。

  用好法治力量,為廣大未成年人凈化網路空間。只有幹出的精彩,沒有等出來的輝煌。各級各部門、各行各業都要把凈化網路文化環境、提升網路安全、推動網路健康有序發展作為大事、要事來抓,深入研究分析當前網上涉未成年人的突出問題,堅持多維度多層面治理,以更大的決心、更實的措施、更強的力度,全力打好未成年網路環境治理這場主動仗、攻堅仗、整體仗。要以持續的高壓整治態勢,確保治理工作不掉線、不反彈,為構建清朗網路空間打下更加堅實的基礎、創造更加有效的路徑,讓廣大未成年人真正擁有一片清朗的學習空間、健康的生長空間。(林偉)

  來源:南方網

[責任編輯:張一武]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