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大規模機收基本結束 夏糧豐收已成定局

2022-06-24 08:56: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眼下,夏糧主産區小麥大規模機收基本結束,夏糧小麥增産豐收已成定局、品質好于常年。

  從各地實打實收、農情調度等多方面反映來看,今年,全國冬小麥麵積保持基本穩定,籽粒飽滿緊實,一二等麥明顯增多,品質是近幾年最好的一年,産量增加超出預期。

  山東省德州市齊河縣焦廟鎮種糧大戶 李建國:和去年相比,一畝地多打200多斤。平均畝産1400多斤,這是沒有想到的。

  農業農村部小麥專家指導組顧問 中國農科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員 趙廣才:今年確實是大豐收了。總産提高,主要是穗數、粒數和千粒重這三個因素協調得比較好。技術措施落實得好,給小麥增産提供技術的保障。

  今年,中央首次實施糧食安全黨政同責考核,擴大産糧大縣獎勵資金規模,提前下達耕地地力保護補貼1205億元,先後下撥300億元實際種糧農民一次性補貼,繼續提高小麥、稻穀最低收購價,形成重農抓糧的強大合力。

  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副司長 呂修濤:我們強化和健全糧食安全考核機制,層層壓實責任,落實政策措施,分區域、分環節,全力以赴抓好夏糧生産。

  今年,中央對小麥生産重視程度之高、支援力度之大、釋放信號之強,多年少有。中央財政安排70多億元支援小麥生産。各地全力抗澇搶播、千方百計把冬小麥麵積穩在了3.36億畝。全國上下推進科學指導服務,促壯穩産。200多個縣開展了小麥綠色高質高效行動,示範帶動大面積均衡增産。一系列超常超強舉措,有力扭轉晚播苗弱不利局面,主産省小麥産量、品質均超預期。

  今年,小麥品質繼續優化。市場緊缺的優質專用小麥麵積增至38.5%,比上年提高1.2個百分點。鄭麥136等一批優質高産新品種增産趨勢明顯。

[責任編輯:黃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