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述評:“動態清零”為中國和世界經濟帶來更大確定性

2022-05-13 09:33: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北京5月12日電 述評:“動態清零”為中國和世界經濟帶來更大確定性

  新華社記者傅雲威 張一諾

  近來,有外國商會負責人擔心,如果中國新冠疫情管控措施影響業務,一些外國公司會考慮中國的“替代選項”。然而,英國《金融時報》日前報道,即便在當下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包括高盛集團和摩根大通等在內的多家國際投行仍然選擇在上海推進雄心勃勃的業務擴張計劃,用實際行動為中國經濟投下信任票。

  實踐證明,疫情在全球蔓延以來,中國“動態清零”不僅為中國發展創造了一個更健康、安全、穩定的環境,同時也造福世界,為世界經濟帶來了更大確定性。

  4月14日,在哈電集團哈爾濱鍋爐廠有限責任公司車間,工人進行生産作業。(新華社記者王建威攝)

  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讓中國經濟在高效防疫措施基礎上,釋放出舉世矚目的巨大韌性和活力,成為全球投資者的重要興業沃土和財富之源。

  作為2020年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中國經濟2021年取得超預期成績:經濟總量突破110萬億元人民幣,進一步鞏固了作為世界經濟“穩定器”“動力源”的地位。在此背景下,2021年中國引資規模創下歷史新高,同比增長14.9%。今年第一季度,中國吸收外資仍保持兩位數高增長,同比大漲25.6%。

  談及此類現象,英國倫敦經濟與商業政策署原署長羅思義表示,中國吸引外資規模連年增長,已證明中國對外資的吸引力。“最重要的不是看它們(外資企業)説了什麼,而是看它們做了什麼,特別是看它們把錢投到哪。”

  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讓中國經濟具備了于非常之時、處非常之變的助力和底氣,彰顯了中國制度優勢和治理效能,從根本上堅定長期投資者的信心。

  4月7日,景區工作人員在甘肅省蘭州市皋蘭縣什川鎮百年梨園內進行表演。受疫情影響,景區組織工作人員在梨園內直播,邀請人們“雲賞花”,滿足公眾賞花需求。(新華社記者陳斌攝)

  正因為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中國才做到了辯證處理“救人”與“救市”、整體與局部、短期與長遠等多對重要關係,從而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帶來的負面影響,穩住了中外經貿合作之錨。進而,中國才有條件發揮其強大産業配套優勢和超大規模市場優勢,為世界經濟提供稀缺的供給和需求。

  近來,繼多地疫情防控取得積極進展之後,上海抗疫總體態勢穩中向好。歷經疫情考驗之後,中國將再次向世界證明“動態清零”總方針的重要價值。

  圍繞相關話題,英國《每日電訊報》日前刊文指出,中國的抗疫措施將確保醫療衛生系統能夠抵禦疫情衝擊。控制住疫情的中國將迎來經濟的快速增長。中國的崛起和中國強有力的經濟仍然是二十一世紀“最重要的故事”。

  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離不開必要的防疫措施,難免給一些外資企業帶來暫時損失和困難。這是有效控制疫情、實現有序復工復産的必要代價。經受疫情考驗之後,中國經濟終將繼續回饋世界。

  外界有必要理解,像中國這樣人口眾多、醫療資源總量不足的發展中大國,一旦放棄“動態清零”總方針,其所造成的公共衛生風險難以估量。在人民生命安全、身體健康遭受重大威脅的情況下,復工復産如同無根之木,不可持久,不免陷入“抗疫乏力”與“復工失序”相交織的惡性迴圈。其結果只會嚴重損害中國經濟,讓外國投資者蒙受巨虧,乃至拖累世界經濟復蘇。那樣的困局絕非各利益攸關方所樂見。

  當前,中國政府正加快對外開放步伐,在更多領域、更大範圍、更深層次賦予外商以國民待遇,不斷縮短負面清單,改善營商環境,釋放更多開放紅利。立志於長期在華投資興業的外國投資者,有望通過深耕中國市場,獲得高增長收益。

  4月15日,第131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線上開幕。在江蘇省淮安市洪澤區,一家陶瓷企業的工作人員在展廳直播介紹産品。(新華社發,趙啟瑞攝)

  格局決定結局。是只顧眼前利益,患得患失,遊移不定,轉向所謂的“替代選項”,還是登高望遠,從長計議,保持定力,選擇與中國共克時艱,共創未來?相信明智的企業家會作出富有遠見的抉擇。

  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狂風驟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我們既然選擇一起遠航,就須同舟共濟,同心向前。只有這樣,才能在風雨之後,迎來海闊天空的明天。

[責任編輯:黃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