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每日一習話】製造業的核心就是創新

2022-07-17 16:17:00
來源:央廣網
字號

  習近平:製造業的核心就是創新,就是掌握關鍵核心技術,必須靠自力更生奮鬥,靠自主創新爭取,希望所有企業都朝著這個方向去奮鬥。

  這段話出自2018年10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橫琴新區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産業園時發表的講話。

  製造業是實體經濟的中堅力量,製造業發展的根本是創新。世界經濟發展史表明,世界經濟中心總是隨著製造業科技創新中心的轉移而轉移。18世紀中後期,以蒸汽機和紡織機為代表的新技術在英國發明應用,英國工業生産能力達到了全世界的40%以上。19世紀,美國因在製造業中廣泛採用電力技術,其在世界工業生産中的份額于1890年上升為世界首位。

  新中國成立後,我國製造業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增加值佔全球的比重不斷擴大。2010年以來,我國製造業增加值已連續12年位居世界第一,2021年規模達到了31.4萬億元,佔GDP比重達27.4%。目前,我國擁有全世界最完整的工業部門,220多種工業産品産量居世界第一。

  但我們也要認識到,我國製造業技術研發特別是關鍵核心技術創新,雖然在部分領域已經向技術前沿的原始創新逼近,但還有很多産業的核心關鍵技術受國外技術壟斷、封鎖,未能取得根本性突破。核心基礎零部件、先進基礎工藝、關鍵基礎材料和産業技術基礎受制於人的狀況沒有得到根本性改變。我國製造業“大而不強”的問題還較為突出,總體上仍處於全球價值鏈的中低端。

  在從製造大國向製造強國邁進的過程中,我們要讓創新成為企業發展的第一動力,必須充分發揮企業在技術創新中的主體作用,鼓勵企業以關鍵核心技術為重點突破口,解決基礎産品和技術對外依存度較高的問題,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為製造業發展提供核心支撐和驅動力。同時,引導企業加強與科研機構、高校院所的合作,解決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難題,提高研發突破能力,努力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

  站在新起點上,我國製造業要貫徹新發展理念,充分發揮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和豐富應用場景的優勢,加速與資訊技術深度融合創新升級,推動創新技術的發明、擴散和産業化應用,推動中國製造向中國智造的根本變革。

  本期特約專家:曲永義 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

[責任編輯:黃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