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在京召開 習近平對做好“三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李克強提出要求

2021-12-26 22:02: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北京12月26日電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25日至26日在北京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分析當前“三農”工作面臨的形勢任務,研究部署2022年“三農”工作。

  會前,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專題研究“三農”工作併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指出,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必須著眼國家戰略需要,穩住農業基本盤、做好“三農”工作,措施要硬,執行力要強,確保穩産保供,確保農業農村穩定發展。

  習近平強調,保障好初級産品供給是一個重大戰略性問題,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飯碗主要裝中國糧。保證糧食安全,大家都有責任,黨政同責要真正見效。要有合理佈局,主産區、主銷區、産銷平衡區都要保面積、保産量。耕地保護要求要非常明確,18億畝耕地必須實至名歸,農田就是農田,而且必須是良田。要實打實地調整結構,擴種大豆和油料,見到可考核的成效。要真正落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確保豬肉、蔬菜等農副産品供給安全。

  習近平指出,鄉村振興的前提是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要持續抓緊抓好,讓脫貧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要持續推動同鄉村振興戰略有機銜接,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切實維護和鞏固脫貧攻堅戰的偉大成就。“三農”工作領域的領導幹部要抓緊提高“三農”工作本領。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要求,要毫不放鬆抓好糧食和重要農産品生産供應,嚴格落實地方糧食安全主體責任,下大力氣抓好糧食生産,穩定糧食播種面積,促進大豆和油料增産。要切實保障農資供應和價格穩定,調動農民積極性加強田間管理,全力確保夏糧豐收。要落實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加強耕地保護和品質建設。要全面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要紮實穩妥推進鄉村發展建設,改進和完善鄉村治理,持續整治提升農村人居環境,不斷改善農村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條件。

  會議傳達學習了習近平重要講話和李克強部署要求,討論了《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做好2022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的意見(討論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農業生産保持穩中有進,糧食産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脫貧攻堅成果得到鞏固和拓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邁出堅實步伐,成績來之不易。農業農村改革發展取得的顯著成效,對開新局、應變局、穩大局發揮了重要作用。明年將召開黨的二十大,做好“三農”工作、穩定“三農”這個基本盤,對於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具有特殊重要意義。做好2022年“三農”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促進共同富裕,堅持和加強黨對農村工作的全面領導,牢牢守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兩條底線,紮實有序推進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重點工作,突出年度性任務、針對性舉措、實效性導向,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推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取得新進展、農業農村現代化邁出新步伐。

  會議強調,要全力抓好糧食生産和重要農産品供給,穩定糧食面積,大力擴大大豆和油料生産,確保2022年糧食産量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強化“菜籃子”市長負責制,穩定生豬生産,確保畜禽水産和蔬菜有效供給。落實好耕地保護建設硬措施,嚴格耕地保護責任,加強耕地用途管制,建設1億畝高標準農田。大力推進種源等農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提升農機裝備研發應用水準,加快發展設施農業,強化農業科技支撐。要鞏固拓展好脫貧攻堅成果,加大對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傾斜支援力度,抓緊完善和落實監測幫扶機制,加強産業和就業幫扶,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返貧。要聚焦産業促進鄉村發展,深入推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大力發展縣域富民産業,推進農業農村綠色發展,讓農民更多分享産業增值收益。要紮實推進鄉村建設,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為抓手,立足現有村莊基礎,重點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加快縣域內城鄉融合發展,逐步使農村具備基本現代生活條件。要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創新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有效平臺載體,妥善解決農村矛盾糾紛,維護好農村社會和諧穩定。要加強和改善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落實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要求,強化鄉村振興要素保障。

  會議指出,要全面學習、系統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重要論述,切實理解精神實質,把握核心要義,緊密結合具體實際學懂弄通做實。要始終遵循黨的農村工作基本經驗,加強“三農”領域作風建設,奮力開創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工作新局面。

  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肖捷主持第一次全體會議。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負責同志,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有關人民團體、有關金融機構和企業、中央軍委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各省區市設分會場。

[責任編輯:王思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