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沈昌祥等:以前瞻性佈局 構建我國網路安全産業發展體系

2022-05-18 17:55:00
來源:中國網信
字號

沈昌祥

中國工程院院士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網路安全工作,系統闡述了事關網路安全的重大理論問題和實踐問題,為築牢國家網路安全屏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國在網路安全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績,網路安全法、密碼法、數據安全法和《關鍵資訊基礎設施安全保護條例》等法律法規治理體系逐步完善,網路安全産業發展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安全可信的網路産品和服務産業生態初步構建,産業結構逐步合理;網路空間安全一級學科確立,人才培養體系初步建立,網路安全人才培養力度不斷加大,國家網路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但同時,我國網路安全在技術、産業和能力等方面與發達國家相比仍存在不小差距,在複雜的網路安全博弈中略顯被動:自主創新不足,以“跟隨型”為主的安全産業發展思路難以解決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問題;網路安全防護技術體系尚不健全,重點領域網路安全保障能力不足,集中表現為“網路安全底數不清”“網路防禦被動應急”,難以形成網路安全積極防禦體系,網路安全保障措施難以適應快速變化的形勢等。

  為此,我們應以前瞻性佈局佔據戰略制高點,形成一套既富有中國特色又符合世界發展潮流的網路空間安全保障戰略思維,以自主創新産業爭取戰略主動權,著眼國家安全和長遠發展,構建世界領先、安全可信的自立自強網路安全産業生態體系,從根本上解決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問題,積極參與網路空間國際治理,加強網路空間國際合作,提升我國在網路空間領域的國際地位。在“十四五”期間努力打造安全可信的核心技術産業生態,構築安全可靠的網路安全基礎,建立順暢高效的組織管理體系和系統完備的法律法規治理體系,加強良性迴圈的經費保障,做好多層次的人才培養工作,為國家網路安全提供有力支撐,為建設網路強國構築堅實基礎。

  確保國家網路空間安全,為建設網路強國構築堅實基礎

  圍繞國家網路空間主權和政治安全等核心利益,按照“十四五”規劃保障數字經濟健康發展,完善網路空間安全的體制機制、政策法規、戰略規劃等方面總體部署,到2035年,形成自主創新的核心技術紮實基礎、國際領先的網路安全産業,構建網路安全積極防禦體系,建立順暢高效的組織管理體系、系統完備的法律法規體系、良性迴圈的經費保障體系、多層次的人才培養體系,為確保國家網路空間安全、建設網路強國構築堅實基礎。

  以前瞻性佈局佔據戰略制高點。圍繞維護網路空間國家戰略利益的目標,對涉及網路空間的前瞻性、全局性、核心性問題進行預研和持續研究,統籌國家資源,集聚國家力量,針對基礎軟硬體、硬體和軟體等領域的不同戰略需求和特點,分類對待、分步實施,帶動相關産業發展,打造自立自強的産業體系。

  以自主創新把握技術産業戰略主動權。堅持體系化發展思路,以資訊領域核心技術為突破點,以點帶面、整體推進,實現基礎軟硬體協同突破,依託密碼技術、可信計算等網路安全關鍵技術,形成安全可信的産品和服務應用環境,有效支撐國家基礎資訊網路和重要資訊系統等關鍵資訊基礎設施的網路安全保障。

  構建積極防禦網路空間防護體系。按照“積極防禦、綜合防範”的思路,切實提升關鍵資訊基礎設施等重點領域、重點目標的安全保障能力,大力發展網路安全態勢感知、網路攻擊追蹤溯源、監測預警等能力,加強技術驗證和實戰演練,制定有效的應急響應程式和措施。

  以積極參與網路空間國際治理提升影響力和話語權。積極參與網路空間國際治理,加強網路空間國際合作,推動國際社會在聯合國框架下制定打擊網路犯罪、個人資訊保護等行為規範,宣介網路主權和建立民主、透明的國際網際網路治理體系的理念;積極參與網路空間國際條約和標準制定等工作。

  2021年10月11日,陜西西安,觀眾參觀2021年國家網路安全宣傳周網路安全博覽會。

  從根本上解決核心技術産品受制於人的問題

  構建以企業為主的科技創新機制。統一規劃部署,強化網路空間安全整體佈局,統籌制定網路安全科技發展戰略。建立以企業為中心的科技創新機制,解決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問題,為發展數字經濟和保障網路安全提供科技支撐。通過落實國家網路空間安全戰略,適應新的數字化發展形勢,使得數字經濟建設與網路安全和網路空間治理等網路強國建設的需求保持一致。堅持我國網路安全的重大原則和國家立場,提出我國網路空間建設和發展、保障和治理的重點任務和關鍵舉措。

  建立自立自強的安全可信網路産業新生態。以作業系統和cpu為突破點,帶動國産軟硬體研發和應用。針對當前創新研製成功的可信並行架構的飛騰cpu和海光cpu,充分利用現有成果,推進自主作業系統的研發和應用,集中優勢力量,協同攻關,研發形成擁有完全智慧財産權和可知、可編、可重構、可信、可用的面向應用的作業系統産品系列。選準突破點,發揮5g技術優勢,在高端路由器自研安全可信晶片和作業系統等核心技術上取得突破和創新,提升網路設備市場競爭力。作為“後來者”,國産高端路由器等産品在部分功能和性能方面與國外設備還存在差距,通過安全可信産品在國內市場的廣泛應用,不斷優化網路設備功能和性能,改善核心技術産品的應用體驗,力爭成為國際市場的名牌産品。同時加大對5g等安全可信未來網路技術的預先研究,在國際市場搶佔先機。

  構建網路安全積極防禦體系。針對我國網路空間安全的核心戰略和技術需求,設立網路安全專項研究計劃,建立專項資金,加快促進防禦技術的工程化和實用化,形成網路綜合防禦能力;集中建立國家級開放實驗驗證與演練平臺,積極開展國家級網路空間安全綜合演練工作,舉辦網路安全競賽,在實戰中不斷提升各領域的安全防護水準。提高輿情資訊收集、處理和分析能力,支撐國家網路安全積極防禦體系建設。

  完善國家戰略預警和應急處置體系,構建縱深協同防禦機制。要明確關鍵基礎設施的定義、安全防護範疇和防護目標,明確國家、行業管理部門和運作部門的安全管理和防護責任。抓緊構建完善國家網路空間積極防禦協作機制,構成多部門共同參與、相互協作的綜合防護,形成綜合安全性測試、風險評估、威脅預警和應急響應能力。同時加強對網路安全海量異構數據的關聯分析和大數據挖掘技術的工程化應用,不斷提升我國關鍵基礎設施防護感知能力,對apt(高級持續性威脅)攻擊能及時發現並積極處置。

  建立包容開放的網路空間治理體系。從維護網路空間主權層面,推進網路基礎設施和網際網路關鍵資源治理。提升網路基礎設施和網際網路關鍵資源治理水準,加快構建網際網路健康文化傳播等應用基礎設施,並深化運營的市場化。加強網路文化傳播載體建設,建設一批具有公信力和國際傳播能力的新聞網站,加大優秀網路文化傳播力度。從維護網路空間秩序層面,加大對網路恐怖主義和網路犯罪的打擊力度,加強執法機構能力建設,推進社會各界共同參與網路犯罪治理。強化網路主體的權益保護,完善網路隱私資訊的法律保護制度,加快制定個人資訊保護法配套的規定和標準規範等。加快修訂著作權法和專利法,完善網路智慧財産權治理聯動機制。規範網際網路新業務發展,完善有利於網際網路創新的財稅、投融資等政策支援體系。

  多措並舉加大網路安全産業支援力度

  加快健全完善適應新形勢的法律法規體系。制定一批社會急需的條例及規章制度。修訂和完善網路隱私保護、資訊內容安全、打擊網路犯罪等法律制度。

  優化産業政策,打造安全可信的産業生態體系。加強統籌規劃,加大投入力度,扶持網路安全産業和項目,加快推廣安全可信的網路産品和服務。形成安全可信國産化推進機制,推動安全可信技術産品應用。進一步完善政企聯動機制,出臺相應政策為自主創新産品提供市場應用空間,促進技術産品創新、性能優化提升與産業應用協同發展。

  以企業為主體,優化網路安全産業創新發展環境。優化企業生存環境,激發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熱情。強化企業的創新主體地位,營造公平合理的市場環境,結合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打造更有利的國際化發展環境,充分發揮政府機構、行業協會和産業聯盟的作用,積極參與國際合作,爭取更多的國際話語權。通過建立産業並購基金、共用專利池等措施為企業國際化發展提供支援,減輕國內企業在國際競爭中的壓力。

  加強人才培養,建設全方位網路安全人才隊伍。加大人才培養力度,打造數量充足、結構合理的網路安全人才隊伍。加強網路空間安全一級學科建設,由專業機構、安全企業等梳理人才需求,同時加強用人單位與高校、專業培訓機構的合作,進一步縮短人才供需差距。

  強化經費監管,大幅提升國家資金的利用效率。優化經費支援方式和監管模式,提升經費投入效益。通過成立專業化項目管理機構,統一受理網路安全項目申請,嚴格公正評審立項,整合原有網路安全項目資源,集中資源重點突破核心的、亟須的技術瓶頸。完善現有經費監管模式,建立合理的經費申請和評審流程,同時在各環節加強審計。加強産學研用管等各方面的配合,前瞻性統籌經費支援方向,在優先支援基礎性、公益性項目的同時,充分考慮經費投入將産生的經濟效益,並設立“産業基金”“創新基金”等實體機構,加快技術研發市場化速度,形成良性迴圈的市場化經費支援機制。

[責任編輯:陳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