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發揚青藏鐵路精神 助推雪域高原快速發展

2021-11-30 15:15: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青藏鐵路隧道施工時經常發生塌方,建設者奮不顧身開展搶險修復工作。

  資料照片

  西寧開往拉薩的列車上,乘務人員與旅客聯歡。

  資料照片

  中國鐵路青藏集團公司職工冒雪對整修後的道床進行清理。

  馬祎俊攝

  青藏鐵路沿線風光。

  資料照片

  國鐵集團要落實主體責任,有關單位和川藏兩省區要加強協調配合,精心組織實施,廣大鐵路建設者要發揚“兩路”精神和青藏鐵路精神,科學施工、安全施工、綠色施工,高品質推進工程建設,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新的貢獻。

  ——摘自習近平總書記2020年對川藏鐵路開工建設作出的重要指示

  2020年,習近平總書記對川藏鐵路開工建設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廣大鐵路建設者要發揚‘兩路’精神和青藏鐵路精神,科學施工、安全施工、綠色施工,高品質推進工程建設,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新的貢獻”。

  憶往昔,從驚雷翻滾的風火山口,到夏日飛雪的唐古拉山巔,從朔風肆虐的三岔口畔,到寒風刺骨的雪水河邊,10多萬建設大軍冒嚴寒、頂風雪、戰缺氧,攻克了“高寒缺氧、多年凍土、生態脆弱”三大世界性難題,建成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線路最長的高原鐵路,鑄就了“挑戰極限、勇創一流”的青藏鐵路精神。

  看今朝,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發揚青藏鐵路精神,高原鐵路建設如火如荼,“復興號”動車組馳騁如梭,青藏兩省區鐵路運營里程從1959年的121公里擴大到2020年的3656.98公里,增長近30倍,助推雪域高原實現快速發展。

  挑戰極限,越是艱難越向前

  “青藏鐵路要修,要修到拉薩去”“看來還得修青藏鐵路”……新中國成立後,黨中央始終心繫青藏鐵路的建設。

  1958年9月,青藏鐵路西寧至格爾木段開工建設。然而,由於三年自然災害的影響,國家經濟實力難以承受如此大規模的工程,再加上凍土等難題當時難以攻克,1961年3月,青藏鐵路工程被迫下馬。

  1974年3月,青藏鐵路工程再次開工。鐵道兵第七師、第十師6.2萬名指戰員再上高原,展開西格段建設大會戰。全長4.01公里、平均海拔3600米的關角隧道是西格段的重難點工程。在修建過程中,塌方災害頻發,100多位年輕戰士的生命永遠定格于關角,但鐵道兵官兵們硬是用風槍、鐵鍬、榔頭,譜寫出青藏鐵路建設史上壯懷激烈的英雄篇章,使西格段于1984年投入運營。

  2001年6月29日,雪域兒女盼望已久的青藏鐵路格拉段在格爾木和拉薩同時開工,青藏高原沸騰了!會場內外彩旗飄揚、鑼鼓喧天,身著節日盛裝的各族群眾發自內心地高呼“共産黨萬歲”。

  全長1142公里的格拉段,比西格段修建難度更高。960公里都處於海拔4000米以上,年平均氣溫在0攝氏度以下,極端最低氣溫零下45攝氏度,空氣含氧量不足內地的60%,被稱為“生命禁區”,建設者隨時可能發生肺水腫、腦水腫等危及生命的高原病。

  越是困難的時候,越需要精神的支撐。謹記黨中央的囑託,開路先鋒們戰天鬥地,一往無前。

  缺氧不缺精神,勘測設計分秒必爭。在極度缺氧的情況下,中鐵第一勘測設計院勘測設計人員常冒著雨雪冰雹,在坑洼的草地和泥濘的沼澤中徒步前行。2001年任務高峰期,鐵一院曾組織1700多人、80台鑽機進行野外作業,鑽孔達11萬米。

  風沙強意志更強,橋梁架設保質保量。2002年9月,在崑崙山架梁的中鐵一局青藏鐵路鋪架項目部,突遭暴雨侵襲。風雨裹著冰雹傾盆而下,打在安全帽上劈啪作響,砸在身上生生作痛。現場人員憑著頑強的毅力和精湛的技術,將140噸重的橋梁穩穩地落在橋墩上,確保施工零事故。

  海拔高追求更高,建設者們薪火相傳。在海拔4900多米的風火山凍土觀測站,中鐵西北科學研究院科研人員堅守了近半個世紀。首任站長周懷珍一紮根就是22年,手指凍成終身殘疾。被周懷珍帶上山的孫建民,每天背著20多公斤重的觀測儀器行走20多公里,30年沒有一天間斷。原黨支部書記王佔吉積勞成疾,51歲的他留下遺言:“活著,沒能看到青藏鐵路修通,是我一生最大的遺憾。死後,請將我的骨灰埋在風火山上,我要看著列車從我身邊通過。”2001年,王佔吉的兒子王耀欣主動報名到風火山,以監理工程師的身份實現父親的遺願。

  “青藏鐵路精神在幾代鐵路人的追夢實踐中孕育而生。缺氧不缺精神,艱苦不怕吃苦,海拔高標準更高,風沙強意志更強,越是艱難越向前,正是青藏鐵路建設者最寶貴的精神品質。”時任青藏鐵路建設總指揮部指揮長的盧春房如是説。

  自主創新,攻克多項世界性難題

  2005年10月6日,英國《衛報》長篇報道《橫跨世界屋脊的鐵路》中,有這樣一串質疑:“西藏根本沒法修鐵路。那裏有5000米高的山脈要攀越,12公里寬的河谷要架橋,還有綿延上千公里、根本不可能支撐鐵軌和火車的冰雪和軟泥。怎麼可能有人在零下30攝氏度的低溫中開鑿隧道,或者在這個稍一用力就需要氧氣瓶的地方架橋鋪軌呢?”

  聲聲汽笛是最好的回應。2006年7月1日,青藏鐵路西寧至拉薩全線通車,鐵路穿越海拔4000米以上地段達960公里,最高點為海拔5072米;海拔5068米的唐古拉山車站,是世界海拔最高的鐵路車站;海拔4905米的風火山隧道,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凍土隧道……

  這一串串“世界之最”的背後,是青藏鐵路建設者和運營者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始終堅持自主創新、勇創一流。

  高寒,青藏鐵路建設的“攔路虎”。在青藏鐵路全線最高點——海拔5072米的唐古拉越嶺工地,中鐵十七局青藏鐵路唐古拉工地副總工程師兼工程部部長邵堯霞,是唯一的女性,也是共産黨員。她曾在洪水中指揮突擊隊員搶修施工便橋,差點被洪峰卷走;她也解決了高寒環境下高原預製梁裂紋技術難題,取得6項技術革新成果,被同事稱為“雪域高原的智多星”。

  凍土,土木工程界的世界性難題。為了攻克550公里長的凍土層,中鐵西北科學研究院耗時45年,測取了1200多萬個涵蓋高原凍土地區各種氣象條件和地溫變化的數據,凝結成29項重大科技成果,奠定了中國凍土觀測的世界領先地位。建設者又通過以橋代路、熱棒降溫等方式使凍土層“恒溫”,確保了凍土區段最大沉降量控制在50毫米以內,96%的路基年沉降量在20毫米以內。

  缺氧,高原鐵路建設維護的極限挑戰。為了守護自然條件最差、災害最多的125公里凍土線路,中國鐵路青藏集團有限公司格爾木工務段望昆線路養護工人們,要在平均海拔4800米的“無人區”裏每日徒步測量近10公里、彎腰起身500余次。高寒缺氧常常讓大家體力透支,可養護車間黨支部書記于本蕃一句“咱黨員就該多幹點”,又讓大家熱血沸騰。

  生態,貫穿青藏鐵路全生命週期的關鍵詞。青藏鐵路建設和運營中,國內第一次實施鐵路全線環保監理制度,第一次設置專門的野生動物遷徙通道,並開創了高寒草甸人造濕地的世界先河。目前,青藏鐵路沿線綠化長度已達805公里,綠化面積775萬平方米,相當於修建了1085個標準足球綠茵場,是名副其實的“綠色天路”。

  不忘初心,為新征程作出新貢獻

  國慶長假,拉薩八廓街熙熙攘攘,“朵究倉”藏裝店裏生意紅火。見證著15年前不足30平方米的小店面發展成今天空間寬敞、裝修精良的新店面,店員旦增卓瑪説:“一條鐵路連通了各民族的親密情誼,大家的日子越過越甜!”

  青藏鐵路通車運營15年來,西藏旅遊業呈現“井噴式”發展,全區進藏旅遊人數由2005年的180萬人次,增加到2020年的3505萬人次,進藏旅遊收入由2005年的19.4億元增加到2019年的559億元。依託青藏鐵路,工業鹽、鉀肥、純鹼等地方特色産品得以快捷運輸,並搭乘中歐班列,運往比利時、俄羅斯等國際市場。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中西部鐵路建設,不斷加大對中西部鐵路建設的投入力度。發揚青藏鐵路精神,建設大軍先後建成拉薩至日喀則鐵路、敦煌鐵路、格庫鐵路、拉薩至林芝鐵路,完成青藏鐵路新關角隧道、格拉段擴能改造項目。

  2014年8月16日,拉薩至日喀則鐵路通車運營,徹底結束了西藏西南部地區依靠公路單一運輸的局面。運營7年多來,這條青藏鐵路的延長線,累計發送旅客832.8萬人次,有力地促進了西藏邊貿繁榮。

  今年6月25日,拉薩至林芝鐵路開通運營,“復興號”高原內電雙源動車組同步投入運營,西藏鐵路網實現從內燃時代向電氣化時代的跨越,西藏經濟社會發展的底氣更足。

  鐵路建設任重道遠,繼續發揚青藏鐵路精神是時代的呼喚、發展的需要。2020年,習近平總書記對川藏鐵路開工建設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建設川藏鐵路是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的一項重大舉措,對維護國家統一、促進民族團結、鞏固邊疆穩定,對推動西部地區特別是川藏兩省區經濟社會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展望青藏兩省區鐵路建設發展,一張四通八達的高原鐵路藍圖徐徐鋪開。到2025年,拉林鐵路已運營5年,西寧至格爾木鐵路提速改造完成,西寧北至孫家寨段鐵路改線工程完工,兩省區鐵路營業里程將達到4059.98公里。

  “站在新起點上,始終秉持‘人民鐵路為人民’的初心,發揚青藏鐵路精神,廣大鐵路建設者將堅持科學施工、安全施工、綠色施工,高品質推進工程建設,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新的貢獻。”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陸東福説。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