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國這十年 | 人民法院對性侵兒童、拐賣婦女兒童等案件,該判處死刑的決不手軟

2022-07-12 18:28:00
來源:光明網
字號

  光明網北京7月12日電 (記者 孫滿桃)中共中央宣傳部今日上午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第15場,介紹新時代人民法院工作舉措與成效,並答記者問。

  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法院在發揮刑事審判職能作用、服務建設平安中國法治中國方面作了哪些工作?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二級大法官沈亮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十八大以來,全國法院忠實履行刑事審判的職責,懲罰犯罪、保護人民,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確保社會大局的穩定,促進社會的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發揮了重要作用。

  據介紹,十年來,人民法院堅決貫徹、精準落實寬嚴相濟的刑事政策,依法嚴懲嚴重刑事犯罪,對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社會穩定的重大暴恐犯罪重拳打擊,對劫持公交車輛、濫殺無辜、暴力傷醫等嚴重影響人民群眾安全感的犯罪嚴懲不貸,對殘害未成年人、性侵兒童、拐賣婦女兒童等嚴重挑戰法律和倫理底線的案件,該重判的、該判處死刑的決不手軟。

  同時,對於民間矛盾引發,具有法定或者酌定從輕情節的,依法從輕處罰,充分體現政策。2021年被判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罪犯人數佔判決生效總人數的比例已經達到了84.6%,就是説人民法院判處刑事案件中有84.6%的案件都是三年有期徒刑以下的輕刑案件,我國社會治安秩序持續向好。

  十年來,人民法院依法嚴厲打擊網路電信詐騙犯罪、侵害婦女兒童犯罪、毒品犯罪等,深入開展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依法懲處危害食品藥品安全、妨害疫情防控、環境污染、侵犯公民個人資訊、高空拋物、冒名頂替入學等侵害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犯罪,特別是加大對婦女兒童老年人殘疾人等特殊群體的保護力度。從餐桌到用藥,從頭頂到腳下,從實體到網路,全方位守護百姓的平安。

[責任編輯: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