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近鏡頭丨“世界文化遺産,保護好是第一位的”

2022-06-23 13:36: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2019年8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甘肅考察期間,專程前往敦煌研究院,了解敦煌文物保護和學術研究情況。

  “對於敦煌研究院全體工作人員來説,這一天比過節還高興。”敦煌研究院名譽院長樊錦詩回憶説。總書記對敦煌文化的了解、對文物工作的重視,給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最令他們難忘的,是總書記的一次駐足。

  當天,習近平總書記在敦煌研究院主持召開座談會後,離開會議室前在門口停住了腳步。

  總書記叮囑大家:“世界文化遺産,保護好是第一位的,旅遊是第二位的,不能光盯著門票而追求經濟效益,不能過於商業化。”

  這句叮囑,源自座談會上的一個“插曲”。

  “建議各級主管部門和地方政府處理好文物保護和城鎮化建設、文物保護和旅遊開放的關係”“切實加強基層文物保護力量是當務之急”……座談會上,樊錦詩懇切建言。

  在她發言結束後,習近平總書記隨即追問:

  “遊客目前是否超量了?超負荷情況怎樣?”

  “確實超量了。科學承載量是每日6000人次,考慮到遊客需求,我們在旺季採取應急措施,每天接待1.8萬人次。”

  “您説的自然災害影響有哪些?”

  “有風沙影響,還有地震,歷史上發生過地震,還有水的影響,水帶動鹽分,影響壁畫保護。”

  “近年敦煌下雨多了?”

  “雨量大幅增加。”

  “您説的文博機構隊伍減少了,這個要注意。文保是要加強,而不能削弱。”

  ……

  言語之中,滿是對文物保護的深深關切。

  這種關切,多年來從未改變。早在上世紀80年代擔任河北正定縣委書記時,針對文物保護措施不力的問題,習近平嚴肅指出:“我們保管不好,就是罪人,就會愧對後人。”

  從敦煌莫高窟到雲岡石窟,從嘉峪關到大運河……習近平總書記的“文化足跡”,彰顯深厚的文化情懷。

  在北京考察,強調“要像愛惜自己的生命一樣保護好城市歷史文化遺産”;對河北正定古城保護,提出“秉持正確的古城保護理念,即切實保護好其歷史文化價值”;來到山西平遙古城,指出“要敬畏歷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態,全面保護好歷史文化遺産”……保護,是習近平總書記不斷強調的“關鍵詞”。

  56項世界遺産、76萬多處不可移動文物、1.08億件/套國有可移動文物……廣袤大地上的瑰寶,見證中華民族千百年來生生不息、發展壯大。將它們保護好、傳承好,是“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

[責任編輯:黃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