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國網信》創刊號發表《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網信事業發展紀實》

2022-03-21 09:30:00
來源:中國網信雜誌
字號

  萬山磅薄看主峰

  ——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網信事業發展紀實

  

  當今時代,網際網路發展日新月異,資訊化浪潮席捲全球,中華民族迎來了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從資訊化發展大勢和國際國內大局出發,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銳判斷力、理論創造力,提出一系列具有開創性意義的新思想新理論新戰略,深刻回答了事關網信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形成了內涵豐富、科學系統的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路強國的重要思想。

  從來沒有一個國家的執政黨像中國共産黨一樣如此敏銳地把握資訊時代歷史潮流,從來沒有一個國家的領袖如此高瞻遠矚、系統深入地回應網信事業發展的時代命題。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路強國的重要思想指引下,我國網信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探索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治網之道,我國正在從網路大國向網路強國闊步邁進。

  大風泱泱兮大潮滂滂——習近平總書記敏銳把握資訊時代“時”與“勢”,全面部署網路強國戰略

  一個時代的開啟,有其必然的規律。

  時間回溯到8年前。2014年,中國迎來全功能接入國際網際網路20週年。就在這一年的2月,中央網路安全和資訊化領導小組宣告成立,在北京召開了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擔任組長,充分體現了對維護國家網路安全、推動資訊化發展的高度重視和堅定決心。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為加強黨中央對網信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強化決策和統籌協調職責,將中央網路安全和資訊化領導小組改為中央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委員會。

  中國最高領導人親自挂帥,在海內外産生熱烈反響。國外媒體驚嘆,中國領導人的遠見和擔當“影響深遠”。輿論認為,這體現了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推進,凝聚了中國共産黨人順應時代的智慧、膽識和勇氣。

  “水有源,故其流不窮;木有根,故其生不窮。”在長期的地方和中央領導工作實踐中,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高度重視資訊化發展。

  早在20世紀80年代,時任河北正定縣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指出,科技是關鍵,資訊是靈魂。2000年,時任福建省省長的習近平同志作出建設“數字福建”的戰略決策,親自組織編制和研究部署數字福建第一個五年發展規劃。2003年,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指出,要堅持以資訊化帶動工業化,以工業化促進資訊化,加快建設“數字浙江”……

  2012年12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大後第一次京外考察就來到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廣東深圳。期間,他在考察騰訊公司時作出重要論斷,“現在人類已經進入網際網路時代這樣一個歷史階段,這是一個世界潮流。”

  網際網路已經成為輿論鬥爭的主戰場。2013年8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指出,“在網際網路這個戰場上,我們能否頂得住、打得贏,直接關係我國意識形態安全和政權安全。”

  資訊化潮流帶來了歷史發展機遇,也伴生著諸多風險與挑戰。時代命題的回應和破解,需要巨大的政治勇氣,需要果敢的歷史擔當。

  2014年2月召開的中央網路安全和資訊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明確了中央網路安全和資訊化領導小組要發揮集中統一領導作用,統籌協調各個領域的網路安全和資訊化重大問題,制定實施國家網路安全和資訊化發展戰略、宏觀規劃和重大政策,不斷增強安全保障能力。“網路安全和資訊化是一體之兩翼、驅動之雙輪,必須統一謀劃、統一部署、統一推進、統一實施”“沒有網路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沒有資訊化就沒有現代化”“做好網上輿論工作是一項長期任務,要創新改進網上宣傳,運用網路傳播規律,弘揚主旋律,激發正能量”……一系列重大論斷和重要部署,讓網路強國的藍圖更加清晰,“努力把我國建設成為網路強國”的目標願景被首次提出。

  中央網路安全和資訊化領導小組第一次亮相,為網路強國建設指明瞭方向。網際網路管理領導體制機制進一步完善,設立中央網信辦作為負責統籌協調的常設辦事機構,與相關各部門共同推動網信事業發展。

  彼時,我國網民規模為6.18億,網際網路普及率為45.8%。習近平總書記在作出“我國已成為網路大國”判斷的同時,指出“國內網際網路發展瓶頸仍然較為突出”。由“大”而“強”,既“大”且“強”,成為中國網際網路發展的重要目標。2015年10月,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要實施網路強國戰略。由此,建設網路強國,正式成為國家的重要戰略任務。

  從“網路大國”到“網路強國”,一字之謀、一字之變、一字之進,預示著中國網際網路發展邁入了一個全新的歷史時期。

  這是關鍵時刻的關鍵抉擇。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自領導和指揮下,“網信”二字從無到有,逐漸成為從政府到民間、從虛擬空間到現實社會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

  九萬里風鵬正舉——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路強國的重要思想指引網信事業高品質發展

  

  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路安全和資訊化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圖/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這個會,我一直想開。”2016年4月19日,在中國全功能接入國際網際網路22週年的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開門見山的這句話,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網信事業的長期關注和思考。

  在這個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了“網信事業”這一高度凝練、內涵豐富的概念。網信事業是人民的事業。網信事業要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讓億萬人民在共用網際網路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要運用大數據促進保障和改善民生”“要用好網路資訊技術,發展遠端教育,推動優質教育資源城鄉共用”……在習近平總書記心中,“人民”二字重千鈞。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網際網路是惠民、利民、便民的一大“利器”。

  “網路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網路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路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這一論斷,表達了人民群眾的共同心聲。讓網上精神家園天朗氣清、生態良好,不僅是國家之幸,亦是人民之需。

  在黨的十九大上,習近平總書記鄭重宣佈,“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新時代,我國網信事業迎來了新起點。

  黨的十九大報告多次提及網信工作,作出明確部署:“推動網際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加強網際網路內容建設,建立網路綜合治理體系,營造清朗的網路空間”“善於運用網際網路技術和資訊化手段開展工作”……

  

  2018年4月20日至21日,全國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委員會主任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圖/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紛繁世事多元應,擊鼓催徵穩馭舟”。面對資訊化變革帶來的新機遇和新挑戰,2018年4月20日至21日,黨中央第一次召開全國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會議,對加快推動網路強國建設進行全面部署。

  在這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併發表了重要講話。他強調,“我們必須敏銳抓住資訊化發展的歷史機遇”“自主創新推進網路強國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從黨和國家事業全局出發,科學分析了資訊化變革趨勢和肩負的歷史使命,系統闡述了關於網路強國的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事關網信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加快推進網路強國建設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這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作出指示:要加快推進網信三級工作體系建設,落實好地方網信部門主要負責同志雙重管理體制,確保上下聯動、令行禁止。

  ——舉旗定向、凝心鑄魂,黨的聲音成為網路空間最強音

  “現在,網際網路等新媒體快速發展,如果我們不主動宣傳、正確引導,別人就可能先聲奪人,搶佔話語權。”早在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就鮮明指出,要深刻認識輿論引導的重要性,主動加強引導。

  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宣傳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兒重點就應該在哪兒。”

  網際網路正在媒體領域催發一場前所未有的變革。

  總書記用實際行動向全黨作出示範。2015年12月25日,新年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到解放軍報社視察。他坐在解放軍報微博微信工位上,電腦桌面顯示解放軍報微博發佈平臺,習近平總書記敲擊鍵盤,發出了一條微博,瞬間引發全民矚目。他強調,“要順應網際網路發展大勢,勇於創新、勇於變革,利用網際網路特點和優勢,推進理念、內容、手段、體制機制等全方位創新,努力實現軍事媒體創新發展。”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

  “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黨的一項重要工作,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2016年2月19日下午,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這一重要論斷。當天上午,他專程前往人民日報社、新華社、中央電視臺等3家中央新聞單位進行實地調研。2016年4月19日,在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座談會上,他同大家談到,“建設網路良好生態,發揮網路引導輿論、反映民意的作用。”他鼓勵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要善於運用網路了解民意、開展工作,各級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一定要不斷提高這項本領。

  網際網路作為億萬網民獲得資訊、交流資訊的最大平臺,在凝聚共識中有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我國正處於“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為了實現奮鬥目標,需要全社會方方面面同心幹,網上網下形成同心圓。總書記指出,“什麼是同心圓?就是在黨的領導下,動員全國各族人民,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

  2017年10月18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隆重召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網際網路內容建設,建立網路綜合治理體系,營造清朗的網路空間。

  關於網路綜合治理體系建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打贏網路意識形態鬥爭,必須提高網路綜合治理能力,形成黨委領導、政府管理、企業履責、社會監督、網民自律等多主體參與,經濟、法律、技術等多種手段相結合的綜合治網格局。

  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建設全媒體成為一項緊迫課題。2019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把第十二次集體學習的“課堂”設在了媒體融合發展的第一線,採取調研、講解、討論相結合的形式進行。習近平總書記作出指示,“要運用資訊革命成果,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做大做強主流輿論,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精神力量和輿論支援。”

  “要深刻認識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國際傳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下大氣力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2021年5月31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是加強我國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的重要任務。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網信戰線牢牢把握網路意識形態安全的主導權和主動權,做大做強網上正面宣傳,在管網治網上出重拳、亮利劍,堅決打贏網路意識形態領域一系列重大鬥爭,根本扭轉了過去網上亂象叢生、陣地淪陷、被動挨打的狀況,網上正能量更加強勁、主旋律更加高昂,黨的聲音成為網路空間最強音。

  ——前瞻部署、統籌推進,充分發揮資訊化驅動引領作用

  網際網路是20世紀最偉大的發明之一。

  2015年6月17日,在貴州省貴陽市大數據應用展示中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面對資訊化潮流,只有積極搶佔制高點,才能贏得發展先機。

  2015年12月,在第二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視察“網際網路之光”博覽會,當看到來自全球的250多家企業展出的1000多項新技術新成果中,中國也佔了不少,他説:“這令人高興。”

  “網信事業代表著新的生産力、新的發展方向,應該也能夠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2016年4月19日,在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座談會上,他指出,按照新發展理念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的總要求和大趨勢。“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要適應這個大趨勢。”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建設數字中國,正是要充分發揮資訊化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引領作用。

  2017年12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進行第二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作出“大數據是資訊化發展的新階段”的重要論斷。2018年10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人工智慧發展現狀和趨勢舉行第九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工智慧是引領這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戰略性技術,具有溢出帶動性很強的‘頭雁’效應。”

  網信領域是技術密集型産業,對核心技術的研發和利用提出了極高的要求。

  2015年2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中科院西安光學精密機械研究所調研。“核心技術靠化緣是要不來的,必須靠自力更生。”在觀看科技成果及産品展示之後,習近平總書記勉勵大家,“科技人員要樹立強烈的創新責任和創新自信。”

  2016年4月19日,在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座談會上,他指出“網際網路核心技術是我們最大的‘命門’,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習近平總書記以“砌房子”生動作喻:“供應鏈的‘命門’掌握在別人手裏,那就好比在別人的墻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經不起風雨,甚至會不堪一擊。”

  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是資訊化發展的基石。

  習近平總書記鼓勵大家:“我國網信領域廣大企業家、專家學者、科技人員要樹立這個雄心壯志,要爭這口氣,努力儘快在核心技術上取得新的重大突破。”

  世界局勢風起雲湧,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真正的大國重器,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裏”,意味深長。

  2019年10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我們要把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確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著力攻克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産業創新發展。”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科技創新是其中一個關鍵變數。2020年10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量子科技研究和應用前景舉行第二十四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于危機中育先機、于變局中開新局,必須向科技創新要答案。要充分認識推動量子科技發展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加強量子科技發展戰略謀劃和系統佈局,把握大趨勢,下好先手棋。

  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下,近年來我國資訊化發展碩果纍纍:我國的網際網路發展從1G、2G時代的“跟跑”,到3G、4G時代的“並跑”,再到5G時代的“領跑”,不斷超越,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中國奇跡。在體量上,我國網民數量達到全球第一,電子商務總量全球第一,電子支付總額全球第一……

  核心技術攻剋捷報頻傳:中國超級電腦屢破世界紀錄,“墨子號”飛向太空,量子電腦研製成功,北斗導航全球組網完成,5G商用加速推出……中國的網信事業發展可謂一日千里。總書記深情説道,“我為中國人民迸發出來的創造偉力喝彩!”

  ——備豫不虞、居安思危,切實築牢國家網路安全屏障

  網路安全和資訊化是相輔相成的。

  “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發展要同步推進。”在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樹立正確的網路安全觀。

  “網路安全是整體的而不是割裂的”“網路安全是動態的而不是靜態的”“網路安全是開放的而不是封閉的”“網路安全是相對的而不是絕對的”“網路安全是共同的而不是孤立的”……針對網路安全,總書記高度凝練地總結了這幾個主要特點。

  聰者聽于無聲,明者見於未形。維護網路安全,首先要知道風險在哪。“感知網路安全態勢是最基本最基礎的工作。”在這次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從感知網路安全態勢、加快網路立法進程、加強對大數據的管理等方面,提出明確要求。

  2016年5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黑龍江考察調研,在一家網路安全公司,他指出網路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

  “患生於所忽,禍起于細微”,網路安全牽一髮而動全身,越是步入發展快車道,越要築牢安全屏障。

  在2017年2月17日召開的國家安全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築牢網路安全防線,提高網路安全保障水準,強化關鍵資訊基礎設施防護,加大核心技術研發力度和市場化引導,加強網路安全預警監測,確保大數據安全,實現全天候全方位感知和有效防護。

  “沒有網路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經濟社會穩定運作,廣大人民群眾利益也難以得到保障”“沒有意識到風險是最大的風險”“關鍵資訊基礎設施是網路安全防護的重中之重”“沒有強大的網路安全産業,國家網路安全就缺乏支撐;沒有強大的網路安全企業,就形成不了強大的網路安全産業”……總書記對網路安全的重要性強調再三,並作出系統部署。

  網路安全為人民,網路安全靠人民。意識到安全是確保安全的第一步。

  2019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對國家網路安全宣傳周作出重要指示,“舉辦國家網路安全宣傳周、提升全民網路安全意識和技能,是國家網路安全工作的重要內容。”

  在指示中,他提出國家網路安全工作的“四個堅持”。要堅持網路安全為人民、網路安全靠人民,保障個人資訊安全,維護公民在網路空間的合法權益。要堅持網路安全教育、技術、産業融合發展,形成人才培養、技術創新、産業發展的良性生態。要堅持促進發展和依法管理相統一,既大力培育人工智慧、物聯網、下一代通信網路等新技術新應用,又積極利用法律法規和標準規範引導新技術應用。要堅持安全可控和開放創新並重,立足於開放環境維護網路安全,加強國際交流合作,提升廣大人民群眾在網路空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6年11月,《中華人民共和國網路安全法》高票通過,成為我國首部網路安全領域的基礎性法律文件。2016年12月,《國家網路空間安全戰略》發佈,是我國首次發佈的關於網路空間安全的戰略文件。202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數據安全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資訊保護法》《關鍵資訊基礎設施安全保護條例》等一批網際網路領域法律法規相繼出臺。

  網路空間的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競爭。

  “國勢之強弱,係乎人才。”古往今來,人才都是富國之本、興邦大計。

  習近平總書記語重心長地對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座談會上的代表們説:“我説過,要把我們的事業發展好,就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總書記深知網際網路領域的人才有不少是“怪才、奇才”,他關懷備至地説道,對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責備,不要論資排輩,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

  “聚天下英才”,不僅僅體現在網際網路領域。他早年在正定縣工作時,為了向全國一流專家學者借智,專門聘請華羅庚等給正定縣當顧問,有的專家更是親自到正定指導工作。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網路安全屏障進一步鞏固,制定實施網路安全法,加強網路安全保障能力建設,關鍵資訊基礎設施安全保護不斷強化,網路違法犯罪活動得到有效遏制,全社會網路安全意識和防護能力明顯增強。

  ——心懷天下、大國擔當,攜手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

  網際網路把世界變成了“地球村”,推動國際社會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

  自2014年以來,每年深秋或初冬,世界目光都被水鄉烏鎮吸引。這個古老的小鎮因連續舉辦世界網際網路大會而聞名天下。

  每一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都牽動著習近平總書記的心。

  

  2015年12月16日,第二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在浙江省烏鎮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圖/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2015年12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臨浙江烏鎮。在第二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開幕式上,他從人類活動空間的宏觀視野出發,創造性提出“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理念。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網路空間是人類共同的活動空間,網路空間前途命運應該由世界各國共同掌握。

  習近平總書記站在人類前途與命運的戰略高度,直面世界網際網路發展的共同問題,提出推進全球網際網路治理體系變革的“四項原則”、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五點主張”,強調要“尊重網路主權、維護和平安全、促進開放合作、構建良好秩序”,倡導“加快全球網路基礎設施建設,促進互聯互通;打造網上文化交流共用平臺,促進交流互鑒;推動網路經濟創新發展,促進共同繁榮;保障網路安全,促進有序發展;構建網際網路治理體系,促進公平正義”。“四項原則”“五點主張”為全球網際網路發展治理提供了中國方案、貢獻了中國智慧,得到國際社會的積極響應。

  時任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在第二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開幕式上的發言中積極呼應,他呼籲建立“網路空間治理的世界性標準”“國際社會應制定出國家在資訊空間中的普遍行為準則”。巴基斯坦前總統馬姆努恩侯賽因表示:“讓我們共同努力,構建持久、安全和可靠的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美國戰略和國際研究中心主任詹姆斯安德魯路易斯認為:“如果要實現網際網路的安全,必須所有國家都能夠達成共識,各國都應該放棄自己的強權或霸權。”

  “目前,大國網路安全博弈,不單是技術博弈,還是理念博弈、話語權博弈。我們提出了全球網際網路發展治理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特別是我們倡導尊重網路主權、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贏得了世界絕大多數國家贊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

  計利當計天下利,山高路遠恒者勝。

  “利用好、發展好、治理好網際網路必須深化網路空間國際合作,攜手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做到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歷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賀信內容一脈相承,表達出中國尋求合作、共治網路空間的“世界願望”,也傳遞出中國在世界舞臺上的大國擔當和大國胸襟。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

  2015年9月22日,在接受美國《華爾街日報》書面採訪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網際網路“這塊‘新疆域’不是‘法外之地’,同樣要講法治,同樣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

  2017年5月14日,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加強在數字經濟、人工智慧、奈米技術、量子電腦等前沿領域合作,推動大數據、雲計算、智慧城市建設,連接成21世紀的數字絲綢之路。

  2020年11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七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強調,“數字經濟是全球未來的發展方向,創新是亞太經濟騰飛的翅膀”“我們要全面落實亞太經合組織網際網路和數字經濟路線圖,促進新技術傳播和運用,加強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消除數字鴻溝”。

  2020年11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第十七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開幕式上發表視頻致辭指出,本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以“共建‘一帶一路’,共興數字經濟”為主題,就是要深化中國-東盟數字經濟合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為雙方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活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高舉網路主權大旗,推動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積極參與全球網際網路治理進程,創設並成功舉辦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在網路空間的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顯著提升,中國理念、中國主張、中國方案贏得越來越多的認同和支援。

  治國有常民為本——讓億萬人民在共用網際網路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

  一部人類史,就是一部全球各個民族同貧困做鬥爭的歷史。

  2021年2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莊嚴宣告,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

  這是我國創造的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2020年4月20日傍晚,秦嶺深處,陜西省柞水縣小嶺鎮金米村的木耳展銷中心迎來了一位“特殊帶貨員”。

  直播臺前,習近平總書記對著手機鏡頭點讚——“小木耳、大産業”。

  當晚,柞水木耳火爆全網!2000萬網友涌進直播間,20多噸木耳被秒光。習近平總書記被億萬網民親切地稱為“最強帶貨員”。

  時間回溯到2013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湘西十八洞村考察時首次提出“精準扶貧”:扶貧攻堅就是要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精準扶貧。

  精準扶貧的前提是精準識貧。

  “要實施網路扶貧行動,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讓扶貧工作隨時隨地、四通八達,讓貧困地區群眾在網際網路共建共用中有更多獲得感。”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發揮網際網路在脫貧攻堅中的作用,多次就實施網路扶貧行動作出重要指示。

  網路扶貧是全國脫貧攻堅戰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實施網路扶貧行動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影響。

  “貧困村通光纖和4G比例均超過98%”“我們堅持對扶貧對象實行精細化管理、對扶貧資源實行精確化配置、對扶貧對象實行精準化扶持,建立了全國建檔立卡資訊系統,確保扶貧資源真正用在扶貧對象上、真正用在貧困地區。”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提到以網際網路為代表的資訊通信技術在脫貧攻堅中發揮的重要作用。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國家鄉村振興局掛牌成立,一幅鄉村振興的未來畫卷在人們面前徐徐展開。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鄉村振興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項重大任務。”數字鄉村是數字中國與鄉村振興兩大戰略的結合點。加快推進數字鄉村建設,既是鄉村振興的戰略方向也是現實路徑,既是數字中國的重要內容也是有效手段。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加快推進數字鄉村建設,構建面向農業農村的綜合資訊服務體系,建立涉農資訊普惠服務機制,推動鄉村管理服務數字化。

  就在脫貧攻堅戰進入衝鋒的關鍵時期,2019年底,一場突如其來、世所罕見的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席捲全球。面對這場百年不遇的重大挑戰,習近平總書記深謀遠慮、直接部署、親臨一線、全程督戰,億萬人民凝聚起上下齊心、共克時艱的磅薄力量。

  “建立健全運用網際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手段進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規則。推進數字政府建設,加強數據有序共用,依法保護個人資訊。”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明確要求。

  2020年3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時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加大公共衛生服務、應急物資保障領域投入,加快5G網路、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

  抗疫戰也是科技戰。

  心中有“數”,才能提前謀劃,做到防患于未然。在資訊化時代,一切數字化治理都需要數據支撐,如果把整個社會運作比作人體的話,那麼數據就是流動的“血液”,是保證資訊時代社會正常運作的生命之源。

  5G雲法庭、5G遠端醫療、5G智慧機器人……在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中,5G技術大顯身手,多種創新應用作為政府數字化治理抓手,迅速投身戰疫第一線。

  疫情期間,依託人工智慧技術的“機器戰士”不怕傳染、不用休息,速度極快、效率極高。在隔離病房,它們為患者送餐送藥;在高速檢查站,它們及時提醒司機注意防護;在車站和機場,它們化身消毒員確保公眾安全……

  在共克時艱的日子裏,有逆行出征的豪邁,有患難與共的擔當,有守望相助的感動,更有技術向善的溫暖。在無數人以生命赴使命、用摯愛護蒼生的艱苦鬥爭中,網信技術大展身手,在疫情中構築起一道道守護生命的銅墻鐵壁。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黨和國家在防控工作上採取的有力舉措,為中國的數字化治理轉型升級按下“快進鍵”。數字技術在危機中迎來了大規模落地應用的機遇,發揮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作用。

  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部署:“把我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充分釋放出來,就能夠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北京“健康寶”、上海“隨申碼”、重慶“渝康碼”、秦皇島“健康認證碼”、烏魯木齊“暢行碼”……“健康碼”,這個創新性舉措,在一定區域內打通了人員流動的瓶頸,為復工復産提供了便利條件。

  時間是最偉大的書寫者,總會忠實記錄下奮鬥者的足跡。在習近平總書記心中,網信事業發展具有舉足輕重的位置。

  當前,中國數字經濟不僅在規模上實現了飛躍式發展,發展模式也由模倣創新向自主創新蛻變,甚至在部分領域開創了“領跑”局面。中國向世界展現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和中國智慧的數字經濟發展之路。

  直挂雲帆濟滄海——立足新的歷史方位邁向數字文明新時代

  

  2022年1月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備賽工作。圖為1月4日上午,習近平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主媒體中心智慧餐廳,察看智慧餐飲設備運作情況。圖/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加快數字中國建設,就是要適應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以資訊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以新發展創造新輝煌。”2018年4月22日,在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開幕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發來賀信。

  習近平總書記為數字中國建設把舵定向,標定了前進路徑,擘畫了清晰未來。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開宗明義,指出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

  新發展階段,是我們黨帶領人民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歷史性跨越的新階段。

  新發展階段,網信事業發展站在了新的歷史方位。

  “迎接數字時代,激活數據要素潛能,推進網路強國建設,加快建設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數字政府,以數字化轉型整體驅動生産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變革。”面向未來,“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對網信工作作出新部署新要求: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加快數字社會建設步伐;提高數字政府建設水準;營造良好數字生態……為“十四五”時期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網信事業發展擘畫藍圖、明確目標。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在北京舉行,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

  “黨堅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健全新型舉國體制,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加強基礎研究,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自主創新……”“黨中央明確提出,過不了網際網路這一關就過不了長期執政這一關。黨高度重視網際網路這個意識形態鬥爭的主陣地、主戰場、最前沿,健全網際網路領導和管理體制,堅持依法管網治網,營造清朗的網路空間。”《決議》多次提及網信工作,為網信事業發展指明瞭方向。加快數字化發展,建設數字中國。新的號角已經吹響。

  一個新時代的開啟,必然與文明發展階段相輔相成。

  人類社會經歷了農業文明、工業文明階段,正大踏步邁向網路文明、數字文明。時代大勢浩浩蕩蕩,順勢而為,方能行穩致遠。

  近年來,我國積極推進網際網路內容建設,弘揚新風正氣,深化網路生態治理,網路文明建設取得明顯成效。

  2021年11月19日,在致首屆中國網路文明大會的賀信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網路文明是新形勢下社會文明的重要內容,是建設網路強國的重要領域。“要堅持發展和治理相統一、網上和網下相融合,廣泛匯聚向上向善力量。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擔當責任,網路平臺、社會組織、廣大網民等要發揮積極作用,共同推進文明辦網、文明用網、文明上網,以時代新風塑造和凈化網路空間,共建網上美好精神家園。”

  歷史長河奔騰不息,時代潮流不可阻擋。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項震古爍今的偉大事業。網路強國戰略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不可或缺的關鍵一步。從1949年進京“趕考”,到如今網際網路時代的“過關”,時代在發展,但不變的是中國共産黨人始終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偉大使命。

  萬山磅薄看主峰。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圍繞網信事業謀篇佈局,觀大局、察大勢、謀大事,始終牢牢把握正確方向,駕馭和引領著我國邁向網路強國的航程。

  風好正是揚帆時。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對網路空間這個未知大於已知的領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中國在網信事業發展道路上穩步前進,激蕩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蓬勃力量。

  思想引領方向,藍圖繪就夢想,實幹成就強國。

  黨的二十大即將召開,全國網信戰線將堅決擁護“兩個確立”,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路強國的重要思想,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踔厲奮發、篤行不怠,繼續奮鬥、勇往直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網信力量!

  《中國網信》雜誌由中央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委員會辦公室(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主管、中國網路空間研究院主辦,于2022年創刊,致力於成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創新理論的思想陣地,宣傳解讀中央網信委及其辦公室重大決策部署的重要渠道,深化網信領域理論研究、科技創新和實踐活動的交流平臺。

[責任編輯:孫海倫]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