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譜係丨互聯互通 命運與共——絲路精神述評

2021-12-14 08:52: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北京12月13日電 題:互聯互通 命運與共——絲路精神述評

  新華社記者馬卓言

  這是一曲萬里駝鈴萬里波的浩浩長歌——

  從長安到羅馬,從泉州到麥加,古絲綢之路綿亙萬里,延續千年,積澱了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旨在傳承絲綢之路精神,攜手打造開放合作平臺,為各國合作發展提供新動力。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下,共建“一帶一路”穩步推進,高品質發展,為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繁榮,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不竭動力。

  這是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館外景(2019年3月1日攝)。泉州自古就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鎮,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館(海交館)展出的反映古代海外交通、海上絲綢之路及由此引發的經濟、文化交流的海外交通史文物,生動再現了中國古代悠久輝煌的海洋文化。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重大倡議,千年絲路煥發生機

  兩千多年前,先輩們懷著友好交往的樸素願望,開闢出聯通亞歐非的絲綢之路,架起了東西方和平合作的橋梁。東方的絲綢、茶葉、瓷器與西方的宗教、天文、曆法隨著陣陣駝鈴與片片白帆轉運流通,古絲綢之路見證了陸上“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絕於途”的盛況,也見證了海上“舶交海中,不知其數”的繁華。

  然而,由於種種干擾和平的不確定因素,古絲綢之路沿線許多“流淌著牛奶與蜂蜜的地方”,一度成為衝突動蕩和危機挑戰的代名詞。

  一項重大倡議讓延續千年的絲路重煥生機——

  2013年9月和10月,習近平總書記訪問哈薩克、印度尼西亞,先後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即“一帶一路”倡議。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于2017年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舉行,懷柔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是此次高峰論壇的主會場。這是雁棲湖(2017年5月6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李鑫 攝

  共建“一帶一路”是歷史潮流的延續,更是面向未來的正確抉擇,倡議一經提出即引發了強烈的時代共鳴。2017年和2019年,中國先後舉辦兩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參與國家從首屆的130多個到第二屆的150個,志同道合的朋友越來越多……

  “我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就是要以互聯互通為著力點,促進生産要素自由便利流動,打造多元合作平臺,實現共贏和共用發展。”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擲地有聲。

  相通則共進,相閉則各退。以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為內核的互聯互通方案正是“一帶一路”的精髓所在。

  “‘通’可以整合資源、彌補缺失,可以豐富物資、提升技術,可以聯絡感情、化解矛盾,可以利益共用、命運共擔。”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周弘説,“一帶一路”建設所倡導的“五通”使中國的發展與沿線國家的發展互通,是全方位、立體化、網路狀的大聯通,更是生機勃勃、群策群力的開放系統。

  務實合作,共用機遇成就夢想

  2021年12月3日,隨著“瀾滄號”和復興號動車組列車從萬象站和昆明站分別駛出,中老鐵路正式全線開通運營。寮國姑娘希達平蓬莎萬離夢想成真只有一步之遙。

  今年22歲的希達有一個執著的夢想——當一名火車司機。中老鐵路有限公司在修建鐵路之外開設了培訓班,向約600名寮國籍學員傳授機車駕駛、調度和維修等技能,希達就是其中之一。

  作為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的標桿項目之一,中老鐵路不僅給希達帶來了實現夢想的機會,更讓寮國“變陸鎖國為陸聯國”的夢想成為現實。

  12月3日,乘客在中國昆明站準備搭乘中老鐵路首發列車。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提升基礎設施、創造就業機會、注入發展動能、改善生態環境……從亞洲到歐洲,從非洲到拉美,共建“一帶一路”讓無數夢想成真,給沿線國家帶來更多機遇。

  從“大寫意”到“工筆畫”,“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務實合作取得了實打實、沉甸甸的成就。“一帶一路”真正成為當今世界範圍最廣、規模最大的國際合作平臺——

  迄今,中國已與140個國家、32個國際組織簽署了200多份合作文件;雅萬高鐵、匈塞鐵路、蒙內鐵路、瓜達爾港、漢班托塔港等一大批項目紮實推進,“六廊六路多國多港”的互聯互通架構基本形成;中國與“一帶一路”合作夥伴貿易額累計超過9.2萬億美元,中國企業在沿線國家直接投資累計超過1300億美元;中國倡議設立的亞投行、絲路基金等金融機構為基礎設施建設拓展資金渠道……

  據世界銀行研究報告,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將使相關國家760萬人擺脫極端貧困、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將使參與國貿易增長2.8%至9.7%、全球貿易增長1.7%至6.2%、全球收入增加0.7%至2.9%。

  命運與共,攜手並肩開創未來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相互支援,締結起團結抗疫、共同發展的命運紐帶。

  當海運受阻、飛機停飛之時,中歐班列“逆流而上”,成為全球抗疫合作重要的“生命線”,為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發揮重要作用。

  2020年5月9日,開往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的中歐班列(武漢)準備從吳家山站駛出,該班列滿載3500立方米、294.42噸國際合作防疫物資,支援塞爾維亞及周邊國家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今年上半年,中歐班列累計運送防疫物資1232萬件、9.6萬噸,暢通“生命運輸線”,把口罩、防護服等急需防疫物資送往歐洲。

  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不穩定性不確定性顯著上升。人類社會面臨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發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無減,實現普遍安全、促進共同發展依然任重道遠……人類社會應該向何處去?

  “朝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不斷邁進”,這是堅定而明確的中國方案,而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無疑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平臺。

  攜手打造“綠色絲綢之路”“健康絲綢之路”“智力絲綢之路”“和平絲綢之路”……2016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烏茲別克最高會議立法院發表的演講鼓舞人心。

  “建設更緊密的衛生合作夥伴關係”“建設更緊密的互聯互通夥伴關係”“建設更緊密的綠色發展夥伴關係”“建設更緊密的開放包容夥伴關係”……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開幕式上,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為各方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指明方向。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美國《洛杉磯時報》評論,“一帶一路”展現了一個迥異於西方、眼界開闊的“新世界觀”。

  “‘一帶一路’已從中國倡議變成了全球共識。”四川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戴永紅説,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逆全球化思潮抬頭,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為促進全球和平合作、共同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重要路徑,響應了各方關切,也體現了中國的大國擔當。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