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一位共産黨員的夢想與清貧

2021-12-10 12:34:00
來源:學習時報
字號

  一百年前,在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的劫難之中,中國共産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産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鬥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此後,眾多優秀的中國共産黨員用汗水、青春甚至生命詮釋了這一偉大精神,留下了無數動人篇章,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陳列的方志敏烈士的兩篇手稿,便是其中的光輝代表。

  方志敏是偉大的無産階級革命家、軍事家、傑出的農民運動領袖,土地革命戰爭時期贛東北和閩浙贛革命根據地的創建人。1934年11月,中央重組北上抗日先遣隊,成立紅十軍團,方志敏被任命為紅十軍團軍政委員會主席。1935年1月,方志敏率部在江西德興縣作戰時被捕,此後直至1935年8月英勇就義,他在獄中強忍病痛,用短短數月的時間寫下了《可愛的中國》《清貧》等16篇文稿,總計十多萬字,並托獄友胡逸民等人設法將文稿傳遞給黨組織。據專家考證,這些手稿共分四次向獄外傳遞,其中兩次取得了成功,兩批手稿均被輾轉交給了著名民主人士章乃器的夫人鬍子嬰。此後由於章乃器突然被捕,鬍子嬰為了安全起見,便將手稿托章乃器的弟弟、中共黨員章秋陽交給宋慶齡。後來,宋慶齡將手稿轉交給時任中共上海辦事處副主任的馮雪峰,馮雪峰又遵潘漢年的囑咐將手稿交由謝澹如保存于上海。1953年,中央辦公廳將《可愛的中國》和《清貧》手稿撥交給中國革命博物館(現中國國家博物館前身)永久收藏。目前,這兩篇手稿陳列于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

  方志敏入獄後,一些前來“勸降”的國民黨高官污衊他只顧工農利益,卻不愛國家、不愛民族。為了駁斥這種謬論,方志敏寫下了不朽名篇《可愛的中國》。在這篇文章中,方志敏深情讚美了中國的萬里沃野、壯美山川,他以樸實的語句言道:我們的祖國母親“是蠻可愛蠻可愛的”。而在這樣一個可愛的國家,卻處處上演著虎豹橫行、生靈涂炭的慘劇,方志敏深感痛心,他在文章中痛斥了帝國主義及其走狗在中國犯下的滔天罪行,痛陳了中國人民在列強鐵蹄下忍辱求生的悲慘境遇。方志敏在文中表達了他致力於為民族求解放的決心和勇氣,他大聲疾呼:“半殖民地的中國,處處都是吃虧受苦,有口無處訴。但是,朋友,我卻因每一次受到的刺激,就更加堅定為中國民族解放奮鬥的決心。我是常常這樣想著,假使能使中國民族得到解放,那我又何惜于我這一條蟻命!”他號召全國民眾起來鬥爭,打碎帝國主義的鎖鏈,肅清漢奸賣國賊,徹底改造中國的面貌。他堅信在不遠的將來,我們的民族定能以嶄新的面貌屹立於世界:到那時,中國到處都是活躍躍的創造,到處都是日新月異的進步,歡歌將代替了悲嘆,笑臉將代替了哭臉,富裕將代替了貧窮,康健將代替了疾苦,智慧將代替了愚昧,友愛將代替了仇殺,生之快樂將代替了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園,將代替了淒涼的荒地!

  在這篇一萬餘字的手稿裏,方志敏闡述了為國家謀獨立、為人民求解放的問題。他一針見血地指出,帝國主義及其走狗是導致中國動蕩不安、國弊民窮的罪魁禍首,在這樣的殘酷壓迫之下,工農大眾所受的苦難最為深重。因此,工農階級的利益與民族的利益並不衝突,為工農階級謀解放就是為民族謀解放。手稿的字裏行間處處流露出對理想和信念的執著堅守,對祖國和人民的無限熱愛,可謂字字千鈞,讀之令人動容,令人感慨,令人深思。

  不同於《可愛的中國》的長篇敘述,《清貧》是一篇千字短文。方志敏在這篇文章中描寫了被捕那日的經歷:兩個國民黨士兵發現他之後,猜到他是一個“大官”,急切地希望從他身上發一筆意外之財,可是搜遍全身除了一隻表和一支筆之外,連一個銅板都沒有找到,在威逼無果後,兩名士兵商定將賣表和筆的錢平分才算了事。國民黨士兵見慣了達官顯貴們窮奢極欲的生活,難以相信共産黨的高級幹部竟如此清貧。對此,方志敏淡然地寫道:“我從事革命鬥爭,已經十餘年了。在這長期的奮鬥中,我一向是過著樸素的生活,從沒有奢侈過。經手的款項,總在數百萬元;但為革命而籌集的金錢,是一點一滴地用之於革命事業。”這對於國民黨的高官而言或許難以置信,而“當官就不要發財,發財就不要當官”卻是每一個共産黨員都應當明白的道理。在文章的末尾,方志敏得出了一個發人深省的結論:“清貧,潔白樸素的生活,正是我們革命者能夠戰勝許多困難的地方!”

  這篇平和而簡短的手稿,辛辣地揭露並諷刺了國民黨內部貪腐成風的醜態,展現了共産黨人廉潔自好、一心為公的高尚品格。習近平總書記曾説:“我多次讀方志敏烈士在獄中寫下的《清貧》。那裏面表達了老一輩共産黨人的愛和憎,回答了什麼是真正的窮和富,什麼是人生最大的快樂,什麼是革命者的偉大信仰,人到底怎樣活著才有價值,每次讀都受到啟示、受到教育、受到鼓舞。”

  方志敏烈士畢生堅守理想信念,忠誠于黨和人民的事業,一生清貧,死而無悔。他所留下的手稿,字跡從容瀟灑,語句樸實平和,感情真摯濃烈,至今依然教育並激勵著我們繼續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真正成為百折不撓、終生不悔的馬克思主義戰士!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