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趙立堅:種族滅絕是美國永遠洗不清的原罪

2022-06-29 23:00:00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字號

  6月29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我們注意到,美國內政部上月發佈報告承認大量印第安兒童死於印第安人寄宿學校後,越來越多的倖存者及其後裔公開發聲,控訴美國政府對印第安人的種族滅絕。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對美國印第安兒童的慘痛遭遇深表同情。這些本著“抹去印第安文化,拯救印第安人”理念建立的所謂“寄宿學校”,實質上是美國對印第安人實施文化滅絕的犯罪現場,也是美國對印第安人犯下種族滅絕罪行的重要實證。越來越多披露的事實顯示,美國對印第安人展開了三個維度的系統性種族滅絕,歷經百年,延續至今。

  第一個維度,美國對印第安人進行人口滅絕。據統計,自 1776年美國宣佈獨立後,美國政府先後發動了超過1500次襲擊,攻列印第安部落,屠殺印第安人。在1492年白人殖民者到來之前北美有500萬印第安人,但到1800年數量銳減為60萬,1900年更是萎縮至23.7萬。其中,裴奎特、莫西幹、馬薩諸塞等十余個部落完全滅絕。此後,美國政府還強迫印第安人絕育。1930至1976年,美國印第安人事務局通過“印第安人健康服務”項目,對約7萬名印第安婦女實施強制絕育。20世紀70年代初,超過42%育齡印第安婦女被絕育。

  第二個維度,美國對印第安人進行精神滅絕。美國印第安人長期受敵視、歧視和忽視,精神文化受損,代際傳承受阻。19世紀70至80年代,美國政府採取“強制同化”政策,旨在消滅印第安部落的社會組織結構和文化,破除其族群身份認同。為實現文化同化和剝奪印第安人土地的雙重目標,美國政府從印第安孩童下手,將他們強制安置進寄宿學校,禁止他們講民族語言、穿著民族服裝、進行民族活動,還對他們百般虐待折磨。美國學者普雷斯頓麥克布賴德估計,寄宿學校死亡總人數或達4萬,“幾乎每所寄宿學校都有墓地”。時至今日,美國還蓄意在教育與媒體中抹去對原住民的歷史記憶與資訊。據美國原住民教育組織報告,87%的州級歷史教材不涉及1900年後的原住民歷史。

  第三個維度,美國對印第安人進行權利滅絕。美國系統性剝奪印第安人等少數族群的各種權利,使其深陷生存危機與權利貧困。據美國印第安人健康服務局報告,印第安人預期壽命比全美平均壽命低5.5歲,嬰兒死亡率在全國最高,青年人自殺率為全美平均水準的1.9倍。截至2022年6月,印第安人新冠肺炎死亡率約為白人的2.1倍。1969至2009年,美國政府在印第安人肖肖尼部落區共進行928次核子試驗,産生約62萬噸放射性沉降物。印第安人保留地癌症等疾病發病率遠高於其他地區,納瓦霍族部落約1/4婦女與部分嬰兒體內測出高濃度放射物。2018年美國人口普查局數據顯示,印第安人的貧困率為25.4%,遠高於白人的 8.1%。

  對印第安人種族滅絕是美國永遠洗不清的原罪。印第安人的沉痛悲劇永遠不應被忘卻。美國政府理應正式承認美國對印第安人犯下的種族滅絕罪行,向受害者及其後裔真誠道歉、懺悔,採取切實舉措彌補印第安人的創傷,認真嚴肅對待本國國記憶體在的嚴重人權問題和種族主義罪行。

[責任編輯:商林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