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完善取得顯著進展

2022-04-26 10:04: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4月25日,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法工委副主任許安標,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經濟法室主任岳仲明,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國家法室主任童衛東,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澳門基本法委員會研究室主任楊兆業介紹了新時代立法工作的成就與進展,並回答記者提問。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堅持黨中央對立法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全面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立法決策與改革決策相銜接,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立法,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以良法促進發展,保障善治,立法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許安標介紹。

  確保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式轉變為國家意志

  截至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四次會議閉幕,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人大通過了憲法修正案,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新制定法律68件,修改法律234件,通過有關法律問題和重大問題的決定99件,作出立法解釋9件,現行有傚法律292件。“與上一個十年相比,立法數量大幅增加。”許安標説。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的法律體系日益完備。“編纂完成了新中國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重要法律——民法典。國家安全、衛生健康、公共文化等重要領域的基礎性、綜合性、統領性法律相繼制定出臺,生態環境、教育科技等重要領域的法律進行了系統全面修訂,網路資訊、生物安全等新興領域立法取得突破,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統籌推進,涉外領域立法不斷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完善取得顯著進展。”許安標介紹,與此同時,我國立法形式更加豐富多樣,統籌運用立改廢釋纂等多種立法形式,發揮其在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中的重要作用。

  據介紹,十年來,共有205件次法律草案在中國人大網上公開徵求意見,參與人次超過119萬,提出的意見有350多萬條;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先後設立了22個基層立法聯繫點,130多部法律草案通過基層立法聯繫點徵求意見。“我們不斷拓寬公民有序參與立法的途徑和渠道,確保立法項目的確定,法律草案的起草、審議、通過等各個環節都能夠聽到來自人民群眾的聲音,確保立法反映人民群眾的共同意志,生動體現全過程人民民主要求。”許安標説。

  立法工作不斷實現制度化、規範化、程式化,體制機制更加順暢高效。“黨領導立法工作堅強有力,立法工作及時完成黨中央確定的重大立法項目,確保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式轉變為國家意志。”許安標介紹,充分發揮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導作用,通過編制立法規劃、立法工作計劃、專項立法工作計劃,發揮統籌協調作用。建立專門委員會、工作委員會牽頭起草基礎性、綜合性、全局性重要法律草案,不斷完善立法項目徵集、立法重大利益調整論證諮詢、法律草案徵求意見、法律草案通過前評估等相關制度。

  有力維護憲法的權威和尊嚴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是全面依法治國的總依據,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權威、法律效力。現行憲法頒佈施行以來,在穩定中保持發展,在發展中保持穩定。2018年,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了憲法修正案,把黨和人民的理論創新成果、實踐創新成果、制度創新成果體現到根本法之中。

  “為了加強憲法實施,樹立憲法權威,維護憲法尊嚴,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推出了設立國家憲法日、實行憲法宣誓制度、推進合憲性審查工作等若干項重大舉措。”許安標介紹。

  規範性文件備案審查是一項具有中國特色、符合中國國情的憲法監督制度。“穩步推進‘有件必備’、逐步落實‘有備必審’、努力實現‘有錯必糾’。”許安標介紹,十年間,全國人大常委會共接收了各類報送備案的規範性文件14261件,對涉及生態環境保護、食品藥品安全、人口與計劃生育等領域的法規司法解釋以及其他規範性文件組織開展專項審查和集中清理,對公民、組織提出的1.4萬餘件審查建議進行了逐件認真研究處理,累計推動、督促制定機關修改、廢止各類規範性文件2萬餘件,備案審查制度和能力建設不斷加強,有力維護憲法的權威和尊嚴。

  今年即將迎來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週年。“2020年,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作出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制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2021年,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作出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修訂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使香港社會重回正軌。”楊兆業表示,近年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運用憲法、基本法和其他法律賦予的各項權力,在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方面,出臺了一系列重要舉措,對堅持“一國兩制”方針,全面準確實施基本法,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

  以高品質立法服務高品質發展

  十年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一共作出了30件授權決定和改革決定,涉及關係經濟社會發展穩定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這30件授權決定和改革決定確定的大部分改革任務已經完成,形成了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上升為法律制度。”岳仲明介紹,通過授權決定、改革決定保障改革先行先試依法有序進行,積累試點經驗,形成制度成果,再制定和修改完善相關法律,這是新時代立法工作的一個顯著特點。

  “另外,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放管服’等改革需要,加快統籌修法、‘所有’修法工作,共作出24件‘打包修改’的決定,涉及修改法律、修改法律問題的決定152件次。”岳仲明説。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通過憲法修正案,將生態文明寫入憲法,制定長江保護法、濕地保護法、噪聲污染防治法等7部法律,修改環境保護法、大氣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等17部法律,用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保護生態環境。”許安標介紹,生態保護方面的立法任務仍然十分艱巨繁重。目前,黃河保護法草案、黑土地保護法草案正在審議,還將要制定青藏高原生態保護法、修改海洋環境保護法,不斷推進生態環境領域立法的體系化、系統化。

  國家安全是國家生存和發展的基本前提和重要保障。“制定在國家安全法律制度體系中起統領性、綜合性、基礎性作用的國家安全法;制定維護經濟安全、網路安全、生物安全的出口管制法、網路安全法、數據安全法、個人資訊保護法、生物安全法;制定反制個別國家對我國遏制打壓的反外國制裁法,等等。”童衛東介紹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涉及國家安全的立法成績單。“制定修改了20多部與國家安全直接相關的法律,還有一些法律中規定了與國家安全直接相關的制度,再加上國務院及其部門制定的相關行政法規、規章,基本形成了適應我國戰略安全環境的國家安全法律制度體系。”童衛東説。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6日 04 版)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