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面向黃河的凝思

2021-10-22 08:44: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第一觀察瞬間 | 面向黃河的凝思

  10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山東省東營市考察黃河入海口。考察調研的主題,再一次聚焦黃河。

  新華社記者定格了這樣一個瞬間——

第一觀察瞬間 | 面向黃河的凝思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萬里黃河浩浩蕩蕩,東流入海。站在碼頭平臺,總書記駐足遠眺。

  黨的十八大以來,總書記一次次將目光投向母親河,沿黃九省區都留下了他的考察足跡。

  2019年8月至2020年6月,不到一年時間內,總書記前往甘肅、河南、山西、寧夏調研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情況。

  這樣的行程安排,足見總書記對這條大河的重視,也體現出“一盤棋”的全局思維。

  黃河綿延5000多公里,流域面積約75萬平方公里,是我國重要的生態屏障和經濟地帶。“黃河寧,天下平”,道盡了黃河安瀾與國家民族命運息息相關。

  每到一個地方,總書記都立足實際,有針對性地把準脈、提要求。

  在甘肅,叮囑甘肅是黃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養區和補給區,要首先擔負起黃河上游生態修復、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的重任。

  在河南,要求把沿黃生態保護好,提升自然生態系統品質和穩定性。

  在山西,強調推動山西沿黃地區在保護中開發、開發中保護。

  在寧夏,要求努力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

  ……

  此次,在山東東營,習近平總書記實地察看黃河河道水情和黃河三角洲濕地生態環境,了解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等情況。

  早在2019年召開的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座談會上,總書記就談到下游防洪短板突出、生態流量偏低、一些地方河口濕地萎縮等問題。

  立足於全流域和生態系統的整體性,總書記強調:“上游以提高水源涵養能力為主;中游要突出抓好水土保持和污染治理;下游要注重保護濕地生態系統,提高生物多樣性。”

  整體謀劃成為總書記治水的一把鑰匙。“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是他為黃河治理保護開出的“良方”。

  就在十幾天前,《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規劃綱要》公佈,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的頂層設計藍圖繪就。

  繼擘畫長江宏圖後,黃河流域的高品質發展巨幕也徐徐揭開。讓母親河永葆生機活力,習近平總書記始終縈繞於心、成竹在胸。

  “要從實際出發,宜水則水、宜山則山,宜糧則糧、宜農則農,宜工則工、宜商則商,積極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

  總書記為母親河謀劃的是一條既要保護也要高品質發展的雙贏之道,是人與自然和諧相處之道,是功在韆鞦的利國利民之道。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