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寧波資訊消費新産品、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快來體驗智慧生活

2021-10-23 10:54:00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10月15日至17日,2021世界數字經濟大會暨第十一屆智博會在浙江省寧波市舉辦。期間舉辦的寧波市資訊消費體驗日活動,匯集眾多參展商推出的27項資訊消費體驗互動項目,涉及通信、醫療、民生、金融、生活、娛樂等消費場景,包括AR互動、智慧家庭體驗、沉浸式XR金融服務、免費糖尿病逆轉評估等特色活動。現場還發佈了寧波移動天寧旗艦店、寧波市智慧城市科技館等13個市級資訊消費體驗中心,為培育引導新型資訊消費,建設資訊消費示範城市營造氛圍。

  隨著數字經濟的蓬勃發展,如今,資訊消費新業態、新模式在寧波不斷涌現。手機按下“一鍵救援”,把需要拖離的車輛拍照上傳,系統就通過平臺派發最近的救援車輛。憑藉道路救援模式的創新,寧波開發的“啾啾救援”——基於區塊鏈的數智化共用救援平臺,入選工信部2021年新型資訊消費示範項目。

  84歲的寧波市民張林患有高血壓,併發腎功能減弱。最近,他血壓波動大,於是,家人用電腦登上“寧波雲醫院”系統,預約了“高血壓雲診室”的專家陳曉敏醫生,約定時間到後便在網上視頻和醫生講述自己的症狀。醫生調閱他的健康檔案,結合確診資訊後,開出了電子處方並將處方提交至“雲端”。一天后,張林在家便收到了配送到府的控制高血壓的藥物,輕輕鬆鬆完成了一次看診。

  張林患高血壓已有20個年頭了。“慢性病,斷不了根,隔一段時間就要到醫院去見‘熟人’醫生。”每次張林都要五六點鐘起來,轉兩趟公交車去醫院排隊掛號,每次復診,也不過是開服藥,監測一下血壓而已。如今,資訊技術突飛猛進,他坐在家裏就看上了醫生。更為便利的是,“寧波雲醫院”已實現配藥功能,在網上完成就診後,如果醫生開了藥,可以到附近的藥房去取,或者直接配送到家。

  “資訊消費作為新型消費,對構建新發展格局意義重大。”寧波市經信局有關負責人介紹,當前,寧波從供需兩端協同發力,運用5G、人工智慧等前沿技術,培育形成一批資訊消費新産品、新業態、新模式,以滿足市民生活新需求,壯大新的經濟增長極,助力“雙迴圈”。

  在寧波地鐵一號線櫻花公園站,市民張明將手機靠近閘機上的感應區就順利進站乘車。原來,他的手機“綁”上了卡號62開頭的銀聯IC卡,再不用像以往那樣掏錢買票。據介紹,目前,寧波的公交地鐵已經實現全地域、全線路“銀聯閃付”,移動支付建設水準走在全國前列。而在寧波和義大道停車場,一輛車緩慢地行駛,只見停車桿自動抬桿、放行。原來,停車場應用了中國銀聯的無感支付技術,用戶在雲閃付App的“智慧停車”中綁定車牌號和銀聯卡,在指定停車場即可通過車牌識別技術,快速自動扣費。

  寧波本土首個零售生鮮電商平臺“小6買菜”,通過大數據精準預測採購數量,提高採購效率,通過智慧化分揀機制實現嚴格的品控管理,配合智慧化統籌調撥系統、配送路線智慧規劃系統確保交貨品質,並將採購、品控、倉儲、配送、售後等環節與平臺一起納入數字化管理。

  而圍繞49種國家重大慢性疾病,慢逆醫療科技(寧波)有限公司借助人工智慧技術,研發慢病數字療法AI解決方案,搭建“五維數字療法”模型,為病人提供集“效果量化、AI賦能、一人一策、三師共管、精準服務”于一體的管理服務。

  寧波市經信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打造資訊消費體驗中心,不僅能提供豐富的數字生活新體驗、促進資訊消費發展,還能帶動資訊技術産品、服務加快向産業鏈高端邁進,提升百姓在資訊消費領域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據了解,下一步,寧波將以資訊消費示範城市建設為契機,突出增強資訊消費供給能力、提升資訊消費水準、優化資訊消費發展環境三大任務,實施整合電路強基拓展、5G網路建設應用等9大重點工程,推動新一代資訊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打造資訊消費升級版。(經濟日報記者 鬱進東)

[責任編輯:吳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