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冬奧會帶火國産滑雪品牌

2022-01-14 08:52:00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隨著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臨近,中國滑雪運動品牌在全球範圍內颳起熱浪。阿里巴巴旗下跨境電商平臺速賣通近日發佈數據顯示,2021年第四季度,中國滑雪用品海外銷售額同比增長超60%。2021年全球共有100個國家和地區的消費者在速賣通上購買了中國雪具。

  中國滑雪用品受到海外市場青睞,根本原因是中國製造水準的提升。“一開始我以為這樣實惠的價格買到的産品會很一般,但收到包裹後,我發現它用了高科技的材料,輕便結實。”生活在莫斯科的姑娘Elena在速賣通上分享了購買和使用中國生産的滑雪頭盔的感受。

  由於現代冰雪運動在我國開展較晚、普及率不高,長期以來我國滑雪裝備自主品牌較少,市場主要由國外品牌佔據。

  隨著“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目標的實現,冰雪産業由國外品牌主導的局面也正悄然改變。《2020中國滑雪産業白皮書》顯示,2020年至2021年雪季,國內滑雪人次已達2076萬人次,國內市場的發展帶動了國産滑雪用品品牌化,中國品牌開始進軍海外市場。

  早在數年前,國産品牌酷破者團隊就發現:儘管國內滑雪運動産品品牌仍處於相對初級的水準,但全世界優秀品牌的滑雪裝備大多來自中國供應鏈。2021年,掌握供應鏈優勢的酷破者,利用速賣通將産品遠銷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國産滑雪裝備什麼都不缺,就缺自己的品牌。只有擁有品牌,‘出海’才能和進口品牌競爭,才能有定價權。”酷破者總經理鄧濤説。

  在看到北京冬奧會申辦成功的消息後,VECTOR創始人劉雨珊敏銳地察覺到了商機。2016年,她辭掉國外的工作回到祖國,創立VECTOR品牌。相比入門愛好者的裝備,VECTOR有更高的科技含量,再加上友好的價格,一上市即受到了全球休閒類滑雪愛好者的歡迎。在速賣通平臺連續3年海外市場銷售額增長超150%。

  2019年,國家體育總局、工業和資訊化部等九部門聯合印發《冰雪裝備器材産業發展行動計劃(2019—2022年)》提出,培育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企業和知名品牌。

  各地積極打造滑雪産業鏈體系,賦能企業全方位快速發展。企查查數據顯示,目前我國滑雪相關企業共有近6700家。2021年1月至11月共新增1206家相關企業,同比增長61%。

  1月1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正式生效實施,跨境電商正迎來全新的歷史機遇。“跨境電商基礎設施的發展,重塑了全球市場的空間距離;冬奧會進入倒計時,今年將是國産滑雪運動品牌亮相海外的最好時機。”不少滑雪用品商家表示。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