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夏糧豐收托穩經濟底盤

2022-06-23 11:16:00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眼下,全國小麥收穫已近尾聲。總體來看,今年全國小麥比去年增産,豐收已成定局。我國夏糧再獲豐收,為奪取全年糧食和農業豐收贏得主動,為我國糧食安全和全球糧食市場穩定作出貢獻;同時,為穩定物價夯實了基礎,為穩住經濟大盤積蓄了力量,為應對各種挑戰增添了底氣。

  今年夏糧豐收來之不易。受去年北方連續秋汛影響,小麥主産區播種大面積推遲,冬前苗情為近10年同期最差。同時,農資價格高位運作影響農民種糧效益,疫情影響部分地區農業生産,俄烏衝突也給我國糧食生産帶來外部衝擊。挑戰可謂前所未有,好在小麥生長期長,迴旋餘地大。得益於超常超強的舉措、科學有效的技術、億萬農民的耕耘,開春以來小麥苗情轉化持續向好,最終迎來豐收,體現了中國飯碗的韌性。

  今年夏糧豐收,好政策功不可沒。中央對糧食生産的重視程度之高、扶持力度之大是多年少有的。層層壓實播種面積和耕地紅線責任,各省份把糧食安全責任扛在肩上。針對農資價格上漲,兩次向實際種糧農民發放一次性補貼共300億元,調動農民種糧積極性。中央財政在前期50億元支援小麥生産的基礎上,安排16億元支援主産區“一噴三防”,對提高單産十分有利。可以説,正是非常時期採取非常舉措,確保全年糧食生産實現了開門紅。

  今年夏糧呈現品質優、價格好、市場活的特點。一是新麥品質總體較好,安徽小麥品質為10年來最好水準,江蘇小麥大部分達到二等水準;二是豐産又豐收,自開秤以來新麥價格一直在高位調整,讓農戶獲得了較好的種糧收益;三是市場收購活躍,由於小麥價格遠高於國家最低收購價,主産區啟動托市收購的可能性較小,市場主體多元化收購積極性高。

  也要看到,夏糧豐收並不意味著糧食安全高枕無憂。保障糧食安全這根弦任何時候都不能松。夏糧只是全年收穫的第一季糧食,佔全年産量四分之三的秋糧才是大頭。糧食安全基礎仍不穩固,耕地和種子兩大關鍵環節還面臨很多困難。同時,農業依然是弱質産業,種糧比較效益依然低,“誰來種地、怎麼種地”需不斷求解。此外,俄烏衝突對全球糧食産業鏈造成重大影響,我國糧食産業也隨之面臨一些不確定性。

  新時代的糧食豐收理應是高品質發展的豐收,不僅包括産量充足、産能穩定,還意味著結構合理、競爭力強。新形勢下,要在抓好糧食産量産能的同時,著力解決糧食産業的深層次問題。就生産而言,在保障數量安全的同時,還要注重品質安全和品質提升;在産出高效的同時,還要注重環境友好。糧食産業是個整體概念,不僅包括生産,也包括儲存、加工、運銷。這就要求,在不斷優化生産體系的同時,也要提升糧食流通水準,逐步建立更高品質的糧食安全保障體系。

  風禾盡起,盈車嘉穗。希望田野,潛力無限。我們欣喜于夏糧豐收,但並不滿足於夏糧豐收,還要繼續保持抓糧好勢頭、重農好勁頭,一季接一季、一環扣一環,努力爭取秋糧和全年好收成。

[責任編輯:黃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