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互利共贏 共同發展(和音)

2021-12-02 21:42: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中非合作成果遍佈非洲大地,中非貿易額和中國對非投資額穩步攀升,不僅改善了非洲經濟社會發展條件,更給雙方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中非友誼歷久彌堅,具有光榮傳統和深刻內涵。習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總結中非關係發展歷程,提出“真誠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共贏、共同發展,主持公道、捍衛正義,順應時勢、開放包容”的中非友好合作精神。這是首次對中非關係精神內涵進行系統梳理,對中非合作本質特徵做出精闢概括,對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具有重要指導意義,為國與國交往指明瞭人間正道。

  互利共贏、共同發展是中非友好合作的鮮明特徵。中非開啟外交關係65年來,在發展振興的征程上走出了特色鮮明的合作之路,這條合作之路的最大特色就是互利共贏、共同發展。中國始終致力於把自身發展同非洲發展緊密聯繫起來,把中國人民利益同非洲人民利益緊密結合起來,把中國發展機遇同非洲發展機遇緊密融合起來,在謀求自身發展的同時,向非洲朋友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援和幫助,為中非人民福祉而推進合作,讓合作成果惠及中非人民。

  在實現自身發展的進程中,中國始終關注和支援非洲國家改善民生、謀求發展的事業。為促進中非互利共贏、共同發展,中國持續加大對非援助和合作力度,只要是中方作出的承諾,就一定不折不扣落到實處。2000年至2020年,中國在非洲建成的公路鐵路超過1.3萬公里,建設了80多個大型電力設施,援建了130多個醫療設施、45個體育館、170多所學校,為非洲培訓各領域人才共計16萬餘名,打造了非盟會議中心等一系列中非合作“金字招牌”。“感謝中國對非洲的無私幫助”“感謝中國人民給予的幫助和支援”……非洲國家政要和人民發自內心的感謝,是中非友好合作最生動、最真實的寫照。

  發展對非關係,中國堅持義利相兼、以義為先。從2015年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十大合作計劃”,到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八大行動”,再到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九項工程”,中國始終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與非洲國家並肩攜手、共同努力,促進互利共贏、共同發展。中非合作成果遍佈非洲大地,中非貿易額和中國對非投資額穩步攀升,不僅改善了非洲經濟社會發展條件,更給雙方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中非互利共贏、共同發展,這是雙方堅定不移的共同追求,不會因時因事而有任何改變,只會根據雙方需求和時代大勢變化而不斷深化。中國將同非洲國家共同實施的衛生健康、減貧惠農、貿易促進、投資驅動、數字創新、綠色發展、能力建設、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九項工程”,為未來3年中非合作描繪了宏偉藍圖。中國將再向非方提供10億劑疫苗,為非洲援助實施10個減貧和農業項目,為非洲農産品輸華建立“綠色通道”,未來3年推動企業對非洲投資總額不少於100億美元,為非洲援助實施10個數字經濟項目,為非洲援助實施10個綠色環保和應對氣候變化項目,為非洲援助新建或升級10所學校……這些實實在在的舉措,契合非洲國家最緊迫的發展需求,對接中國新發展格局建設,順應國際發展合作大勢,是中國對非投入力度不減、中非合作勢頭不降的有力宣示,必將為非洲疫後經濟復蘇賦予新的動能。

  中非友好合作精神是中非雙方在爭取民族獨立和國家解放的歷史進程中培育的寶貴財富,是中非雙方在發展振興和團結協作的偉大征程上形成的重要風範。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幻,無論遭遇什麼艱難險阻,中非雙方都將矢志不渝加強政治互信,堅定不移深化務實合作,讓中非友好合作精神發揚光大、世代傳承。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2日 03 版)

[責任編輯: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