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繼承發揚偉大建黨精神的時代內涵及其實踐路徑

2022-01-25 11:35:00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字號

  作者:牟 蕾(煙臺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山東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鬥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並要求“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偉大建黨精神是對百年來中國共産黨人的理想信念、使命擔當、價值追求、根本宗旨、優良作風、政治品格、精神風骨等的科學總結和高度凝練,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始終不渝繼承發揚偉大建黨精神是全黨全國人民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矢志奮鬥的重要保證和力量源泉。

  

  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內憂外患,逐漸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苦難深淵,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為了救亡圖存,無數仁人志士上下求索,太平天國運動、戊戌變法、義和團運動、辛亥革命等接連而起,但由於沒有科學真理指導、缺乏先進的核心力量領導,以及各種主客觀原因,最終均以失敗告終。十月革命勝利後,馬克思列寧主義傳入中國,中國的先進分子以此為思想指引,于1921年正式成立了中國共産黨,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革命理想和初心使命,從此,中國革命的面貌煥然一新。在之後篳路藍縷的偉大征程中,中國共産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逐漸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並用以指導偉大的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通過無數中國共産黨人堅持真理、堅守理想、矢志不渝、前赴後繼的不懈奮鬥,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前途和命運得以根本扭轉。百年黨史證明:只有馬克思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用馬克思主義武裝的中國共産黨人才能救中國、發展中國、復興中國,是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産黨。

  中國共産主義運動的先驅、中國共産黨的主要創始人之一李大釗曾深刻指出,“馬克思的學説真是拯救中國的導星”,“人生最高之理想,在求達于真理”。無産階級革命家方志敏在《可愛的中國》中鄭重申明:“我們信仰的主義,乃是宇宙的真理。”百年來,無數中國共産黨人堅持馬克思主義真理,堅守“革命理想高於天”的堅若磐石的理想信念,生死不改政治本色,名利不變政治追求,用奉獻和犧牲踐行了“為共産主義奮鬥終身”的誓言。“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深刻指出:“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

  面對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始終堅持真理、堅守理想,始終堅定信仰信念信心,繼續激揚“革命理想高於天”“堅持革命繼吾志,誓將真理傳人寰”的豪情壯志,不斷強化思想政治學習,不斷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爭當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以忠誠乾淨擔當詮釋對真理的堅持、對理想的堅守。

  

  中國共産黨誕生伊始,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百年來,無數中國共産黨人矢志不渝踐行初心、擔當使命,有英勇就義前被敵人割去舌頭仍然用腳蘸著自己鮮血寫下“革命成功萬歲”的劉仁堪;有“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焦裕祿;有用實幹兌現“水過不去、拿命來鋪”誓言的黃大發……他們把救國救民的忠肝義膽獻給革命,把強國富民的歷史責任扛在肩頭,把為國為民的初心使命放在心上。

  初心和使命,是中國共産黨人忘我奉獻、攻堅克難、砥礪前行的根本動力。百年來,無論環境如何艱險,困難如何巨大,一代代中國共産黨人始終堅守初心、勇擔使命,初衷不改、本色依舊,帶領人民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進行改天換地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堅定不移實行改革開放,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揭示:“回顧黨的歷史,為什麼我們黨在那麼弱小的情況下能夠逐步發展壯大起來,在腥風血雨中能夠一次次絕境重生,在攻堅克難中能夠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根本原因就在於不管是處於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義無反顧向著這個目標前進,從而贏得了人民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援。”面對新時代新征程,不忘初心方能行穩致遠,牢記使命才能開闢未來。要始終堅持踐行初心、擔當使命,發揚“青山處處埋忠骨,一腔熱血灑高原”的奉獻精神,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浸潤初心、砥礪使命,從黨的百年奮鬥史中體味初心、踐悟使命,在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懈奮鬥中檢驗初心、淬煉使命,深入推進自我革命,堅持刀刃向內,加強自身建設,以實幹踐行初心,用實績擔當使命,把一代代中國共産黨人為之拼搏奮鬥、為之奉獻犧牲的各項事業不斷繼承發展、開拓前進。

  

  艱難困苦,玉汝于成;浴血奮鬥,成就偉業。縱覽黨的百年奮鬥史,就是一部不怕犧牲、英勇鬥爭的歷史。無論是應對生死存亡的艱險、克服荊棘載途的挑戰,還是戰勝岌岌可危的風險、破解千鈞一髮的危局,中國共産黨人都無懼生死、勇往直前。陳獨秀的兩個兒子被國民黨殺害,李大釗被軍閥處以絞刑,毛澤東的6位親人犧牲;還有“為蘇維埃流盡最後一滴血”的何叔衡,“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的夏明翰,“未惜頭顱新故國,甘將熱血沃中華”的趙一曼;有八路軍“狼牙山五壯士”、新四軍“劉老莊連”、東北抗聯八位女戰士……他們用不怕犧牲、英勇鬥爭的錚錚鐵骨,用“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氣魄豪情,朝著“取義成仁今日事,人間遍種自由花”的革命理想,前赴後繼、殺身成仁,以血肉之軀構築起抵禦外侮的鋼鐵長城,鑄就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永遠的精神豐碑。據統計,新中國成立前為革命犧牲的、可以查到姓名的烈士就達370多萬名,抗美援朝犧牲的英烈19.7萬多人,脫貧攻堅中犧牲的黨員幹部達1800多人……百年黨史就是一部發揚鬥爭精神、不怕流血犧牲的奮鬥史,無數共産黨人鬥志昂揚,以大無畏的革命精神衝鋒在前、視死如歸,越是艱險越向前,勇於戰勝一切困難,付出巨大犧牲換來了一系列偉大勝利,中華大地上激蕩著中國共産黨人不怕犧牲、英勇鬥爭的英雄豪情和勝利凱歌。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百年來,在應對各種困難挑戰中,我們黨錘鍊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鬥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這是我們黨最鮮明的特質和特點。”面對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一以貫之地繼承“不怕犧牲、英勇鬥爭”的昂揚鬥志,與時俱進地打贏當前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努力做到胸懷“兩個大局”,常懷“國之大者”,更加深刻認識到新形勢、新使命帶來的新挑戰、新要求,不怕犧牲,無懼困難,善於鬥爭,敢於鬥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全部智慧和力量。

  

  對黨忠誠、不負人民,是中國共産黨人首要的政治品格。“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天然將對黨忠誠和不負人民相融合相統一,體現著“不負人民”是“對黨忠誠”的根本要求和本質規定。百年來,中國共産黨人“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不懼任何艱難險阻,不畏任何生死挑戰,靠的就是無數黨員的無比忠誠。無論是“忠誠印寸心,浩然充兩間”的蔡和森,還是犧牲前手寫血書“死到陰間不反水,保護共産黨萬萬年”的江善忠;無論是戰至彈盡糧絕而犧牲、胃中只有枯草棉絮和樹皮的楊靖宇,還是留下絕筆詩“壯士頭顱為黨落,好漢身軀為群裂”的周文雍;無論是用一生踐行著“只要生命不結束,服務人民不停止”的楊善洲,還是紮根脫貧一線、鞠躬盡瘁的黃詩燕……無數共産黨人用鮮血和生命踐行了對黨的絕對忠誠。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黨的根基和血脈在人民。百年來,中國共産黨人對黨無限忠誠,對人民無限熱愛,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與人民同甘共苦、榮辱與共、生死相依、親如魚水,以“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為民情懷,書寫了“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的感人詩篇。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我們黨一路走來,經歷了無數艱險和磨難,但任何困難都沒有壓垮我們,任何敵人都沒能打倒我們,靠的就是千千萬萬黨員的忠誠。”正是因為中國共産黨人始終以赤子之心為黨盡職、為民造福,永葆共産黨人政治本色,才贏得人民群眾的真心擁護,才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和堅強領導核心。

  偉大建黨精神是一代代中國共産黨人的思想旗幟和力量源泉。回首來時路,風雨踏征途。中國共産黨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從苦難走向輝煌的百年曆程,是一部開天闢地、改天換地、翻天覆地、驚天動地的革命史、奮鬥史,也是一部百煉成鋼感天動地的精神鍛造史。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始終不渝繼承發揚偉大建黨精神,矢志不移、不懈奮鬥,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精神血脈,凝聚發展力量,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艱難險阻,讓黨的精神薪火相傳、代代相繼。

  《光明日報》( 2022年01月25日 06版)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