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偉大建黨精神的時代價值

2022-01-13 11:36:00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字號

  作者:徐雅芬(廈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福建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全面總結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把“黨的百年奮鬥鍛造了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産黨”概括為黨百年奮鬥的五大歷史意義之一,並進一步指出,黨通過百年奮鬥,“形成了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係,保持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不斷提高,正領導中國人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可逆轉地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無愧為偉大光榮正確的黨”。偉大建黨精神蘊含的時代價值歷久彌新。深刻理解和領會中國共産黨偉大建黨精神的時代價值,對於回答好“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助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大意義。

  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産黨加強自身建設的精神之源

  馬克思主義認為,一切意識(精神)都是客觀物質世界的反映和社會實踐的産物,而意識(精神)一經産生,就會對社會實踐具有能動的反作用。其中,先進的意識(精神)對推動社會、團體和個人的發展具有積極作用。偉大建黨精神作為一种先進的意識(精神),是中國共産黨建黨實踐的産物,自然會對中國共産黨的自身建設起到積極作用,是中國共産黨加強自身建設的精神之源。

  偉大建黨精神蘊含著中國共産黨“堅持真理、堅守理想”的求真品質、“踐行初心、擔當使命”的實踐品質、“不怕犧牲、英勇鬥爭”的拼搏品質、“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奉獻品質,反映了中國共産黨特有的精神面貌,為黨自身建設提供了源源不斷的精神滋養,使中國共産黨從成立時只有50多名黨員的小黨,發展成為今天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領導著14億多人口的大國、具有重大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在偉大建黨精神的指引下,始終堅持理想信念,堅守初心使命,勇於自我革命,在生死鬥爭和艱苦奮鬥中錘鍊出鮮明政治品格,形成了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係,保持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正領導中國人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可逆轉地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進入新時代,黨中央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提高黨的建設品質,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在中國共産黨自身建設中,傳承與弘揚“堅持真理、堅守理想”的求真品質,意味著中國共産黨敢於直面問題,堅持真理,堅定理想信念;傳承與弘揚“踐行初心、擔當使命”的實踐品質,意味著中國共産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始終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傳承與弘揚“不怕犧牲、英勇鬥爭”的拼搏品質,意味著中國共産黨敢於付出,堅決衝破落後觀念束縛、清除妨礙生産力發展的一切障礙,勇往直前;傳承與弘揚“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奉獻品質,意味著中國共産黨堅守黨性,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的問題,從而把自身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因此,加強黨自身建設,要始終傳承和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從偉大建黨精神這一精神源頭中汲取力量。

  偉大建黨精神是救國、興國、富國、強國的內生動力

  動力是指推動事業前進和發展的力量,內生動力是一種由內而生、向外延展的推動事業發展的力量。偉大建黨精神源於中國共産黨先驅們追求民族復興的實踐,一經形成,就深深融入中國共産黨的精神血脈之中,使黨始終保持昂揚奮進的精神狀態,為黨救國、興國、富國、強國提供源源不斷的內生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同困難作鬥爭,是物質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對壘”。偉大建黨精神作為中國共産黨精神譜係的源頭和根基,為黨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精神支撐與力量。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共産黨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帶領人民進行反帝反封建鬥爭,成功開闢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道路,完成救國大業。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中國共産黨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帶領人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建立起社會主義制度和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和國民經濟體系,實現興國大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中國共産黨解放思想、銳意進取,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帶領人民接續奮鬥,推進富國大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中國共産黨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帶領人民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開啟強國事業。

  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救國、興國、富國、強國的奮鬥史,離不開偉大建黨精神這一內生動力的強力支撐。當前,就國際而言,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國際環境日趨複雜,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明顯增加;就國內來看,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但是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依然突出。我們要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激發並凝聚起中華兒女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磅薄力量。

  偉大建黨精神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偉大民族精神的時代彰顯

  中國共産黨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充分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營養,繼承偉大民族精神,孕育了偉大建黨精神這一智慧結晶。偉大建黨精神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偉大民族精神的時代彰顯。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偉大建黨精神提供豐厚滋養和歷史文化底蘊。比如,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社會理想,在偉大建黨精神的“堅持真理、堅守理想”中得到延續;“茍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家國情懷,在偉大建黨精神的“踐行初心、擔當使命”裏得到傳承;“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奮鬥意志,在偉大建黨精神的“不怕犧牲、英勇鬥爭”中得到弘揚;“民惟邦本,本固邦寧”的思想,在偉大建黨精神的“對黨忠誠、不負人民”裏得到發展。偉大建黨精神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凝練與昇華。

  中國共産黨是偉大民族精神的弘揚者。偉大建黨精神來自偉大民族精神,根植于偉大民族精神。在幾千年曆史長河中,中國人民辛勤勞作、勇於創新的偉大創造精神,革故鼎新、自強不息的偉大奮鬥精神,團結一心、同舟共濟的偉大團結精神,心懷夢想、不懈追求的偉大夢想精神,為中國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深刻影響著當代中國人的精神世界。偉大民族精神為偉大建黨精神注入中華民族的精神元素;偉大建黨精神是偉大民族精神的集中彰顯與體現。

  “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偉大建黨精神穿越時空,歷久彌新,是鍛造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産黨最寶貴的精神財富。我們要賡續紅色血脈,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始終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鬥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讓偉大建黨精神在新征程上煥發新的光芒。

  《光明日報》( 2022年01月13日 06版)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