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勇毅前行

2022-06-23 10:26:00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字號

  央視快評丨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勇毅前行

  “我們要不畏浮雲遮望眼,準確認識歷史發展規律,不為一時一事所惑,不為風險所懼,勇敢面對挑戰,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勇毅前行。”6月22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併發表題為《把握時代潮流 締造光明未來》的主旨演講。

  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深刻分析了當今世界面臨的嚴峻形勢和諸多挑戰,精準把握和平與發展的時代潮流和全球呼聲,就推動全球安全與發展事業不斷向前提出了一系列極富建設性、針對性、可行性的中國倡議,重申中國繼續提高對外開放水準、與世界共用發展機遇的堅定立場,有利於推動各國聚焦發展、合作發展、共同發展,助力人類社會早日戰勝困難、走出危機。

  當前,百年變局疊加世紀疫情,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未來,世界向何處去?和平還是戰爭?發展還是衰退?開放還是封閉?合作還是對抗?

  面對這些時代之問,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給出了擲地有聲的回答——“我們要團結協作,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我們要守望相助,共同促進全球可持續發展;我們要同舟共濟,共同實現合作共贏;我們要包容並蓄,共同擴大開放融合。”習主席這一演講是對當前國際形勢和全球治理的敏銳觀察和深刻思考,有力彰顯了中國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促進全球發展與繁榮的大國擔當,集中反映了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

  一箭易折,十箭難斷。面對當前全球發展進程遭受的嚴重衝擊,世界各國應緊跟歷史大勢、呼應人民心聲,攜手合作,開創未來。要努力繪製共同發展的同心圓,堅持團結互助、合作共贏,引導全球化健康發展,尤其以金磚國家為代表的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要拉緊合作紐帶,加深利益交融,共用發展成果;要尋求普遍安全的公約數,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樹立休戚相關、安危與共的共同體意識,讓和平的陽光照亮世界;要凝聚全球治理的正能量,堅決摒棄零和博弈,共同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

  疾風知勁草。儘管國際形勢風雲變幻,但開放發展的歷史大勢不會變,攜手合作、共迎挑戰的願望也不會變。作為國際社會積極、向上、建設性力量,金磚國家應堅定信心、把握大勢,準確識變應變,做國際社會開放、團結、合作的表率,並同各國一道,推動人類社會實現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共創全球發展新時代,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勇毅前行。

  (央視評論員)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