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新華全媒+丨為落實全球發展倡議提供智力支援——專家解讀《全球發展報告》

2022-06-22 23:27: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北京6月21日電 題:為落實全球發展倡議提供智力支援——專家解讀《全球發展報告》

  新華社記者伍岳、成欣、魏玉坤

  發展是人類社會的永恒主題。2021年9月21日,在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習近平主席站在全人類福祉的高度提出全球發展倡議。

  由中國國際發展知識中心撰寫的《全球發展報告》20日正式發佈。《全球發展報告》是中方提出全球發展倡議以來的首份綜合研究報告。這一報告有著怎樣的考量?報告內容將會給各國發展提供怎樣的借鑒與幫助?

  全面分析2030年議程進展與挑戰

  報告指出,近7年來,聯合國及各國努力推動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取得一定進展。

  “2030年議程落實時間已近一半,這時對現有成績進行全面回顧,有助於各國對議程落實進度有更為清楚的認知。”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説。

  報告肯定了聯合國建立全方位統籌協調機制和各國的積極行動,認為2030年議程在衛生健康、基礎設施覆蓋範圍、生態環境、可持續發展全球夥伴關係等部分目標上取得了積極進展。

  報告也顯示,2020年,全球新增貧困人口1.19億至1.24億,極端貧困率上升為9.5%,是全球極端貧困人口20多年來首次上升,多年反貧困成果遭遇逆轉;全球疫苗鴻溝依然顯著。發達經濟體超過75%的人口接種了至少一劑新冠疫苗,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這一數字約為55%,而低收入國家這一數字僅為8%……

  陳鳳英説,2030年議程許多領域已經出現進展停滯甚至倒退,如期實現目標前景不容樂觀。“在這樣的關鍵時刻,報告的發佈有利於各國厘清思路、穩定信心,更好謀劃下一步落實可持續發展目標的路徑。”

  中國國際發展知識中心主任趙昌文表示,報告全面分析了當前全球發展面臨的時代背景,指出應當更加聚焦發展合作和全球夥伴關係建設,迎接數字變革和綠色轉型,為實現共同發展貢獻中國方案。

  聯合國發展系統駐華協調員常啟德讚賞中方適時發佈《全球發展報告》,為全球發展事業提供智力支援。他説,距離2030年還有不到8年時間,留給我們的時間已經非常緊迫,“為了我們共同的未來,我們必須行動起來,給全人類一個機會”。

  深入闡釋全球發展倡議內涵

  報告指出,全球發展倡議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核心理念,堅持發展優先、普惠包容、創新驅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和行動導向等理念與原則,以減貧、糧食安全、抗疫和疫苗、發展籌資、氣候變化和綠色發展、工業化、數字經濟及互聯互通為重點合作領域,為回答時代課題、建設疫後更美好世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出了中國方案。

  “發展是實現人民幸福的關鍵。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指引彌合現今發展鴻溝,讓發展成果為民所享,在發展的道路上,一個國家都不能少。”清華大學全球可持續發展研究院執行院長朱旭峰説。

  報告指出,全球發展倡議強調行動導向及與現有機制的協同增效。多國官員和國際學者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全球發展倡議與本國、本組織的發展計劃不謀而合。

  常啟德説,全球發展倡議同2030年議程高度契合,聯合國駐華系統願與中國一道,共同促進全球發展倡議為全球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全球發展倡議自提出以來,已有100多國表示支援。2022年1月,“全球發展倡議之友小組”在聯合國總部成立,迄今已有50多國加入“之友小組”。

  報告顯示,全球發展倡議在有效凝聚全球發展的政治共識、持續加大發展援助資源投入力度、積極搭建項目合作平臺、打造發展知識和經驗分享平臺等方面已經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早期收穫。

  趙昌文説,發展是人類社會的普遍願望,是全人類共同價值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全球發展倡議的普遍意義。“從這個意義上來説,中方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適應了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望,適應了全球發展的共同目標。”

  對落實2030年議程提出政策建議

  “共同努力減少貧困”“共同維護全球糧食安全”“共同守護人類衛生健康”“共同促進可持續發展籌資”“共同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共同推進發展中國家工業化進程”“共同以數字經濟促進繁榮普惠”“共同提升新時代的互聯互通”……

  報告立足於中國和世界各國積累的有益經驗,從8個方面對落實2030年議程提出政策建議。

  陳鳳英説,這8個方面建議緊扣全球發展倡議,闡明瞭人類當前面臨的問題、給出未來路線圖,為世界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

  “報告將中國的發展經驗無私分享給世界。這再次證明,中國並不是獨善其身,而是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秉持開放包容的夥伴精神。”陳鳳英説,作為世界發展的重要推動者,中國正以實際行動展現著責任與擔當。

  報告指出,全球發展倡議倡導將發展問題置於全球合作議程的中心位置,是中國向國際社會提供的又一重大公共産品,體現了中國作為全球負責任大國的擔當,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重要實踐。

  中國國際發展知識中心副主任蔣希蘅表示,中國的發展經驗為世界各國發展提供有益借鑒,中國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這一公共産品將為世界向前發展凝聚強大合力。“我們只有往前走,而不能往後退。展望未來,各國應當攜手齊心,進一步加快落實2030年議程,共同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

[責任編輯:竇謝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