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福建:依託平臺就地學 流動黨員不掉隊

2021-10-13 13:40:00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字號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光明日報記者 高建進

  “福建作為革命老區,黨史事件多、紅色資源多、革命先輩多。聽了這堂直播黨課,我心潮澎湃、受益良多。”10月9日晚,中國海峽人才市場流動人才黨委第九期網路直播黨課“從八閩紅土地的歷史記憶看中國共産黨的初心使命”上線,近萬名身處祖國各地的流動黨員線上學習了福建農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李寶艷教授的精彩授課。

  “中國海峽人才市場目前管理流動人才黨支部291個,流動黨員10621名,佔省直機關黨員10%。”中國海峽人才市場流動黨員管理服務中心負責人介紹,針對流動黨員來源構成雜、分佈範圍廣、個體差異大、流動頻繁等特點,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中國海峽人才市場流動人才黨委研究制定學習教育實施方案,充分利用多種形式的教育陣地,豐富學習方式,確保每名流動黨員學習教育不掉隊。

  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提升流動黨員理論武裝的高地、能力培養的沃土、黨性鍛鍊的熔爐。早在今年6月初,福建就召開“部分群體黨史學習教育調研推進會”,要求加強對流動黨員等群體的分類指導,不斷拓展工作覆蓋面,增強流動黨員群體的學習實效;同時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讓黨員受教育、群眾得實惠,把每個流動黨員打造成紅色的“流動堡壘”。

  讓流動黨員離家不離學、務工不誤學。福建各級各部門積極組織流動黨員“直接學、分級學、到點學”,確保黨史學習教育“一個都不能少”。中國海峽人才市場建立海峽智慧黨建黨史學習教育平臺,引導各支部和全體黨員依託平臺就地學。

  “我們固定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五晚通過線上直播的方式上黨課,目前已為全體流動黨員開設了9期黨史學習‘雲黨課’,分別邀請省委黨校、高校學者直播授課,受訓黨員達6萬多人次。”中國海峽人才市場流動黨員管理服務中心負責人介紹,市場流動人才黨委還策劃開展了“慶百年黨慶誦百句經典”千名黨員線上誦讀百年百句名言等活動,1600多名流動黨員共同追憶崢嶸歲月、重溫紅色經典。“其中不乏全家上陣,並有閩南語、莆田話等鄉音版本。通過線上學習平臺和線上誦讀活動,身在異地的流動黨員有了共同的‘家’,大家在‘潤物細無聲’中提升了黨性修養。”

  一竿子到底,“一盤棋”謀劃。福建各設區市還結合自身特點積極推動流動黨員的黨史學習教育。莆田市在全國149個駐外黨組織中迅速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的熱潮,及時為駐外黨組織配髮指定學習材料1200多冊,通過微信群、QQ群、電子郵件等方式,常態化向駐外黨組織發送黨史學習材料。該市各駐外黨組織積極響應,開展“百名黨組織書記上黨課”,分級分類組織黨史宣講團,走進流動黨員集中的區域、企業、行業商會,舉辦專題輔導、互動交流、知識競賽等240余場次,引導流動黨員深入學習黨的百年奮鬥歷程,在深學細悟中知黨史、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

  農村流動黨員集中學習難,福建積極創新學習教育方式方法,有效保障農村流動黨員“離鎮不離黨、流動不流失”。“十分感謝黨組織能把我們這些流動黨員聚在一起學習,讓我們能夠及時學習黨的發展歷史和黨的方針政策。”近日,福建浦城縣石陂鎮村溪村黨支部書記彭政芳組織分散在福州、廈門兩地的6名流動黨員,開展了一次以黨史學習教育為主題的黨日活動。

  石陂全鎮共有黨員1043人,其中流動黨員265人,佔了總數的四分之一。為確保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石陂鎮黨委及各村級黨組織通過小範圍集中學習、巧用線上媒介等方法,打造“流動陣地”。“我們建立流動黨員微信群,開設‘指尖上的課堂’,由專人負責每天在群內發送黨史學習資料。”石陂鎮有關負責人説,他們定期組織流動黨員運用微信公眾號、微信群、學習強國App等開展線上互動交流學習,確保黨史學習教育全覆蓋。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福建堅持把為民辦實事融入黨史學習教育的全過程,在流動黨員內廣泛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9月份廈門出現本土疫情,中國海峽人才市場在全省各地的流動黨員積極獻出愛心,以各支部的名義,在微信群裏接力捐款。中國海峽人才市場流動黨員第128支部書記馬世哲發揮專業所長,負責採購冷風機,並積極聯繫曙光救援隊,將物資成功送入已被嚴格管控的廈門同安區。短短一週內,包括200多名流動黨員在內的愛心人士,共捐出6.6萬元愛心善款,為廈門全市的一線抗疫人員送去了140台冷風機。

  “每個駐外黨組織至少領辦一件為民實事,每名流動黨員至少領辦一件為民好事。”莆田市提出明確要求,不斷擴大流動黨員在流入地和家鄉的影響力,努力把身邊的鄉親團結在黨組織周圍,讓他們在組織關懷中汲取奮進力量。全市各駐外黨組織紛紛開展黨員亮身份、亮承諾活動,組建62支黨員志願服務隊,在參與愛心助學、扶貧濟困、鄉村振興等社會公益事業中領辦實事好事110多件,熱心捐助240多萬元,走訪慰問困難群眾647人次,梳理解決群眾困難問題近百件,給老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光明日報》( 2021年10月13日 04版)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新聞