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走進老區看新貌】弘揚老區精神 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臺階

2022-05-29 14:52: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川陜革命老區在四川主要覆蓋巴中、達州、廣元、南充、綿陽等地區。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老區精神在四川薪火相傳,激勵著廣大幹部群眾在新時代建功立業,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臺階。

  眼下,正是四川巴中青花椒的豐收季,在平昌縣土興鎮鐵城村,村民正在忙著將地裏的青花椒採摘、裝車。

  地處山區的平昌縣曾經交通不便、經濟落後,屬於國家級貧困縣。2018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四川考察時強調,要把發展現代農業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中之重,把生活富裕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中心任務,扎紮實實把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好。

  牢記總書記囑託,四川從革命老區實際出發,把推動“四好農村路”建設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任務。近年來,川陜革命老區新改建農村公路6.7萬公里,完成投資711億元,新增6080個建制村通硬化路,農村公路實現等級化。

  如今依託不斷織密的農村公路網,原本交通閉塞的鐵城村建起了電商物流網點和花椒加工廠,當地的花椒産業越做越大。

  老區要發展,産業是關鍵。黨的十八大以來,四川革命老區優勢特色産業不斷壯大,南充蠶桑絲綢、達州燈影牛肉、廣元紅心獼猴桃等農業産業結構、品種不斷優化。在南江縣,南江黃羊已經成為四川的一塊金字招牌。目前,當地黃羊飼養量已經達到46.5萬隻,年産值達到16.7億元。

  十年來,老區高品質發展邁出新步伐,展現新活力。地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達州、南充等地,積極搶抓雙城經濟圈發展的機遇,建設光電産業、汽車零部件等先進製造業基地。在南充市營山縣,當地的汽車産業園已經成了成渝地區重要的汽車零配件生産基地。2021年,園區汽配産業實現工業總産值超154.3億元,佔當地工業總産值的一半以上。

  十年來,四川不斷加大革命老區民生投入,老區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從2012年的7001元上升到2021年的17079元,增長2.4倍,老區的國內生産總值從0.7萬億元增長到1.49萬億元,增長2.1倍。

  未來,四川將結合革命老區資源稟賦和産業特點,融合城鄉發展、優化産業結構、協調區域佈局,加快推動革命老區高品質發展。

[責任編輯:孫海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