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湘鄂渝黔革命老區 茶香果甜滋味長

2022-05-29 14:53:00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字號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老區新貌】

  傳唱著紅軍長征的歌謠,建設著美麗富饒的家園。陽光明媚的五月,湘鄂渝黔革命老區煦風和暢。當年播撒革命火種的一片片紅色沃土,如今正演繹著鄉村振興的綠色傳奇。

  “石壕哪年不過兵,過兵百姓不安寧。唯獨當年紅軍過,一來一去很清靜。不拿東西不搶錢,走時地下掃乾淨……”紅軍長征經過重慶市綦江區石壕鎮,在石壕留下了紅一軍團司令部、紅軍街、紅軍烈士墓、紅軍路、紅軍橋、滴水橋等10多處紅色遺址。從長征國家文化公園重慶段的建設現場四下看,石壕的重巒疊嶂間,成群結隊的蜜蜂正在一層層、一坡坡糯玉米、脆紅李間穿梭。

  梵凈山是武陵山脈的主峰,也是烏江和沅江的分水嶺。梵凈山下的印江縣木黃鎮木黃村,是當年紅二、紅六軍團會師的地方,烏江兩岸更是當年紅軍縱橫馳騁的主戰場。今天的烏江航道,已經成為貴州融入長江經濟帶的黃金水道。這片紅色的土地,是擁有多種珍稀瀕危動植物和古老孑遺植物的聯合國世界自然遺産地,更是貴州推進全國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的重要支點。

  雲蒸霞蔚美如畫,星斗搖香出好茶。湖北省利川市毛壩鎮青岩村、夾壁村一帶,“五更天亮喜訊來,賀龍紅軍到青岩”的歌謠流傳至今。植被茂密的國家自然保護區星斗山腹地,綠水青山孕育了湖北新名片“利川紅”。截至2021年,利川市茶園面積達到27.37萬畝,“利川紅”公用品牌覆蓋面積21萬畝,産值13.5億元,全市茶葉綜合産值28億元。“一片葉”變成“黃金葉”,帶動了22萬茶農增收致富。

  湖南省桑植縣是賀龍、廖漢生等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的故鄉,也是湘鄂邊、湘鄂西、湘鄂川黔根據地的中心地和紅二方面軍長征的出發地。記者來到“雲上茶園”桑植縣白茶銀杏塔基地,綠油油的梯田茶園裏,錯落有致的茶樹正抽芽吐綠,當地村民三三兩兩忙著採茶。桑植縣利用生態優勢做大做強茶産業,規劃5年內建設茶園10萬畝,實現産值10億元。“地是刮金板啦,山是萬寶山呢,樹是搖錢樹,人是活神仙……”革命老區産業優、茶農富、生態美的幸福生活,正和著一首首膾炙人口的歌謠,越唱越嘹亮,越唱越高遠。

  (作者:光明日報報道組 報道組成員:光明日報記者張國聖、李宏、禹愛華、龍軍、呂慎、陳冠合、夏靜、張銳)

[責任編輯:孫海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