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為推動全球經濟復蘇凝聚力量

2022-06-23 10:27: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3日 第 06 版)

  2022年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于6月22日在北京以線上線下結合方式舉行。圍繞“深化金磚工商夥伴關係,共創全球發展美好未來”主題,論壇設置了5場專題研討,分別為“秉持開放理念,促進世界經濟復蘇”“加快綠色轉型,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擁抱數字經濟,推進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團結應對挑戰,擴大疫情下的衛生健康合作”“加強協調合作,增強産業鏈供應鏈韌性”。來自金磚國家及其他國家的政府官員、行業代表和企業界人士等在研討會上進行了廣泛深入的交流。

  ——編 者

  堅持開放 互利共贏

  本報記者 楊 迅

  當前,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逆流”,促進世界經濟復蘇和發展任重道遠。金磚國家如何深化合作,為促進全球發展貢獻“金磚力量”?在“秉持開放理念,促進世界經濟復蘇”專題研討會上,來自不同國家的政府官員、企業家和學者暢所欲言,激蕩智慧。

  俄羅斯聯邦工商會主席謝爾蓋卡特林認為,當前單邊主義和逆全球化沉渣泛起,世界經濟不確定性增加。在金磚合作框架下,各國可以在貿易、經濟、金融等領域開展開放、包容、互惠的多邊合作,加強互聯互通,激發內在發展潛力,為促進世界經濟復蘇作出更大貢獻。

  在南非工業發展公司董事長布西瑪布扎看來,開放的貿易是應對相關挑戰的重要方式,有利於加強各國的互聯互通,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幫助更多民眾擺脫貧困,營造更加穩定、安全和繁榮的發展環境。“金磚國家在推動開放貿易方面大有可為,應該開展更加密切的協調與合作。”

  “貿易流通的種類越多、範圍越廣,世界經濟面對挑戰時的韌性就會越強。”沙特基礎工業公司副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尤素福阿爾—拜延指出,構建一個貿易投資和知識能快速流通、更加開放的世界,關鍵在於開展更廣泛、更深層的協作。他呼籲公共和私營部門、政府和非政府組織等加強合作,促進國際交流,重振世界經濟,推動可持續發展。

  擴大開放融合是與會嘉賓的共同心聲。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中方理事會主席、中國工商銀行董事長陳四清表示,工商界是促進金磚務實合作的生力軍,應當凝聚合作共識、匯集轉型動能、助力改善民生,團結一致、攜手共進,以開放合作為世界經濟復蘇和發展注入更多穩定性和正能量。

  著眼長遠 綠色發展

  本報記者 張博嵐

  可持續發展事關整個人類和地球的前途和命運。金磚國家作為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對於促進全球可持續發展具有共同的關切和責任。在“加快綠色轉型,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專題研討會上,與會代表積極建言獻策,共商共建清潔美麗世界。

  “金磚國家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和應對氣候變化的重要力量。”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戴厚良表示,中國以實際行動踐行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為國際社會應對氣候變化注入信心和動力。金磚國家企業在産業、技術方面具有互補優勢,要繼續利用合作機制,推動産業協同發展與技術和標準互聯互通。

  巴西全國工業聯合會主席安德拉德在會上提出了“實現能源轉型”“構建碳排放市場”“發展迴圈經濟”“大力保護森林”四點倡議。他説:“向低碳經濟轉型為金磚國家帶來了很多新機遇。金磚國家之間的合作對於建設一個更可持續的世界,實現經濟增長、環境保護和提高所有人的生活水準至關重要。”

  近年來,金磚國家積極攜手推動可持續發展,《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2025》將“可持續發展”列入重點合作領域。中國國家電網有限公司董事長辛保安表示,中方不斷深化與金磚各國在綠色技術、綠色裝備、綠色服務、綠色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促進清潔能源開發利用。“我們要共同努力,讓綠色成為金磚國家務實合作的鮮明底色。”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等全球性挑戰,金磚國家應該不斷加強合作,提升世界經濟的韌性。”俄羅斯國有開發銀行董事長舒瓦洛夫説,俄羅斯願同各方進一步交流經驗,積極推動綠色金融、新能源、減碳領域合作。

  南非貿易、工業和競爭部部長易卜拉欣帕特爾説:“我們需要發揮更大的協同效應,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政府和企業界都加強合作,金磚國家將繼續努力打造更富韌性的經濟。”

  把握機遇 增強動能

  本報記者 張遠南

  數字經濟是全球未來發展的重要方向。近年來,金磚國家不斷拓展數字經濟合作機遇,取得顯著成效。在“擁抱數字經濟,推進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專題研討會上,與會代表就相關議題進行了積極研討。

  南非EOH公司首席商務官齊亞德蘇萊曼表示,數字轉型有助於提升經濟韌性,增強發展動力。金磚國家加強創新合作,積極分享經驗,將提升五國數字化轉型水準,助力中小企業發展,同時也將為改善全球數字發展環境提供“金磚方案”。

  不久前,《第六屆金磚國家工業部長會議聯合宣言》發表,鼓勵利用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平臺,進一步深化合作。俄羅斯聯邦工業和貿易部副部長阿列克謝格魯茲傑夫説:“這將幫助金磚國家解決數字化發展面臨的問題,特別是在人力資源及基礎設施等領域。”

  中國聯通副總經理梁寶俊認為,在當前形勢下,應把握數字經濟發展機遇,在科學技術創新、數字資訊基礎設施建設、産業數字化轉型等領域加強合作,共同助力建設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促進互利共贏。

  哈薩克阿斯塔納國際金融中心主席克裏姆別托夫表示,數字化轉型是哈薩克支援創新發展的優先領域。在中國網際網路企業的支援下,哈薩克正積極利用數字技術以實現更好的聯通、更高的效率。哈薩克期待與金磚國家密切貿易往來,在數字化領域展開更多合作。

  團結抗疫 共護健康

  本報記者 曲 頌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蔓延。國際社會需要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才能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鬥爭。在“團結應對挑戰,擴大疫情下的衛生健康合作”專題研討會上,與會代表進行了經驗分享和深入交流。

  今年3月,金磚國家疫苗研發中心正式啟動。巴西駐華大使保羅瓦萊認為,金磚合作機制有助於各國加強在衛生領域的行動,金磚國家疫苗研發中心的建立使五國科學家能夠及時分享疫苗生産方面的相關資訊,有助於實現全球疫苗公平分配。

  印度阿爾忒彌斯醫院執行院長戴夫琳娜查克拉瓦蒂説,金磚各國可以進一步凝聚智慧,聚焦新冠疫苗與其他疫苗的研發生産,有效配置資源,盡可能找到降低成本的生産方式。同時,在幫助偏遠地區民眾獲得數字醫療服務、構建公共衛生體系和加強監測預警等方面,各國也可以開展更有力的合作。

  中國積極推動抗疫國際合作,向發展中國家伸出援手,分享資訊、派遣醫學專家、提供醫療物資、開展疫苗合作,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讚譽。“在抗擊疫情過程中,中國強大的生産、供應和管理能力令人印象深刻,值得學習。”印度尼西亞力寶集團創辦人兼主席李文正表示,印尼政府和民眾感謝中國給予的援助和支援,這是“金磚+”合作機制務實發展的生動案例。

  南非阿斯潘制藥控股公司高級執行官斯塔夫羅斯尼古勞表示,非洲國家熱切期盼能夠生産自己的疫苗。目前,中國企業與南非企業的疫苗合作正在展開,金磚合作框架為非洲拓寬疫苗供應渠道、提高科研能力提供了很好的平臺。

  烏茲別克工商會主席達夫隆瓦哈波夫介紹説,通過與中國和俄羅斯等金磚國家的技術合作進行疫苗生産,烏茲別克在疫情防控和經濟復蘇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果。“我們將繼續秉持開放態度,積極開展國際合作。”

  優勢互補 暢通鏈條

  本報記者 白紫微

  當前,全球産業鏈供應鏈面臨的壓力不斷增加。“加強協調合作,增強産業鏈供應鏈韌性”專題研討會邀請來自運輸、製造、糧食、商業等不同領域的工商界人士進行深入探討。與會嘉賓普遍認為,金磚國家應持續拓展經貿領域務實合作,積極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暢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和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金磚國家堅持維護開放、有韌性和穩定的産業鏈和供應鏈,有助於更好地應對疫情,實現經濟復蘇。”印度商業和工業部國務部長阿努普利亞帕特爾表示,金磚國家可以在提升工業競爭力、促進各産業發展等方面進一步加強交流,更好實現可持續發展和包容性增長。

  巴西航空工業公司執行副總裁傑克遜施奈德認為,數字經濟加速發展,為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拓展全球價值鏈提供了新的機遇。金磚國家應加強産業鏈供應鏈合作,特別是要充分考慮中小微企業面臨的挑戰,以數字化促進小微企業發展。他同時表示,金磚國家應致力營造自由、開放、公平、非歧視、透明和可預測的貿易投資環境,這對於新興經濟體的發展至關重要。

  金磚各方日前達成《金磚國家加強供應鏈合作倡議》,著力提升供應鏈韌性,維護全球供應鏈安全穩定暢通。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萬敏表示,要充分激發行業優勢,發揮航運業在跨境電商、物流中的基礎性支撐作用,全力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進一步服務全球經貿發展。

  中糧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呂軍表示,要積極落實不久前發佈的《金磚國家糧食安全合作戰略》,進一步加強農業生産、技術研發、貿易流通等各領域務實合作,探索構建長期穩定的供需對接機制,共同提升糧食和重要農産品供給保障能力,推動農糧大宗商品順暢流通、高效銜接。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