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這項工作要持續抓緊抓好(快評)

2022-01-11 13:23: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鄉村振興的前提是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要持續抓緊抓好,讓脫貧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

  經過一代代接續努力,以前貧困的人們,現在也能吃飽肚子、穿暖衣裳,有學上、有房住、有醫保。但是,讓大家過上更好生活,我們不能滿足於眼前的成績。“勝非其難也,持之者其難也。”我們要切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讓脫貧基礎更加穩固、成效更可持續。“脫了貧”不代表“沒困難”,“有收入”不代表“沒風險”,脫貧攻堅勝利後不能掉頭就走,防範化解返貧風險這根弦不能松,幫扶易返貧致貧人口這個重心不能偏。化解返貧風險,要強化機制、動態監測;解決群眾困難,須快速響應、精準幫扶。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返貧,要早發現、早干預、早幫扶。

  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要持續抓緊抓好。過了一山再登一峰,跨過一溝再越一壑,不斷通過化解難題開創工作新局面。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完成後的5年過渡期,仍要集中資源、集中力量,聚焦重點、聚焦問題。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得住、能致富”?脫貧鄉村的産業能否抵禦市場風險?怎麼讓群眾的增收路子多起來?怎麼提供更好的教育、更高水準的醫衛服務?……解決問題,沒有停歇的腳步,只有奮進的號角。在付出“史詩般的努力”之後,我們還要持久用力、接續奮鬥,推進産業提檔升級、就業提質增量、農民穩定增收,不斷夯實脫貧基礎。

  我們即將迎來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後的第一個春節。脫貧群眾的民生冷暖,脫貧地區的萬家燈火,每一樣都牽動人心。習近平總書記説:“每到群眾家中,常會問一問,還有什麼困難,父老鄉親的話我都記在心裏。”民之所憂,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各級幹部以“記在心裏”的深情、以“給老百姓做事”的擔當,把遇到的困難解決好,把既定的目標落實好,就一定能讓脫貧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把鄉村建設得更加美好。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1日 04 版)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