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以堅定歷史自信走好新的趕考之路(思想縱橫)

2022-01-27 12:06: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指出:“這次全會《決議》充分顯示了我們黨高度的歷史自信,向黨內外、國內外展示了一個百年大黨的清醒和成熟。”在去年底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專題民主生活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能否繼續交出優異答卷,關鍵在於有沒有堅定的歷史自信。”這些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堅定歷史自信的重要意義。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要堅定歷史自信,勇毅前行,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不懈奮鬥。

  歷史自信建立在歷史實踐之上,積澱著一個政黨、一個民族深厚的精神力量。中國共産黨的歷史自信,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歷史自信,來自我們黨始終堅守初心使命,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以百年奮鬥鑄就輝煌、書寫奇跡的偉大歷程。近代中國面臨亡國滅種的危機,在各種政治力量為挽救民族危亡進行的鬥爭中,只有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找到了改變自身命運、從沉淪的谷底奮起的現實路徑。從建黨的開天闢地,到新中國成立的改天換地,到改革開放的翻天覆地,再到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們黨帶領人民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曆史上最恢宏的史詩,也為人類和平進步事業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百年奮鬥路,灑滿了無數共産黨人犧牲奉獻、拼搏奮鬥的血汗,驚天動地、氣壯山河。正是這樣波瀾壯闊的歷史實踐、震古爍今的重大成就,鑄就了我們黨堅定的歷史自信。

  歷史認知是歷史自信的重要基礎,堅定的歷史自信離不開科學的歷史認知。只有以科學的態度深入把握中華民族的歷史、中國共産黨的歷史、新中國的歷史,了解我們的民族、我們的黨、我們的國家從何處來、向何處去,經歷了哪些艱難困苦、怎樣抵達光明的未來,才能從內心深處堅定歷史自信。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堅持唯物史觀、正確黨史觀,準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從成功中吸取經驗,從失誤中吸取教訓,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堅持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取得了顯著成效。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作出的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是我們黨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對黨的歷史作出的科學總結,必將對全黨全社會廣泛深入樹立正確黨史觀、築牢歷史記憶、滿懷信心向前進産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歷史自信不僅體現為對以往成就的自信,還體現為牢牢掌握未來前途的自信。歷史長河蜿蜒曲折,但其發展並非沒有規律可循。把握住歷史發展進程中固有的、本質的、穩定的聯繫,就能正確判斷形勢、科學預見未來。對歷史進程的認識越全面,對歷史規律的把握越深刻,黨的歷史智慧越豐富,對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動。我們黨正是在科學總結歷史經驗教訓、把握運用歷史規律中不斷創造歷史偉業的。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全局、高瞻遠矚,更加注重在對歷史規律的深入探尋和把握中為現實和未來確立路標、錨定航向。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使我們黨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有力提升了黨和人民對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歷史自信、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自信。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我們一定能夠在新的趕考之路上以新的偉大成就鑄就更加堅定的歷史自信。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歷史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7日 09 版)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