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更好解決基層困難事、群眾煩心事(人民觀點)

2021-10-14 13:36:00
來源:人民網
字號

  初心就是力量,使命就是方向。對於中國共産黨人來説,為人民謀幸福,是念茲在茲的不變初心,更是接續奮鬥的永恒坐標

  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更好解決基層困難事、群眾煩心事,需要堅持“強組織、重合力”,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

  廣東建立健全“小切口、大變化”民生實事辦理制度,集中解決城鄉供水、停車難等突出問題;山東淄博開展“走千村進萬戶”活動,推廣“小學全員免費課後服務”“流動的醫院”等便民新舉措;吉林長春全市社區建立起網格長、樓棟長、單元長“三長”聯動機制,努力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區有服務……“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各地聚焦基層困難事、群眾煩心事,拿出實招硬招,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讓廣大群眾切身感受到實踐活動效果。

  治國有常,而利民為本。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共産黨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的,人民群眾什麼方面感覺不幸福、不快樂、不滿意,我們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會和諧之本,增進民生福祉是我們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基層困難事、群眾煩心事,這既是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明確要求,也是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的題中應有之義。

  初心就是力量,使命就是方向。對於中國共産黨人來説,為人民謀幸福,是念茲在茲的不變初心,更是接續奮鬥的永恒坐標。如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更加強烈,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準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時,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較大,人民群眾基本生活需求方面還存在一些亟待補齊的短板,老百姓看病難、上學難、就業難、住房難等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依然存在。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與現實之間還存在差距,還遠沒有達到充分滿足的地步。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最突出的問題抓起、最現實的利益出發,採取更加精準有效的措施,才能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

  小事連著民生,民生連著民心。近日,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關於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進一步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通知》,要求“找準查實基層和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採取更加精準有效的措施,滿腔熱情解決好人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民生工作直接同老百姓見面、對賬,來不得半點虛假,承諾了就要兌現,做就要做好。一方面,要堅持盡力而為,從群眾的急難愁盼出發,不斷提升為群眾辦實事的品質水準,逐步探索建立“我為群眾辦實事”長效機制,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另一方面,也要堅持從實際出發,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搞形式、不走過場,切實把好事辦實,把實事辦好,辦到群眾心坎上。

  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更好解決基層困難事、群眾煩心事,需要堅持“強組織、重合力”,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在江西南昌,街道社區黨組織通過“居民點單、支部審單、黨員領單”的模式,組織6.2萬名在職黨員認領8.4萬個“微心願”,有效幫助社區群眾解決了一件件急難愁盼的問題。是黨員,就該發揮先鋒模範作用,滿腔熱情解決好人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是黨員領導幹部,就該強化公僕意識和為民情懷,擔起責任走在前、作表率,帶頭幫助群眾解難題、做好事。如此,方能真正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各項任務和要求貫徹到基層、落到實處。

  4月25日,在廣西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全州縣才灣鎮毛竹山村,走進村民王德利家。在客廳聊家常時,王德利激動地説:“總書記,您平時這麼忙,還來看我們,真的感謝您。”習近平總書記回答道:“我忙就是忙這些事,“國之大者”就是人民的幸福生活。”一句““國之大者”就是人民的幸福生活”,彰顯大黨大國領袖的人民情懷,詮釋中國共産黨人的不變初心。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基層困難事、群眾煩心事,通過實踐活動建強組織、鍛鍊黨員、凝聚群眾,我們就一定能不斷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在辦實事、開新局上取得更明顯成效。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