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暨南大學香港學子謝彬華:“我想留在大灣區,因為我覺得自己生逢其時”

2022-07-05 12:41:00
來源:國際線上
字號

  國際線上報道(記者 賈思曼):粵港澳大灣區擁有便捷的交通、便利的生活、蓬勃的發展活力和開放包容的多元文化,正吸引越來越多的香港年輕人,來這裡追逐夢想,實現價值。環球資訊廣播推出《香港青年逐夢大灣區》特別策劃,講述這些香港年輕人的追夢故事。

  謝彬華出生於1997年,是一個土生土長的香港小夥子。與特區同齡的謝彬華親身感受、見證著香港回歸祖國後的發展步伐,他的一顆愛國、報國之心也跳動地越來越熱烈。在香港讀完高中後,本就對建築感興趣的謝彬華報考了位於廣州市的暨南大學。在暨南大學完成本科土木工程專業的學習後,謝彬華順利保研到本校土木水利專業。“當時會選擇來內地就是覺得我們國家基建處於這樣一個蓬勃發展的時期,覺得內地的市場會更大。”

  在暨大,謝彬華感受到了內地對基礎教育的重視程度,他説:“在內地的學習,我覺得跟在香港教的還是有點不太一樣。內地的學生基礎很紮實,他們學的很多內容,我之前在香港都沒怎麼學過,我們的專業課又需要這些理工科的知識,這些我覺得自己的基礎沒那麼紮實,所以學起來會比較辛苦。”

  求學期間,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經濟的高速騰飛,內地網際網路、移動支付等新經濟的迅速發展,也讓謝彬華十分感慨:“我們國家在這段時間的發展確實很迅速很快。以我的角度看,甚至我覺得上海、深圳在某些産業和行業超過了香港,因為香港主要以金融業、服務業為主,在科創、網際網路等領域,內地的發展是非常快的,整個行業發展得非常好。” 

  不過,讓謝彬華最有感觸的,還是國家對港澳青年發展的支援。在實習中,謝彬華曾到工地裏踏踏實實地做過項目助理工作,也曾去能源研究所擔任港澳組組長。在謝彬華眼中,實習活動順利開展的背後,離不開國家的大力支援。“國家政策在不斷的推動,包括香港政府最近這幾年也一直推動香港青年回內地升學就業創業。我自己是不怕吃苦的人,即使在一個陌生的環境,我一個人也敢於去闖,也想去面對挑戰,嘗試新鮮的東西。”

  敢拼敢闖的謝彬華也常常被內地同學的勤奮和努力所打動。“內地青年很勤奮努力,他們的人生規劃會比我們香港學生做得好一點。我覺得內地學生有內地學生的優勢,我們香港學生有香港學生的優勢,應該互融共通、多交流,互相學習大家身上的優點。”

  為了讓大家更好地溝通交流,身為班長的謝彬華經常組織同學們一起學習、參賽,進行社會實踐。“我們之前也成立了一個文化築夢團隊,在祖國傳統文化、紅色文化方面也會做一些宣傳和普及。我們自己在學習的同時,在跟內地學生交流的同時,還能去把這些文化傳播出去,去影響其他的人。”

  今年,謝彬華榮獲“首屆大灣區十大傑出港生”稱號,這更加堅定了他畢業後留在大灣區發展的信心。“我是很想留在大灣區,因為我覺得生逢其時,我很看好大灣區的發展。(比如)基建這一塊,因為我們現在國家要發展新基建,在低碳的環境下去發展基建,去發展綠色交通等,我覺得大灣區肯定有需求。另外就是我們國家跟‘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合作,基礎設施建設是其中的重要一塊,我覺得這也是一個比較好的機會。”

  對於自己的發展路徑,謝彬華已經規劃地十分清晰。他説,大灣區城市佛山就是自己畢業後奮鬥的起點。“我現在越來越喜歡佛山這個城市,我去過好幾次,當地的生活環境挺舒適的,我覺得它潛力會很非常大。我覺得可以把自己的能力跟這個城市的發展結合在一起,會找到很多機遇。”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