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國官方就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髮文:積極參與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

2021-10-20 09:57: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北京10月19日電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意見》。《意見》要求,要積極參與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主動參與全球多邊環境治理,加強關鍵議題交流磋商。

  《意見》提出,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以有效應對生物多樣性面臨的挑戰、全面提升生物多樣性保護水準為目標,紮實推進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持續加大監督和執法力度,進一步提高保護能力和管理水準,確保重要生態系統、生物物種和生物遺傳資源得到全面保護,將生物多樣性保護理念融入生態文明建設全過程,積極參與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共建萬物和諧的美麗家園。

  在總體目標上,《意見》明確,到2035年,生物多樣性保護政策、法規、制度、標準和監測體系全面完善,形成統一有序的全國生物多樣性保護空間格局,全國森林、草原、荒漠、河湖、濕地、海洋等自然生態系統狀況實現根本好轉,森林覆蓋率達到26%,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到60%,濕地保護率提高到60%左右,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佔陸域國土面積的18%以上。

  在加快完善生物多樣性保護政策法規方面,《意見》指出,要健全自然保護地生態保護補償制度,完善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健全生物多樣性損害鑒定評估方法和工作機制,完善打擊野生動植物非法貿易制度。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海灣休養生息,實施長江十年禁漁,健全耕地休耕輪作制度。

  在著力提升生物安全管理水準方面,《意見》要求,要依法加強生物技術環境安全監測管理。建立健全生物遺傳資源獲取和惠益分享監管制度。持續提升外來入侵物種防控管理水準。完善外來入侵物種防控部際協調機制,統籌協調解決外來入侵物種防控重大問題。

  在深化國際合作與交流方面,《意見》指出,要積極參與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主動參與全球多邊環境治理,加強關鍵議題交流磋商,推動制定“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切實履行中國參加的生物多樣性公約、濕地公約、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等生物多樣性相關的國際條約,積極參與生物多樣性相關國際標準制定。

  《意見》強調,要加強多元化生物多樣性保護夥伴關係。借助生物多樣性公約和濕地公約等締約方大會、“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等契機和平臺,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綠色發展領域的雙多邊對話合作,增強夥伴關係認同,推動知識、資訊、科技交流和成果共用,提升國際影響力。繼續積極參與打擊跨境生物資源貿易犯罪國際專項聯合執法行動。(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