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國農業農村改革發展成效顯著

2022-01-21 09:04: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2021年糧食播種面積增至17.64億畝,家庭農場達到390萬家——

  中國農業農村改革發展成效顯著(銳財經)

  2021年,是“三農”工作重心轉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第一年。這一年,相關工作成效如何?1月20日,國新辦舉行新聞發佈會,農業農村部總農藝師、發展規劃司司長曾衍德在會上介紹,總的看,2021年農業農村改革發展取得顯著成效。今年,農業農村部將牢牢守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兩條底線,紮實有序推進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重點工作。

  全面完成年度目標任務

  曾衍德表示,2021年,面對複雜嚴峻的發展環境,農業農村部紮實推動“三農”各項工作,全面完成年度目標任務,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

  糧食和農業生産再獲豐收。糧食播種面積17.64億畝、比上年增加1295萬畝,産量13657億斤、在高基數上增加了267億斤。生豬生産全面恢復,截止到2021年底,全國能繁母豬存欄4329萬頭,産能回到合理水準。

  脫貧攻堅成果得到鞏固。脫貧人口每人平均實現産業增收2200元以上。脫貧勞動力務工規模達到3145萬人,超額完成年度目標任務。

  農業綜合生産能力實現新提升。新收集農作物資源2.6萬多份、水産種質資源4萬多份。新建成高標準農田1.05億畝,實施東北黑土地保護性耕作7200萬畝。

  拓寬産業就業增收渠道。預計2021年規模以上農産品加工業營業收入超過17.7萬億元、增速超過10%,鄉村休閒旅遊業營業收入恢復性增長、比上年增加1000億元左右。新創建50個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50個優勢特色産業集群、298個農業産業強鎮,帶動1560多萬返鄉農民工穩定就業。全年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8931元,實際增長9.7%。

  “此外,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農業綠色轉型、農村改革均取得新進展。”曾衍德説,2021年,全國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預計超過70%,生活垃圾進行收運處理的自然村比例穩定保持在90%以上。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率、農膜回收率、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預計分別超過88%、80%和76%,分別比上年提高0.4個、1個和1個百分點。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分別達到390萬家和220萬個。

  未來3個月蔬菜供應1.7億噸

  農業農村部數據顯示,2021年,豬肉産量5296萬噸、比上年增長28.8%,基本達到歷史正常年份水準。同時,牛羊肉産量比上年增長4.1%,牛奶産量增長7.1%,水産品産量增長2%以上。預計全年蔬菜面積3.2億畝、産量7.5億噸,水果産量超過2.9億噸。

  “下一步,我們將分區分類抓好‘南菜北運’基地、北方設施蔬菜大省、大中城市等重點地區冬春蔬菜生産,持續抓好畜禽水産養殖,不斷提升‘菜籃子’産品市場供應能力。”農業農村部市場與資訊化司司長唐珂説,當前,全國蔬菜在田面積8000萬畝左右,同比增加200多萬畝,預計未來3個月蔬菜供應總量1.7億噸,同比增加350萬噸。

  唐珂表示,農業農村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嚴格落實鮮活農産品運輸“綠色通道”政策,積極協調産區和銷區構建“點對點”對接關係,確保“菜籃子”産品産得出、運得走、供得上。緊盯重大節日、重大活動和雨雪冰凍等極端天氣等特殊時段,加強生産情況調度和市場動態監測預警,指導督促各地特別是大中城市制定好應急保供預案。

  “綜合各方面情況看,今年春節和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期間,肉蛋奶果菜魚供應總量充足,完全可以滿足城鄉居民消費需求。”唐珂説。

  進一步穩定糧食生産

  去年糧食産量再創新高,今年如何進一步穩定糧食生産?

  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表示,農業農村部將千方百計抓好糧食生産,確保糧食産量繼續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在工作安排上,主要抓好四個方面。

  強化責任落實。繼續下達糧食生産目標任務,層層壓實地方責任,確保今年糧食播種面積穩定在17.6億畝。

  加大政策支援。落實好小麥、稻穀最低收購價政策,穩定農民收益預期。統籌實施玉米、大豆生産者補貼和稻穀補貼,擴大耕地輪作、糧食綠色高産行動、農業社會化服務等政策覆蓋範圍,調動地方政府重農抓糧和農民務農種糧積極性。

  精準指導服務。制定分作物分區域分品種技術意見,開春後開展部領導包省包片聯繫指導和科技小分隊蹲點指導。

  抓好防災減災。加大對防災減災救災的支援力度,指導支援地方做好技術準備、物資儲備,落實好抗災增産的關鍵技術措施。同時,提早下撥重大病蟲害的防控資金,落實草地貪夜蛾“三區四帶”防控措施,準備充足藥劑藥械,做到有備無患。

  “後期,我們將召開全國春季農業生産會議,全面動員部署春季田管和春耕備耕,抓好冬小麥促弱轉壯的各項措施落實落地,全力打贏夏糧生産這一仗,為全年糧食豐收奠定基礎。”潘文博説。

  邱海峰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