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持續傳遞“開放強音” 助推全球經濟發展

2021-11-10 13:08:00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字號

  【聚焦進博會】

  馬濤 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

  當前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仍在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疊加,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全球産業鏈、供應鏈處處“梗阻”。在這樣的大背景下,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舉辦。中國在進博會上持續發出“開放強音”,成為推動世界經濟發展的強勁動力。

  堅定維護多邊主義

  進博會是産品和服務的交易平臺,也是多功能、綜合性的國際合作平臺,更是維護多邊主義的開放平臺。經過數年的發展,進博會已經成為集國際採購、投資促進、人文交流、開放合作于一體的綜合機制和全球共用的國際公共産品。通過在進博會上進行的各種産品和服務交易,世界各國共用發展紅利、分享市場機遇,加強經貿領域的廣泛合作。進博會促進了進口數量增長和進口種類擴展,回應中國和世界各國的強烈需求,特別是幫助發展中國家和欠發達國家的商品進入中國市場,推進並擴大多邊務實合作。

  11月9日,第四屆進博會場館外景。光明日報記者 方曲韻攝/光明圖片

  進博會有效抵制逆全球化,推動公平貿易發展。近年來,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等逆流在世界範圍內捲土重來,給全球經貿發展和經濟復蘇帶來了極大挑戰。例如,近期出現的“晶片荒”給很多國家的多個産業帶來了巨大風險,全球晶片供給短缺不是生産能力不足,而主要是一些國家實施的出口限制政策導致的結果。倡導公平貿易,堅決維護多邊主義是抵制逆全球化的正確價值觀。進博會就是在此價值取向下,暢通供應鏈上下游和促進消費的重要抓手。

  同世界共用市場機遇

  進博會是世界開放的窗口,有助於營造開放型的世界經濟氛圍。進博會推動更大範圍、更高水準的區域經貿合作,促進全球開放和聯動發展。中國強調,願同各國一道,通過參與進博會,在開放中創造機遇,在合作中破解難題。進博會通過擴大進口貿易的深度和廣度,有效突破全球經貿發展的瓶頸,以貿易增長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在展臺上虛擬體驗世界摩托車錦標賽。光明日報記者 郭紅松攝/光明圖片

  進博會推動的進口增長將有利於全球供應鏈的穩定發展。當前逆全球化思潮和新冠肺炎疫情給全球供應鏈帶來了較大風險,部分産業供應鏈斷裂,上游産品供給不足。疫情期間,全球最大的疫苗生産商印度血清研究所,由於受到美國原材料出口限制,疫苗無法按原計劃生産。進博會不僅滿足了各國消費者的最終需求,而且為各國廠商更深入地參與全球産業鏈給予了保障。進博會對中間品貿易的支援,在某種程度上意味著“全球貿易增長戰略”的落實更加具體,這對更多國家參與經濟全球化,共用世界發展提供了機遇。

  提升中國高水準對外開放

  進博會是中國推進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的一項重大決策,也是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中國在歷屆進博會上都宣佈了擴大對外開放的務實舉措,幾年來,已在多個方面加以落實並得到了高效推進。

  杭州2022年第19屆亞運會再次亮相進博會,展示杭州亞運會會徽、口號、吉祥物、火炬、音樂作品、特許商品等,向全球介紹最新籌辦進展。光明日報記者 方曲韻攝/光明圖片

  中國進一步降低關稅,提升通關便利化水準,顯著削減進口環節的制度性成本。截至2020年9月,中國進口、出口整體通關時間較2017年分別壓縮64.04%和84.87%,通關成本明顯降低。中國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放寬外資市場準入,繼續縮減負面清單,完善投資促進和保護等制度。中國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積極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儘管新冠肺炎疫情形成了一定的衝擊,中國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仍攜手努力將“一帶一路”打造成團結應對挑戰的合作之路、助力高品質發展的開放之路。

  本屆進博會上,58個國家和3個國際組織參加國家展,127個國家和地區的近3000家參展商亮相企業展。各國客商展示首發新品,洽談貿易投資,共敘合作機遇——中國搭臺,世界合唱。持續為世界提供經貿合作平臺的進博會讓世界看到中國堅持開放的決心和能力,也讓人們堅信,開放合作是共克時艱、共創未來的唯一齣路。

  《光明日報》( 2021年11月10日 08版)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