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首屆全球金融科技峰會將啟幕 助推國家級金科示範區建設

2021-10-20 09:57: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北京10月19日電 (記者 杜燕)首屆全球金融科技峰會將於10月20-22日與2021金融街論壇年會同期舉行,以推動金融和科技深度融合,提升國家級金融科技示範區(簡稱“金科新區”)的品牌影響力,展示金科新區建設成果,首屆“全球金融科技峰會”將於10月20-22日與2021金融街論壇年會同期舉行。

  國家級金融科技示範區——“北京金融科技與專業服務創新示範區”(簡稱“金科新區”)以西城區北展地區、德勝地區、廣安地區和海澱區北下關地區、中關村大街沿線區域為主體建設,面積約15平方公里。自2018年啟動建設以來,已實現了“三個第一”的突破:第一個提出並建設以金融科技為主題的産業園區;第一個被確定為國家級金融科技示範區;第一個探索金融科技“監管沙箱”機制。目前,“金科新區”已引入上百家重點金融科技機構,出臺了《加快推進國家級金科新區建設三年行動計劃》,並在推進金融科技監管創新、服務金融科技基礎設施落地、舉辦系列品牌活動、支援金融科技企業快速發展和優化金科新區營商環境、街區環境等方面持續發力,完善産業生態,著力打造國際一流的金融科技示範區。

  今天,記者從北京市西城區了解到,峰會將在金融街和“金科新區”核心區兩地舉辦,包括包括1場成果發佈、2場大賽、3項展覽、4個專場活動、5場主題論壇。

  其中,全球金融科技應用場景大賽已經于9月底前落下帷幕。一批應用場景向全球科技企業、高校金融科技實驗室等徵集解決方案,通過大賽最新的前沿技術被挖掘,一系列創新成果將在展覽中予以展示,也將在專場活動中得以推介。

  “崛起中的金融科技”主題展覽運用大事記回顧的方式,展示歷次科技革命支撐下的金融科技迭代化顛覆性的發展進步,結合金融科技産業數據分析和指數研究,運用投影、聲控等形式,呈現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概覽。

  國家級金融科技示範區成果展展示了示範區自2018年啟動建設以來的關鍵時間節點和大事記,展望“十四五”願景,並選取13家園區重點企業的創新成果進行展示。同時,全球金融科技應用場景大賽成果展,將大賽部分優秀成果進行集中展示。

  此外,峰會共設置12個議題,聚焦金融科技的數字化轉型,設置數字技術如何讓金融更智慧、資本市場數字化發展等議題;關注金融科技的使命擔當,研討金融創新服務實體經濟高品質發展、金融科技賦能鄉村振興等內容;探討金融科技的守正創新,共商金融領域科技倫理體系建設、個人金融資訊保護等話題。

  北京市西城區相關負責人表示,依託PNP、前沿金融監管科技研究院等國際國內專業服務機構的資源,將舉辦金融保險科技創新、“全球金融科技發展與趨勢——金融科技中心城市對話”等專場活動,包括世界銀行副行長,英、美、瑞士、新加坡等8個國家的20多名國際組織負責人、專家學者、領軍企業家代表參會,共同研判全球新挑戰與新變局下的金融科技發展與趨勢。(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